NBA -93年選秀聞 –Penny HardawayChris Webber -不世出的短命英雄

cwebb.jpghardaan01.jpg    

  #4 Chris Webber 6/10   SF-C                                  #1  Anfernee Hardaway 6/7   PG-SF

 

Pick

Tm

Player

PTS(Career)

TRB(Career)

 

AST(Career)

GP

1

ORL

Chris Webber

20.7

9.8

4.2

831

2

PHI

Shawn Bradley

8.1

6.3

0.7

802

3

GSW

Anfernee Hardaway

15.2

4.5

5.0

701

4

DAL

Jamal Mashburn

19.1

5.4

4.0

611

5

MIN

Isaiah Rider

16.7

3.8

2.7

563

         ※93年選秀前五順位列表。

 

          提到Chris Webber,就不能不先提當年選秀。Chris Webber是狀元,但卻在選秀之後立即就被交易至金洲勇士隊。

常會有人有疑問,為什麼當時握有狀元籤的魔術,會選了Chris Webber,然後再交易來Anfernee Hardaway如果魔術隊對Penny這麼有愛?怎麼不利用狀元籤選他?

 

當時的背景是,Chris Webber,這名名滿天下的大學籃壇超級巨星(密西根五虎之首),雖然有「不存在的暫停」事件(在重要比賽中,因為Webber記錯暫停次數而直接輸了比賽)還有惹爭議的收錢風爆(傳聞Webber在學生時期就受到商閥資助,後來NCAA聯盟發火註銷密西根州大的所有記錄)

 

即使有那些負面新聞纏身,但近七呎的靈活大個,幾近後衛的靈魂灌入中前鋒的身材,在這樣的條件下,他幾乎已經篤定是準狀元的人選。

 

93年的選秀狀元籤,在奧蘭多魔術隊手裡。

 

92 魔術已經抽到了Shaq O'Neal,這個堪稱是NBA以來最具統治力的中鋒,勝場數整整比91年進步了20場之多,還差點殺進東區季後賽 - 而且上天竟然又降臨好運,再度抽到狀元籤。

 

當你已經擁有超級中鋒,你會選誰?

是超級天才Webber?竹竿中鋒Bradley?同樣威震大學籃壇的「怪獸」Mashburn

還是相較之下較沒有名氣的Hardaway?

 

當時大家都幾乎篤定魔術會選Webber,組成類似80年代中期火箭雙塔OlajuwanRalph Sampson恐怖禁區,的確,魔術隊是選走了Webber,但卻立即將他交易了!

(如果當時組成了O'Neal+Webber的雙塔,會發生什麼事情?)

 

 

 

至於為什麼會選了Hardaway,有以下傳聞

 

Hardaway在選秀前積極的向Pat Williams(魔術當時的經理)毛遂自薦, Williams看了他的練習以後驚為天人,認為他是Michael Jordan + Magic Johnson的綜合體,而且又是非常少見的高後衛(六呎七吋,幾乎可以算是小前鋒的標準身高)。他認為Penny可以跟O'Neal組成一裡一外的強力組合。

 

可是Williams認為:既然我已經有狀元籤了,而每一隊都一定對Webber有興趣。那我何不先選Webber 再看哪一隊選了Hardaway再趁機打劫,反正即使最後得不到Hardaway,也還是可以讓O'NealWebber組成超強雙塔。

 

實在難以Williams知道是否有先與勇士隊達成協議,但商場上沒有什麼真正的協議…所以我想Williams應該是抱持著,『最差,我也有雙塔;最好,可以換來真正想要的。外加狠狠敲詐你!』的心態。

 

當然,選秀結果,魔術選了不意外的Chris Webber,但卻用Webber交易來了 Hardaway外加三個首輪籤。

 

奧蘭多球迷當然是噓聲四起,畢竟原來可能有的夢幻組合,卻在選秀沒多久後就煙消雲散,一直到當年Hardaway繳出16.0 5.4籃板 6.6助攻 2.3抄截的成績單,(當年新年王仍是Webber 17.5 9.1籃板 3.6助攻 1.2抄截 2.2阻攻 )甚至第三年(94-95)魔術隊拿到東區冠軍後,才完全洗刷掉Pat Williams罪名。

 

Williams早在選秀結束後,就向奧蘭多球迷宣告

對此交易感到不滿與絕望的奧蘭多球迷們,

之後你們會把嘲弄噓聲轉變成無止盡的歡呼。」

 

相信我!當我第一次看到Anfernee時,

他的球技與創意瞬間就撼動我的心了。

 

 

 

-----------------------------------

補充:

 

93年,魔術用與勇士交易來的未來第一輪選秀權,並在後續選了這些球員。

 

Year  Round/Pick   Name            Position

1996    1   27     Brian Evans         SF

 

1998    1   12     Michael Doleac   PF/C

(或是

1998    1   13     Keon Clark           PF

我不太確定 因為WIKI

Keon Clark的選秀權也是跟勇士交易來的)

 

2000    1 5  Mike Miller    SG/SF

 

 

後記:

 

Webber在勇士第一年,雖然率領球隊打進季後賽,但是因為跟Don Nelson爆發激烈衝突。因為當年Don Nelson主要將Webber放在中鋒位,事實上Webber打的也不錯,但他認為他沒辦法跟聯盟中許多比他更高跟更壯的中鋒抗衡(我想,應該是他不喜歡)。再者,他本來就喜歡搞一些前鋒後衛的花樣,像是背後傳球或是360度翻身扣籃,那完全不像是中鋒會做的事情

 

Don Nelson卻認為Webber剛好適合自己戰術系統中,那個具機動性以及分球能力的中鋒角色,整個勇士隊就陷在兩人的衝突中,導致氣氛非常低迷。在不得以下,勇士隊拿Webber去與華盛頓子彈隊(巫師隊前身)交易大前鋒古格里歐塔(Tom Gugliotta)和三個第一輪選秀權,等於白白浪費了93年的那個交易…從此之後開啟連續12年打不進季後賽的悲慘勇士之路。

 

不過選秀權倒是也有拿了三個回來(挖鼻孔)

 

後記之二:

本文轉貼自PTT NBA版我自己的文章,其實我是Chris Webber迷啦,恰巧有板友在問93年選秀的事,就統整回答了。若您也是Webber或是Penny迷,網路上有更多關於他們兩人的詳細文章,那就不是我這個屁人有辦法寫出來的文章了()

 

相關統計數據來源

http://www.basketball-reference.com/draft/NBA_1993.html

文章統整:

印象中的XXL HOOP SLAM

arrow
arrow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