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進來的人,絕對不要以為我收了什麼品牌的廣告費,這只是單純我的選購經驗和心得。(雖然之前在廣告公司待過,發現許許多多部落客分享一大堆吃的用的穿的,後來才發現根本就是受了廠商的高額買文,廣告實在是充斥你我啊啊啊,讓我好生難過)。

 

要先說一下,這篇有些地方可能不是這麼正確,如有錯請指正,我並非專業玩家,只是就一般大眾可能會提出的問題做個歸納囉。

 

我的冬天,總是在「一件短T」加「一件衛生衣or套頭」加「陸軍羊毛背心」 加「襯衫 or 長T」加「帽T外套 or 夾克 」加「舖棉外套 or 超弱羽絨外套 或者再一件帽T做多層次」 結束,看起來很厚吧?但其實我是用大量的薄衣服來增加身體暖和,事實上是夠的,但如果出去玩而不是上班就傷腦筋了。

出去玩,我可能會雙短T,中間夾羊毛背心,外面再加一件短大衣;褲子則是內搭褲加卡其反摺或是短褲作結。這樣看起來輕盈許多,可是卻常常會有快被冷死的錯覺。

 

 

 

這樣一層又一層,其實沒什麼問題,也就是標準的洋蔥式穿法,如果感覺太熱就找個廁所把其中一兩件夾心衣服脫掉,太冷倒是沒有遇過,因為這樣的穿法都讓我撐過了6、5度外加雨中騎著機車上下班出遊。

但是出現了一個最大的問題,那就是,每次去團練,總是提著我的大鼓踏板,一到團練室要開始脫下大量的外套,而且因為打鼓只能穿短袖(因為會動個沒完沒了),所以我那些夾在中層的衛生衣跟羊毛背心就根本不可能穿去團練或者練鼓。

 

這個城市,需要更高級的保暖罪犯!

 

 

我就在想,如果我忍下心買一件保暖一點的外套,是不是就可以簡簡單單的穿著短袖、短褲去團練,因為外面只要套上一件保暖的外套就夠了。

 

也曾想過再買一件短大衣,可是好看的短大衣,C/P值又要高的,實在很難很難找。話雖如此,一件好看的、可能是顏色好看的,可能是板型好看的,同時又要兼顧保暖及超值真的很難。但是至少比找到好看的短大衣還要簡單許多,外加上我之前工作的地方是台北市文山區,那裡超愛下雨,現在要我去找一件好看的大衣,又要忍受它淋著雨,實在受不了啊!

 

 

 

於是我開始到處蒐尋購買羽絨外套的資訊,就像你們在網路上會搜尋到的,有幾個必要的資訊(出處是到處都有連出處都找不到的網路....):

 

秘訣一:捏
捏一捏羽絨衣,手感越輕柔代表羽絨越有保暖性,接著用力緊握住後放開,看羽絨恢復蓬鬆的速度快不快,瞬間回復性越強,代表羽絨的成份越高。

 

秘訣二 : 聞
羽絨取自鴨鵝等家禽鳥類,因而常常混有排泄物或異物,若業者裝填前沒徹底消毒,就容易藏有細菌並產生異味,購買前可仔細聞聞看,是否有臭味,來判斷是不是劣等貨。

 

秘訣三 : 拍
外層布料的縫製技術也會影響羽絨衣的品質,品質較差的羽絨衣在拍打後容易在接縫處露出毛絨,穿上這種羽絨衣時,露出的毛絨會沾附在其他上衣或漂浮在空中,不但影響外觀,還有可能引起呼吸道或皮膚過敏。

 

秘訣四 : 查
羽絨衣通常是縫成格子狀,以固定衣服內的羽絨,如沒有車縫格子,非常有可能是以樹脂聚酯棉作填充物的「滑雪衣」或「太空衣」,洗過幾次後,外套可能會下垂成葫蘆狀,影響保暖效果。

 

 

 

 

上述四點我想諸位都很能理解,也都可以到處找到這些資訊,但是還有幾點要考量,是我最近做功課的結果 –

 

        1.你的預算問題,你是不是真的需要羽絨外套?

因為羽絨外套是利用你的體溫保留住溫度,鎖在外套裡,如果你非常怕熱,那你就不應該買羽絨外套。(當然是指效果不錯的外套,爛外套不在此限)

 

2.你所在的地方很容易下雨嗎?

羽絨外套遇到濕氣,保暖度會超大幅度降低。這時候可能會有人建議你買一件Gore-tex再加上保暖中層,但是Gore-tex你買得起嗎?或許你只需要T-tex(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這吧?可以去查看看)?或是你真的需要它嗎?這是一個很困難的問題,你要風衣(或是大衣)、羽絨外套還是Gore-tex等多層次保暖法?

 

3.C/P值?

市面上的雨絨上有分成鴨絨和鵝絨,鵝絨大勝鴨絨,可是廠商只會告訴你,這是「水鳥羽絨」!國外登山品牌和台產品牌,甚至是常見的牛仔褲品牌都有很大的RANGE差異!貴一定好嗎?便宜一定不好嗎?

 

4.帥度決定購買度!

沒有人想要穿得很暖很暖,卻是很醜很醜 – 除非你是專業玩家,比方說你要登山或是去很冷的國家,否則決定你是否購買主要因素還是好不好看!

 

 

 

 

 

 

 

當你決定你要購買羽絨外套,可能會有下列的問題:

 

1.輕得要命的輕羽絨

別再迷信輕羽絨了!一樣成分和比例的羽絨外套,當然還是重羽絨保暖度大勝輕羽絨,輕羽絨的設計其實是「中層」的概念。

 

假如我是登山玩家,我會怎麼選購我的配備?

我要去的地方是一個容易下雨,風又刺骨的地方,會被冷死啊!專業玩家可能會挑選Gore-tex(或是windstopper or waterstopper)外套當作最「外層」的鎧甲,「中層」就穿輕羽絨或是科技纖維外套,幫助我留住體溫,內層就選購透氣舒服的衣服 – 老天啊,這才是輕羽絨最一開始的設計原因。

很多人可能會說輕羽絨好看,又輕!可是他的耐寒程度可是完全比不上重羽絨的,你要穿那騎車或是單穿抵抗6度寒流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除非你要在外面做一些多層次搭配。好聽一點是多層次,難聽一點就是你買了以後發現根本沒想像中好用…

 

補充一下何者為科技纖維,其實就是運用科技所製造的「仿造羽絨」。保暖度略輸羽絨,然而完全不怕溼氣的環境,所以可以一套科技纖維外套走天下,在清洗上也不像羽絨外套要處處小心,可以直接丟洗衣機不管他。

 

不過在近幾年台灣冬季越來越不寒冷的情況下,整年度低於10度的天數幾乎不到10天,所以輕羽絨又成為了市場的主流。

輕羽絨的耐寒程度大約在15度上下,原則上低於15度的低溫,你輕羽絨裏頭就得塞上大量的保暖衣物,這時就會覺得還是一般羽絨外套比較實穿。

我個人當然也是有輕羽絨裝備,不過在此就不推薦品牌了,但我得強調,知名的網購L品牌,耐寒威力是顯然比不上成衣品牌U的......

 

 

 

2.鵝絨?鴨絨?FP?Jis?

 

 

剛剛說過,鵝絨比鴨絨保暖,可是這廠商絕對不會說,可是你絕對要知道,因為這些都攸關於他的C/P值。所有你看到的那些國外貴鬆鬆的羽絨外套,大多都是鵝毛,而且都是歐洲鵝的鵝毛。歐洲鵝毛和亞洲豢養的鵝毛有甚麼差別?當然有差啦!歐俄生長的環境是比較寒冷的,所以想當然羽毛會比中國豢養的鵝還要保暖許多!羽絨產地和製造地都攸關於C/P值!

 

 

至於JIS則是日本羽絨填充規格,國產或大陸牌很愛只標示這個,他是也挺重要的,但是暗藏玄機。

JIS955代表90%羽絨,10%羽根,當然是羽絨保暖啦,所以JIS越高越好,不過又牽扯到了兩個問題:它是什麼鳥類的羽毛?還有他的FP是多少?

 

FPFill Power的簡稱,中文叫做膨鬆度,原則上越高越好,其實口語化就是你捏這件羽絨外套,他有多快恢復蓬鬆狀。FP是決定保暖度的關鍵,Lativ之前最傲人的就是你可以用超低價格買到FP號稱有600-700的羽絨外套,但隨著他疑似偷工減料(近期許多人埋怨12年的外套沒有11年或者10年的羽絨外套蓬鬆而大打折扣)後就找不到這麼划算的價格了,牛仔品牌的FP則好像都低於500…C/P非常低啊!

 

 

 

3.品牌?口袋夠深嗎?

如果你想找的是專業用登山品牌,那你可以離開這篇文章了 – 因為我沒這麼專業,但根據我之前做的功課,一件價格合理的鵝毛羽絨外套,你可以在3000元以下找到!多是國產的登山品牌,比方說soft sun、adisi、noya、Litume…等,可是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設計比較老,樣式沒這麼新穎。

如果你能找到一件3000左右的鵝絨外套,你又喜歡他的外型。相信我,你撿到寶了!

 

反之,我主要要提醒的是,如果你買一件牛仔品牌或是鴨毛羽絨外套,可是卻掏出4000元以上,那你就被坑啦!

 

4.THE NORTH FACE。

這相信大家都聽過,我只簡單說明一下,因為我也不是很懂,大家都推TNF FP700那款,甚至幾乎變成了國民款,幾乎每個玩家都有。可是你千萬要記住--小心別買到仿冒品,還有,你真的需要嗎?你在台灣耶Hello~

 

5.別當冤大頭!

大家都很迷Gore-tex,可是實際上,在台灣他賣的太貴了。如果你想找Gore-tex,建議去國外買或是找代買,或乾脆直接國際下標。因為台灣的G-tex可是比國外的貴上兩倍(以上)!

 

 

 

 

以上是非常非常基礎版的選購指南,因為我不登山,也沒出息到可以四處出國遊玩,所以選擇一件耐寒度可以在攝氏5-10度左右就夠了(相當於在高緯度國外的零下10-3度,台灣比較濕,所以體感溫度會特別高或低)。

 

 

 

 

 

 

 

 

下篇續,我的TRAVELER羽絨外套開箱文

 

arrow
arrow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