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1-更新關於熱膠膜轉印之技術)

(2012.12.17-原文發表日期)

 

竟然在冬天發這種文章,瘋了嗎你?不是,只是昨天分享完羽絨外套的選購心得後,想起我之前也對DIYT做了些小小的研究,想說不如就整理整理一起分享吧!話不多說,先丟一張成品圖!

 

 

 

 

 

 

 1552339057.jpg

 這張圖是我實驗用畫布顏料後,上彩色的第一張衣服,象徵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惡魔,只有站在鏡子前才會看到自己的真實模樣。

 

 

 

 

其實DIYT的方法有很多種:

 

轉印:你把自己畫的圖電腦化,請專人幫你轉印或印刷。比方說早期照相館或是近期很流行的單件打板就是這樣。你可以找到很多相關的網站,收費部分我就不清楚了,因為我並不精通此道。

 

熱膠模:你也可以去3C相關店家買到熱轉印紙,意思就是把膠膜燙在T上頭,但我個人嘗試過,覺得效果不佳,所以也不推薦。不過現在似乎有單張的熱教膜轉印,已有顯著的進步,可以用類似轉印的方式,將新型教膜燙在衣服上,比轉印更便宜,效果跟轉印差不多,又除去了留存膠膜的缺陷。不過要有基本電腦繪圖技術,否則無法輸出列印。

 

噴漆:這是一種自行DIY效果最好的,缺點是你需要花很多時間打板(割厚紙板做版),對於太複雜的圖可能會先把自己累死。(晚點會分享我唯一一件噴漆T)

 

手繪:其實這才是我這篇文章真正要說的,也是我最拿手的,不過效果會隨著時間久去所以逐漸褪色,但你同時也可以自行補色上去。重點是,不需要學什麼電腦軟體或啥,只要你喜歡在紙上隨手塗鴉就絕對可以辦得到。

 

 

 

材料1:畫布顏料

美術社都可以買到,原則上畫布顏料你可以把它想像成染料。一件T原廠製作幾乎都是白色 > 再靠染料把它染成黑色、咖啡色或是其他顏色。這也是我實驗過成本最低,最好上色的顏料。

有些人推薦用壓克力顏料,同樣也可以,但同時會有一些問題,壓克力顏料是硬質顏料,需要使用專用稀釋液,畫在衣服上以後,長期日曬及清洗後,可能會有乾裂的問題。反之,畫布顏料就沒有上述問題,彩度也比較高,而且僅僅只需要用水稀釋。

查找一些其他DIY達人的文章,彷彿屈臣氏也能找到哦!有興趣就去找找吧!

 

材料2:毛筆,或者任何毛質筆。

簡單來說就是用你的筆沾抹顏料塗上衣服,推薦使用毛筆是因為我覺得吸水度佳,不會在你沾染過多水分時,導致衣服上顏色暈開。

 

筆與顏料:切記,絕對不要加太多水稀釋!我幾乎都是用毛筆輕沾水後再直接將筆沾顏料罐,若你先行稀釋,衣服可是會有暈開的問題!我個人是建議可在正式上場前,在衣服旁擺放舊衣服,當做實驗的布料,以免造成色塊(顏料過多)或是暈開的問題。

 

另有一說是牙刷也可以,可以利用不要的牙刷營造出噴漆的感覺!

 

這樣看起來很簡單吧?沒錯,就是這麼簡單!

 

 

 

還有最重要的材料3,那就是你的衣服!

其實原則上任何布料你都可以這麼做,我個人推薦一開始可以去找班服店購買素T,,或者去你喜歡的品牌購買素T(Hang Ten 、佐丹奴等,現在越來越多店家開始販售質感好、版型也很棒的素T了!),一開始你可以選用比較便宜的白T來試驗,因為你一畫錯就會毀了一件衣服,所以請作好「前幾件」是失敗作品的心理準備。

 

班服店的價位大概在120~220元上下,各品牌則多介於200-600元不等,但我個人建議要挑選純棉衣服,以免繪圖失敗,白白浪費了許多青春啊!

 

 

 

T很醜,其他顏色可以嗎?

當然可以,我後來陸續實驗了很多顏色,黃色、綠色等。原則上應該只有黑色會較難吃色,當你已經繪製一定數量的白T後,就開始去找一些你覺得有趣顏色來嘗試吧!

 

 

 

那我們來上路吧!

當你準備好畫布顏料、上色筆,還有你準備要畫上去的衣服後,你還要注意什麼?沒錯,就是舊報紙或厚紙板

舊報紙厚紙板要墊在衣服裡,以免當你畫正面時,沾染到衣服背面!

如果可以,也請準備吹風機以及熨斗,吹風機可以在你上色完以後快速上料,熨斗則是完全畫完後,可以幫助顏料可以確實黏著在衣服上!

 

 

若你擔心自己的筆法不好,不小心毀了衣服。你也可以考慮噴漆的方法→先把你想畫的圖用厚紙板切開,接著把厚紙板墊在衣服上,死命的上色!這樣可以確保你的畫技不會出錯。不過是我不會這麼做,因為要讓厚紙版確實密合於衣服有點困難,畢竟衣服是軟質的。再者,既然我都刻厚紙板了,噴漆不是更簡單?

 

 

 

那你還在等什麼?顏料60元,毛筆30元,舊衣服0元,開始一起來實驗吧!

 

 

 

 

以下來分享我之前熱中此道時的作品,首先是我2007年環島時所設計的團員服。當時我依照了個人特性設計的每個人的衣服。

 

 1827442528.jpg   1827442529.jpg

   

 這件衣服的所有人是一個跳舞少年,因為名字裡面有個修,所以我用showtime來代表他,完全手繪。

以帶著大耳機的衝浪衝浪少年配上綠短踢,有還不錯的效果。

背面還寫用英文寫,"What's on your mind"。象徵"你究竟要平凡過生活,還是要抱著衝浪板跳入海中冒險呢?

 

 

 

 

 

 1827442530.jpg  

這件衣服的所有人是我自己,要思考自己的特色很難,所以我就選了這張木頭人。畢竟我是晚上才有辦法思緒清楚的人,衣服的顏色是夏天必備的亮黃色。

 

 

 

 1827442533.jpg 1827442535.jpg  

這件衣服的所有人是一個高個運動少年,所以我故意用粉色踢來當材料。因為他的綽號叫做槍槍,所以噴了兩把槍,(刻紙板然後用噴的)。因為這是我第二次噴漆衣服,所以仍有點生澀。有些地方暈開了有點可惜。

背後寫"Actually, I have three guns",有點惡搞。

 

 

 

 

 1827442531.jpg 1827442532.jpg  

這件衣服的所有人是一個喜歡四處玩樂的少年,他幾乎每天半夜打工完都會騎機車到處跑,而且只要一句話。不問去哪,立刻出發。所以我畫了秒數無限大的小綠人穿越燈。背後寫"Don't ask where to go, just go!"

 

 

 

 

除了環島T以外,還陸續使用畫布顏料做了一些衣服。

 

 

 

 1095592854.jpg DDDDDDDDD.jpg  

比方說這一件,珍惜你的牽手。

 

 

 

 1111021499.jpg  1111021500.jpg  

當時台灣Porter跟日本Porter的官司沸沸揚揚時,拿來嘲諷台Porter的衣服。

(Model:一個無辜的朋友)

 

 

 

 

 1552339045.jpg  

鄉民單身時永遠的痛!淋著雨的單身鳥人,Mr. Lonely

 

 

 

 

 

267783_2079606142517_1015948732_2382049_4081714_a.jpg 269088_2079605582503_1015948732_2382046_1332050_n.jpg  

當然還有一些生活中的小玩意兒。這次是畫在隨便的布上,是盜版a la sha

 

 

 

 

 

 

 

分享這麼多,其實我還想傳達一個觀念!大家都喜歡看別人的塗鴉或是購買好看圖案或設計的衣服,但別忘記了,只要你手上有任何一種可以畫畫或寫字的筆,你都可以成為一個DIY達人。

像下幾張圖,就僅僅只是我畫在安全帽上或是隨手畫在紙上的圖,但卻變成我每天騎車所使用的安全帽以及電腦桌布。

 

 

 206437_1876066574155_1015948732_2144536_3229288_n.jpg 

 「遙控器人生」:不要永遠只想操控別人,你的孩子!你的男朋友或者女朋友!

 

 

 222036_1876064014091_1015948732_2144521_3648023_n.jpg  

 DRUMS!這應該不用說明…

 

 215484_1876065894138_1015948732_2144533_1221751_n.jpg

 安全帽左側圖,無限大 小綠人!讓我們勇往直前吧!

 

215912_1876064894113_1015948732_2144526_127428_n.jpg  

 安全帽右側圖,令人厭惡的嘴臉Social face及可愛的晴天娃娃

 

 

221992_1876064454102_1015948732_2144523_3240539_n.jpg  

 安全帽頭頂,天靈蓋!請勿敲打及刺穿!

 

 

 DDDDDDDDDDDD.jpg  

 

如同我所說的,只要你夠認真研究,小兵也可以打敗國王!沒有道理一定要設計天才或是美術專才才可以好好享受繪畫樂趣!

 

 

 

 

  

 

大家一起來享受生活的樂趣,一塊來手作玩樂吧!

 

 

arrow
arrow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