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_fPatm087519801       

   Pulp Fiction (1994)

Ratings: 9.0/10 from 562,469 users   Metascore:94/100  
Reviews: 1,578 user 
| 179 critic | 24 fromMetacritic.com

The lives of two mob hit men, a boxer, a gangster's wife, and a pair of diner bandits intertwine in four tales of violence and redemption.

Director: Quentin Tarantino

Writers: Quentin Tarantino (story)Roger Avary (story),and 1 more credit »

Stars: John TravoltaUma Thurman and Samuel L. Jackson

 

絕對沒有人不知道這部1994年的好片,這片上映時我也才不過8歲,但卻直到我26歲時,才找來看。

去年年底換工作以後,每週六日固定變成我的電影休閒時間也唯有看看電影,或者那些亙古時期的老電影才能撫慰我那幼小的心靈(?)。

 

鬥陣俱樂部和黑色追緝令算是同時期電影的經典(1990s),但你會更佩服Quentin Tarantino的說故事方式。

這部片如同他的原文「Pulp Fiction」一樣,就像是一部非常低俗且平淡無奇的「通俗故事」,如果Quentin Tarantino只是照個故事流程拍攝,那這很可能會變成另外一部大爛片。

劇情非常非常簡單,有兩個黑道打手,黑人篤信基督,個性沉穩(如同主演的Samuel L. Jackson演員形象);白人則是過度敏感,看似花心大蘿蔔(如同主演的 John Travolta演員形象)。

 

兩人在某天早上執行老大交付的任務時,忽然發生神蹟有人朝他倆開槍,但兩人毫髮無傷。後來他們把另外一個人帶走時,卻無意間打爆他的頭,所以他們得收拾殘局。

 

收拾完殘局後,他們去咖啡店做做,忽然發現有人搶劫咖啡店,他們暴怒。黑人說,他要退休了,因為他見證了神蹟。

 

因為黑人退休,接下來只好讓白人獨自去接受任務,結果被原本要放水,但因為下了賭盤自己贏,最後仍打爆對手,所以只好被原本教唆放水的老大派白人追殺。拳手殺了白人,故事結束。

 

其實還有一些支線劇情啦,像是白人要陪老大的老婆出去玩,結果老婆差點喀藥喀到掛掉等…。

 

以上的劇情看似很無聊,可是卻處處傳達另外一種黑色幽默。

 

 

 

無論是何種職業貨是何種角色的人,不管他們將做何種爛事,他們都一定會有做那件事情的理由,都一定會認真去做。

這叫做認真做爛事,爛事認真做。

 

 

 

咖啡店的男女討論著搶劫搶什麼比較賺,說到搶餐廳好像也不錯,可以搜括其他客人的錢財。說地好像在討論人生大事,「你未來想當什麼啊?想當老師啊?很好。」這樣。

 

Samuel L. JacksonJohn Travolta在車上討論的人生大道理根本就是狗屁,就像是Samuel L. Jackson在殺人前都會念一大段聖經,但說穿了不過就是試圖讓自己殺人的行為合理化。神哪會希望你殺人,即使你是為了什麼多神聖的理由(當然啦,早期十字軍東征除外,但我認為那是貴族及宗教的煽動居多)。Samuel L. Jackson說神讓他不死於子彈下,所以他要去做更有意義的事情。John Travolta認為不過就是僥倖罷了,一樣的事情,兩個人卻有完全不同的解讀。

 

John Travolta帶著Uma Thurman 去夜店玩,一開始卻著墨在奶昔的價格上 – 這太貴了,去搶劫比較快!John Travolta這麼埋怨,殊不知他做的勾當卻比販賣高價奶昔還要更過分。John Travolta在這部片中重現他早期演員生涯「舞王」的英姿,得到了餐廳的獎牌。不料Uma Thurman 卻喀了太多John Travolta的藥,John Travolta緊張到抱他去藥頭那求救。藥頭原本見死不救,聽到她是老大的女人後,忍不住也認真地緊張起來。他抱了一本醫學百科,要插解讀針的同時,卻告訴John Travolta,她是假奶,你的針頭要統深一點…

 

Bruce Willis所飾演的拳手,因為知道外界都猜測他有放水,所以乾脆自己狠狠地下自己贏,最後發狠似的打爆對手。因為違反跟老大的約定,所以遭到老大的追殺。沒想到卻在返家後遇到老大,逃進一間由同性戀經營的樂器行,卻發現樂器行老闆跟某警察都是凌遲狂,Bruce Willis跟老大都雙雙被抓住。老大先是被那兩個變態捅了屁眼,Bruce Willis後來逃出來後,不放心所以還是回頭救了老大。接下來的對白幾乎是整部片的經典,Bruce Willis問,那以後該怎麼辦?老大說:「我給你兩個條件,一是我們今天發生的所有事情你絕對不能說出去,二是我絕對不要再在洛杉磯看到你。」老大其實還是可以殺了他,因為這樣就絕對沒有人知道他被變態肛肛的事情,可是如果沒有Bruce Willis,那他也沒這條命。他給了Bruce Willis這兩個條件,意思就是我原諒你但你還是要保持我的形象滾出這個城市讓別人知道惹了我根本沒辦法繼續待著,還有永遠保護我們兩個之間的小秘密哦^^(這我自己加的)

 

John Travolta「不小心」開車打爆了後座的黑人小弟後,Samuel L. JacksonJohn Travolta都緊張了起來 – 他們人都不在洛杉磯,要開一段車回洛杉磯。如果讓警察看到滿車血跡怎麼辦?Samuel L. Jackson只好打電話給好朋友求救,朋友滿臉臭臉,朋友正是Quentin Tarantino本人扮演。他老兄滿臉臭臉,因為他老婆是個天字第一號母老虎,如果這兩個江湖兄弟還有滿車的血跡不能快點解決,他老婆會宰他了。John Travolta不以為意,Samuel L. Jackson不爽他開了槍,一起去他朋友那卻愛理不理,只會造成別人的困擾。Samuel L. Jackson打電話給老大求救,老大派了一個「善後專家」。其實那「善後專家」也沒什麼,最後也只是指揮兩人用家庭用的洗潔精來清洗車子。這一些橋段指是要嘲笑Samuel L. JacksonJohn Travolta,只會殺人卻不會善後。黑社會殺手脫下西裝以後,穿上一般短T和海灘褲,卻變成超鳥的憋四與大頭蛋。

 

兩人去了咖啡店後,剛好巧遇在餐廳搶劫的情侶。男搶匪想要搶Samuel L. Jackson的皮箱,而Samuel L. Jackson已經打算要金盆洗手,所以不打算直接殺了男搶匪,恰巧去撇條的John Travolta回來,也打算殺了男搶匪。Samuel L. Jackson卻不斷勸John Travolta不要動手,Samuel L. Jackson甚至把皮夾裡面的鈔票給搶匪。「我不能給你這皮箱裡的東西,可是我可以給你我皮夾裡的錢。」John Travolta非常不高興,「你說你不當殺手了,你也不要錢,你是要當遊民哦?」。Samuel L. Jackson卻說他要隨波逐流當個旅人。這根本就是狗屁,你半天前才殺了好幾個人,現在卻忽然當起聖人,真是太誇張的轉變了。

 

 

這部片處處是驚奇,KUSO到處藏。不是那種非常顯而易見的美式幽默,而是你認真回想會覺得「這根本在講什麼啊?」的那種黑色幽默,橋段的四處安插,從John Travolta當起點開始,故事中段因為撇條所以死在Bruce Willis的槍下,故事末段他又以活著之姿談及他們遇見了餐廳搶匪,而Samuel L. Jackson不幹了的故事。間接告訴觀眾,就是因為沒有Samuel L Jackson他才會掛,上次他去餐廳撇條,回來後差點直接把對方掛掉。這次他去撇條,所以才會無意間被Bruce Willis開槍打死。

 

一樣是撇條,卻有兩種不同的結果,這真是太幽默了。

 

 

 

我發現我好像打的有點流水,不過這部片真的需要你一看再看,仔細推敲才會知道導演在那個地方想告訴你些什麼。

 

他其實也沒打算告訴你些什麼啦因為這是一部單純的惡搞片,只是拍攝手法和配樂的安排非常高明,所以讓這一部看似不怎樣的劇本,卻變成一部IMDB高達9的超級黑色幽默片。

只能說 偉哉Quentin Tarantino

 

arrow
arrow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