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全部之前。

好一陣子沒有敲打鍵盤了,這陣子敲敲打打主要都是因為工作,或者少部分的通訊聊天,其他的呢?沒了,甚至連電腦都很少用了,大概頂多拿來看函授教材,看ㄟ片(?)或者假日午後的休閒個人電影時間。沒有了,真的沒有了。

 

噢不,這篇的篇旨分明就是要談愛書人,怎麼變成近況了?

反正,我本來就是個偏題人。

 

 

 

說到為何會有書的狂熱,首先得先談談我的家人。

小時候,那時候經濟起飛著,是個國家代表不用說拼經濟,底下的庶民們說不定也根本沒時間管著,成天就是賺不完的錢、接不完的單。父母親那時候都忙碌著,六日或許也得工作,但孩子總不能天天擱在家裡,可能是某一個機緣,我想更主要的原因是去廟裡拜拜,當時還興盛的中和廟口夜市那兒的廟,或許還是某一個頗負名氣的中醫診所。

附近,剛好有著時名台北縣立圖書館中和分館的圖書館,裡頭館藏著大量的漢聲拇指文庫,例如耳熟能詳的《巧克力冒險工廠》、《馬路十字軍》……或者之類的可能你也會有印象的精裝的厚皮童書。

一個下午一本,或者後來更大些,索性借回家裡,書的封底上蓋著借閱日期,誰哪時候借走、又在哪時候還走。

但是這本書,現在屬於我。

 

 

 

或許就是那時候養成了閱讀習慣。

大些,被著成堆參考數以及不知所云的三角函數淹沒,後來一直到了《池袋西口公園》時代,也就是約莫我的大學時代,才又開始拾起那些可被稱為閱讀的喜好。

可能也敗大學長期單身所致,而一整個假日沒出去溜達,渾身不對頭,那麼板橋誠品就變成好去處。那時候,誰來跟你小文青、小雞雞什麼的,誰看書啊那時候?

誠品不像現在這般人山人海,一本小說窩著一個下午,誰也沒礙著誰。

所以論起小文青的始祖,我大概也可以充當領頭羊。

 

 

 

 

那時候比較常閱讀的,大多都是日本小說,書頁頂多兩三百,當然,日本人寫作的文法跟現在時下的翻譯小說非常不同,推理小說、青少年文學、寫實小說……都是涉獵的範圍裡頭。

但購書量其實仍舊不多,大多都是去書店翻一翻閱畢。

而後開始在接觸起美、歐洲文學,才始而又開始購買,至於開始購買的原因,我想只是因為開始打工,比較有些積蓄。

而且開始而有,希望這本書是屬於我,的念頭。

 

 

 

 

後來,一直到了最近幾個月,我想最大的啟發點應該是……

 

中間還插了一個美麗的錯誤,前年過年因為做了個惡夢,試圖自己描繪出故事。

而後,開始在網路上連載,竟然莫名的也收到了好評。

隨後,你可能知道也不知道的,我出了一本書,出版社邀稿。而另外一本書,因為所說的那個噩夢而受好評的那個故事,而帶出來的幾個作家朋友,而有了另外一本書。

那段時間,寫作的那段時間,其實我知曉文字上雖然尚稱流暢,但是文筆還有用字上還有很多很多地方得再精進。如何精進?唯有閱讀。

但我沒有時候,腦袋塞滿了故事走向不說,好似已經不能再塞下什麼。

所以我反而在最應該閱讀的時候,卻沒有閱讀。

不過,自從停筆,決定要把重心放在函授、也就是膩死人的準備考試,追求一個不知所云的國家考試後,反而就這麼擠出了時間。

沒錯,我想閱讀,我想看書。

我很想看書。

 

 

 

 

書一本又一本的買,書展上甚至花了兩、三千,誰推薦書,我就去翻翻。

逛逛網路書店變成最大的樂趣之一,又因為書展大量購書的結果,甚至有了二十來本網路購書六折的權限。

以前會想著,啊、誠品購書要8次以後才能續卡;城邦書虫VIP要消費800才能續卡。不過,這些根本就都不再是門檻了,只是何時買、哪時候買的差別。

買了廣受好評的尼采8號書套,開了重新把櫃子裡塵封的小說翻起,噢,不見了少說五、六本或許更多?那本《催眠》呢?《偷書賊》到底是我買的還是我雙胞胎買的?《第十三個故事》我竟然沒有買?還是搞丟了?那本呢?我記得我還有?諸如此類,也慶幸一直都有包書套的習慣,當我更迭書套,替他們換上新裝、覆上鎧甲,這才驚覺包書套多麼值得。

彷彿又重生了,又再揮著手,吶喊著「來讀我!」、「來看我!」

還有大概將近十本書沒看完、沒看過,那些書呢?也要趕緊解決。

還有幾本書甚至連包裝都還在,不敢看、不敢翻,怕看了以後停不下來,我等續集哪!

還有好幾套書待收藏,還有好些二手書應想辦法捐出去、又或是大方賤價賣掉。

還有書櫃得買,要放哪裡?

 

 

 

 

 

看書真的是一件非常、非常快樂的事情。

當然,買書也是。

雖然隨著而來的是一堆不見了的鈔票,還有更大的問題,那些書要替他們找個家。

所有書也應當再重看一輪,否則只看一回,太難過、也太難堪了它們。

它們可能會喊著,你這喜新厭舊的王八渾球。

 

 

 

 

我以身為愛書人為樂。

真的。

 

後來我想了一晌,為什麼非得買書,不去翻免錢、或者找二手書就好。

一直到自己也出了本書後,才覺得,當然要買書。

這是對於作者的支持,不管他知道還是不知道。

但我要繼續買書,因為如果我們不買書了、出版社不出書了、作家們不寫書了,那可才會是個悲慘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