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提到這部片,就不得不提一下《終棘警探Hot Fuzz》,這部同樣由Simon Pegg還有Nick Frost領銜主演的片子。不過我查了一下IMDB,才發現原來Shaun of the Dead早在04年就上映了,而Hot Fuzz則是在07上映 – 這兩部電影好像在台灣的迴響都不大,唉呀!畢竟台灣人比較喜歡那種傳統的大片,對於這種幾近於惡搞的片子好像都不太買帳。(好像幾乎都沒有上映,都是直接上電影台或DVD?)


terminos_del_poker_holdem  

 

Shaun of the Dead (2004)

  99 min  -  Comedy | Horror   -  24 September 2004 (USA)

Your rating: Ratings: 8.0/10 from 187,489 users  

A man decides to turn his moribund life around by winning back his ex-girlfriend, reconciling his relationship with his mother, and dealing with an entire community that has returned from the dead to eat the living.

Director: Edgar Wright

Writers: Simon Pegg, Edgar Wright

Stars: Nick Frost, Nick Frost and Kate Ashfield

 

  

這部片據說是要向1978年代,由George A. Romero執導的《生人勿近Dawn of the Dead致敬,所以取了這個名字,不過原本的Dawn(黎明)改成男主角的名字Shaun

不過2004年也上映了另外一部活屍電影,其實就是1978年那部活人生吃的reBoot版,評價也還可以,IMDB也還有尚可的7.4

 

那這部活屍惡搞片呢?很誇張,一部活屍惡搞片竟然可在IMDB評分上高達8分?一般活屍片,評價佳者如同毀滅倒數系列,也不過7.6,續作更只有7.0,幾乎可以算是活屍片中翹楚78年活人生吃,一樣也是8.0

 

(不過所有活屍系列在陰屍路影集一上以後,就全部都被比下去了,The Walking DeadIMDB高達9.0 XD)

  

我說這是惡搞片,但也不至於,因為其實他算是一部浪漫喜劇()

 



2003-january-simon-pegg 

(這張圖片並非電影劇照,而是單純覺得有趣所以放上來XD)

 

男主角Shaun在一家英國「燦坤」工作,雖然是老鳥,需要權責管理責任,可是一群菜鳥店員卻總是愛理不理。他的生活幾乎就是一團亂,女朋友Liz念他總是與他的尼特族朋友Ed混在一起,每次約會都說要去那間酒吧「曼徹斯特」,就像是不願意花心思一樣的沒創意。Shaun與母親後來的丈夫(也就是他的繼父)從小關係就不好,甚至聲稱兒時曾差點遭Philip雞姦!(因為他太希望母親離開Philip)

 


Nick_Frost  

他最好的朋友是Ed,是一個矮胖的傢伙,成天不是喝酒就是打電動。ShaunEd的交情可不是開玩笑的,他們從小就認識,而且Shaun罩了Ed幾乎一輩子,另外一名室友Peter更明白表示Shaun成就應該不只如此,會只有燦坤的工作,都是被Ed所拖累。

他和他的好朋友Ed去了酒吧思考人生方向,他終於決定要頓悟,找回重新開始人生的想望時沒想到卻剛好遇見活屍的肆虐!

故事就從這邊開始。

 

 

68274-shaun_of_the_dead_2004_20_g   

不得不先說裡頭很多設定根本就是亂搞活屍來的不明不白,當家主播甚至在活屍滅亡後向國家道歉「我不知道我當時怎麼搞的,怎麼會宣告大家要砍他們的頭呢?這麼殘忍的話,我當時怎麼說的出來呢?」。室友Peter早就變成活屍,卻在浴室裡面發呆了許久;一開始出現在院子裡的,活屍小女孩就跟傻子一樣,被兩個大人ShaunEd亂搞(因為小女孩手太短,搆不到他們兩個成年人)Shaun以及Ed對對酒吧老闆還有客人的想像,老闆是前黑手黨擅使飛刀,酒吧裡的客人更是怪人一堆(劈腿狂和性愛女)。跟故事時代不相搭嘎的電子樂(這部份據說是向78年活人生吃電影橋段致敬)。一大群人類彼此相遇卻揮手道別(欸,不是應該合作彼此保護嗎)。朋友丟飛刀想要拯救Shaun,卻總是剛好射到他的太陽穴(啊男主角怎麼沒有因為這樣掛掉?)。還有哈利波特(這哪位?)的腿一下就被活屍扯下來,某女角還用那條腿想去攻擊活屍....

 

還有最爆笑的,男主角Shaun朝好朋友Ed大喊「別提到那個字」「Zombie!」。因為太多活屍片都稱呼活屍為ZombieShaun認為根本不會出現這種東西,所以要他的好朋友用「那個」稱呼活屍。我想這大概也是這個故事要說的,根本不會有活屍這種東西,可是卻一直被拿來拍成電影。(可是你們卻翻拍電影惡搞) 



shaun-of-the-dead-shaun-ed-stare  

simon_pegg_nick_frost    

再來也提一下Simon Pegg Nick Frost,這兩名大螢幕上的最佳夥伴。他們最為人知的就是我再這篇文章最一開始所提到的兩部電影編劇更表示這是他們的「血腥冰淇淋三部曲」的第一部,《終棘警探》則是第二部。兩部電影中都有血腥和Cornetto冰淇淋的鏡頭,那第三部曲呢?(不要告訴我是外星人那片)

 

這部電影也有許許多多活屍電影的經典橋段,比方說一大群人被困在某建築物準備突圍,不過這不像是其他電影一樣被圍困的原因竟然是因為男主角Shaun連逃難都沒創意,覺得去酒吧「曼特斯特」悠閒地等待活屍風暴過去就可以了(這是什麼歪理?)。其實還有更多橋段是像其他經典活屍片致敬,但因為我沒看過那些活屍電影,所以就不一一提出來了。

 

電影朝了普遍活屍電影的脈絡,主角先想到要去救女主角,然後才是家人(),在面對活屍間處裡與繼父的矛盾糾紛(如果讓媽媽被咬,男主角跟繼父相處那就無聊了)。一大群人最後逼不得已只能用走的逃難,母親卻也被咬了(而且還隱藏到片尾)。

一群人困在大樓裡,卻發現裡面暗藏活屍,活屍最後突破重圍衝進大樓裡。

故事結束,不過不一樣的是,一般活屍片裡頭,大家幾乎都被咬光光,攝影機不是倒掉就是壞掉你發現這是一個Happy Ending,女主角和男主角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Kate-Ashfield-Feet-308980   

女主角由Kate Ashfield飾演,她近年在台灣比較知名的電影是《噪反城市Sound of Noise》,是在講一群鼓手利用生活週遭的小物(鍋碗瓢盆)或者大物(高壓電纜線)製造各種不同音樂的故事。Kate Ashfield就像是那種歐洲女星會有的長相,臉型有稜有角,臉型感覺有點像是奧黛莉朵杜Audrey Tautou,演技也頗受肯定(B.I.F.A. nomination, Best Actress 2)。不過這部片中沒辦法好好讓他的演技發揮,因為整部片中她不苟言笑,因為大部分時間她都在發Shaun的火。只有在故事尾端感受到Shaun對她的愛而受感動,甚至與她最討厭的Ed和解。

她一向都很討厭Ed,因為覺得這個該死的尼特族,靠著毒品和打電玩維生,簡直是社會的敗類更是拖累了自己男朋友的主因!不過當妳討厭的人願意為了妳跟妳的男朋友犧牲自己,妳也會原諒他的吧?或許她的原諒是因為「反正你都要死了。」

  

 

故事最後,雖然ShaunLiz過著幸福又快樂的生活(如同活屍的驟然開始,也從軍隊的反攻瞬間攻破活屍)。不過活屍並沒有完全被殲滅,而儼然成為這世界上的另外一個新物種,變成媒體娛樂的工具(賽活屍大賽?)。可是對Shaun來說,仍然不夠。

沒想到他把被活屍咬了的Ed帶回家養,養在工具間裡。趁著Liz不在的空檔,偷偷跟變成活屍的Ed繼續打活屍電動(惡靈古堡?)

 

我想,或許編劇要表達的是。真正的Happy Ending不是男主角和女主角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而是與好朋友偶一為一的偷閒,即使他變成了活屍

 

                        

 

 

圖片及資料來源:IMDBWIKI

如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刻移除,謝謝

後記:

 

1.其實除了這三個角色以外,還有更多角色的設定都非常有趣。但建議去看看Wiki,裡面甚至有Shaun對每個角色的批評。


hotfuzz_wallpaper_1024  

2. Simon PeggNick Frost主演的另外一部惡搞片Hot Fuzz一定要去看,同樣也是太精采了!Simon Pegg在裡面帥的一蹋糊塗啊;對比另外一部片Run Fatboy Run則是醜到有剩。

3.《我們撞到外星人》則是兩人最近合作的另外一部電影,但我一直都沒去看過。因為影評說他想走的溫馨路線太強了,不像活人牲吃裡頭有大量活屍的元素(惡搞以及恐怖兼具)Hot Fuzz則是有太多警匪動作片的元素。改天若有機會看了外星人依片後再來寫上心得吧?

arrow
arrow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