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1更新-霧面書衣購買心得)

 (2014.07.30原文發表日期)

 

這篇生得有點久,而且跟精打細算好像沒什麼關聯

是這樣的,我在書套上面也花了不少冤枉錢,細數國小時就喜歡買「哈哈書套」來包課本,當然開始購買自己喜歡看的小說亦然。讀大學時發現「哈哈書套」竟然出了霧面版本,又開始更換了幾本,印象中購賣了四包共三十二張。

直到幾個月前,因為看到鄉民們表示「用過尼彩書套後就回不去了」,意指不會再用哈哈書套。讓我躍躍欲試,開始嘗試用尼彩書套包書,索性把所有小說的書套拆了更新。我總共買了三百張尼彩書套,換了一兩百本小說,拆掉「套久又更醜」的哈哈書套時,完全相信這是正確的決定。然後立馬在批踢踢雙和板贈出我剩餘的哈哈書套XD

但最後竟然又還是添購手工書套,以自己手工包為樂。

 

 

 

你說這些是不是冤枉錢?

我想從小到大至少在書套上花了兩千元跑不掉......

 

 

 

 

我們來一個一個來,有幾個會一起比較如下。

 

 

 

 

 

 

 

一、哈哈透明傳統PP書衣(自黏式)

二、哈哈霧面環保書套(自黏式) 

三、尼彩PVC書套

四-1、手工吉利布(PVC)

四-2、手工霧面書衣(尼彩公司稱「霧面膠布」)

五、布書衣

 

 

 

 DSC_3110    

見上圖,由左至右分別為哈哈傳統書套、哈哈霧面、尼采八號書套(PVC)、手工霧面書衣(又稱霧面膠布)。布書套剛剛忘記一起拍了,不過並非重點,就不附上來了。

 

來。我先說明茲下:

 

 

 

一、哈哈透明傳統PP書衣(自黏式)

就是我們小時候最愛用的閃亮亮書套,包了此書套後,書本/小說會變得閃亮亮的,看了心情就自然變好。更棒的是……還附有自黏膠,也就是你可以用自黏膠將書籍包緊,無須再額外用膠帶固定!而且對於小學生的我們來說,價格更是實惠!

一包裏頭有十張,價格約莫在21-26元左右,等於一本書只要2.3元左右(取平均值)

在小說最為普遍的21公分版本中,還出了「加厚版」,使得可以包覆400頁以上的磚頭書,我想當時應該不少人買加厚版本來包《哈利波特》

 

 

 DSC_3111  

上圖左1為哈哈傳統書套。非常光滑及透亮。

 

DSC_3120   

上圖為自黏條。

這張書套是我在書櫃裡挖到的,因為尺寸特別(26公分),所以拿來包補習班補充講義,包覆約三個月,故尚無褪光及黏書問題。 

 

 

 

 

 

二、哈哈霧面環保書套(自黏式)

這是哈哈在這幾年推的新產品,由於仍有自黏條,使用上與原本哈哈透明書套一樣,將書套進去再封自黏條即可。書套的質感增加,所以你要付出的荷包金額也會增加。(這該死的市場機制)

一包裏頭有八張,價格約在30-35元左右,等於一張書套約4元。

不過,由於版本較少,僅有常見尺寸,尺寸上選擇受限,適用的書籍一律都在400頁以下。換言之,此書套並無25K的小說加厚版。

 

DSC_3112   

上圖。圖中之書《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為霧面環保書套。

 

 DSC_3119  

上圖為自黏條。已修正哈哈書套自黏條附有哈哈公司的電話、尺寸等有礙觀瞻、影響美感的工商服務缺點。

 

 

 

以上兩種書套都是哈哈所出品的「環保」書衣,均以PP製成,也都具有同樣缺點。(缺點後敘)PP有容易分解之優點,據哈哈官方所論,PVC在高溫下會分解有毒物質。不過我相信沒人會把帶著書套的書籍晾在院子/陽台裡,不但讓書本紙質變脆還讓你傷手,所以我還是覺得聽聽就好,當成哈哈公司攻擊PVC書套的廣告語即可。

 

哈哈書系的書套優點就是方便購買,價格相對便宜(但是霧面偏貴),而且容易使用。缺點就是哈哈書套在久置於潮濕環境下,容易黏書,讓PP書套容易黏在書本上,成為書本的一部分,撕也撕不開。而且亮晶晶的書套容易變髒、褪光,而且因為環保(=易分解),所以非常薄,相對也就並無擦拭復亮的可能性。

 

 

 

 

 

 

再來開始進入高段區。

 

 

 

 

 

三、尼彩書套(PVC)

尼彩書套,這一定很多人都沒有聽過。但是或許你曾經前往租書店拿過手感不錯的偏厚書套,霧面,讓書看、摸起來變得更有質感。

簡介如下,厚度約0.1mm左右,約莫是哈哈書套的2倍厚,並無自黏條設計,得自行使用膠布黏貼包書,或者單純用PVC書套的特性,壓在重書下,即可自然穩固。

 

 

DSC_3121   

見圖。並無自黏條。

 

 DSC_3122DSC_3123    

見圖。不過可以把多出來的部分塞進去。

 

 

DSC_3124   

見圖。您看,這回不就塞進去了嗎?

 

 

DSC_3113DSC_3117  

見上圖。尼采書套包覆之書籍。

 

 

 

有些人的習慣是用3M或者紙膠帶黏著固定,好處是讓書套與書本更為貼合,缺點是那麼這書套黏上去後,似乎就成為這本書專屬。

而我所使用的塞入法,則讓我日後欲售出包著此書套之書,又或者是看完後發現本書並不愛後,可將書套拆出,另外包覆他書。而他書,就會改採膠帶黏著,讓一張書套做多本之使用。

總而言之,塞入法並沒有膠帶黏貼法緊密,但有可重複使用之優點。

 

 

 

 

 

實體書店幾乎均無販售,頂多可以去租書店碰碰運氣,詢問老板可否單買。原則上尼彩書套只能從網路上大量購買,所以購入者以租書店為多。博客來有單賣,不過一包十張竟然要價55,等於一張竟然要5.5元。

 

彩書套尺寸甚多,但對於小說最常見的尺寸25K,也就是21公分高的尺寸來說,為尼彩八號(也就是最多人購買的這一號)竟然反而較適用於300頁以上的書籍。尺寸21公分,頁數低於300頁,也就是較薄的書記得要選購尼彩七號

 

備註:Doria  Chang 網友陳述150頁的書本用上尼彩7號仍然勉強。那麼,就將標準降為150頁,超過150頁的再建議選用尼彩7號。

 

這算是非常便於使用的書套,質感十分棒,不過缺點是只能大量採購。我的習慣是上露天拍賣購買,因為需額外支付運費,所以一次買入都是幾十張、幾十張。再者由於小說/漫畫尺寸五花八門,除了書本的高度需要考慮外(一般小說21公分,謬思、大塊出版社則偶有20公分高之小說,少部分叢書26公分高……等),書本厚度也是需考量的一部分,是故購買上要考慮的面向較多,造成每次要下定前要預先買未來可能會用得到的尺寸。由於大量購買比單買博客來便宜,其實價格也同樣落在一張2.5-3元左右,少部分像是26公分的適用書套要一張4元。原則上價格跟哈哈書套差不多,又比哈哈霧面書套便宜!

 

尼彩優點是厚度、質感,還有便於使用外。由於書套較厚,所以還可用抹布擦拭,讓書套包了一陣子以後,仍看起來又跟新的差不多。

 

但是此書套有一個非常致命的缺點,那就是PVC書套彼此間容易互相黏住(容易產生靜電),所以如果你的書櫃中的書籍全部都包覆了尼彩書套,當試圖抽一本書套出來時……相鄰的幾本書將會一起被你扯出來……

也就是這個缺點開始讓我考慮霧面書衣。

 

 

DSC_3107   

尼彩書套的致命缺點。

「我只是想拿一本書出來看而已,其他書你們湊什麼熱鬧?」

 

 

 

 

補充:

哈哈書套的黏書缺點,是指像用膠水黏住書籍及書套,嘗試分離時容易造成書籍的撕裂。

尼彩書套的書套間相黏缺點,僅僅只是兩書套間不容易扯開,沒有任何傷害書及撕裂的疑慮,請別搞混了。

故,為了避免此種現象產生,建議不要讓書櫃裡面的書存放地過於緊密。或者三不五時就要將書抽出,讓書本們活絡活絡。

 

另外,大夥也可以將PVC想像成我們國小喜歡墊在書桌上的「桌墊」,材質相同,所以或許就是因為如此故會有相黏的現象。

 

 

 

 

 

 

四-1、手工吉利布

四-2、手工霧面膠布(霧面書衣)

 

到底什麼叫做手工書套呢?其實就想像成是一捲「書套布」,你用這卷書套布自行包書。網路上有眾多手工書套包覆的影片教學,我就不再獻醜。

 

(其實剛才有錄了一段手工包衣,但因為手機沒有存好擋,所以白錄了,哭哭)

 

 

 

手工書套又可細分如手工吉利布(PVC)手工霧面書衣(尼彩公司亦有發行,其稱為「霧面膠布」)。事實上,這兩種產品尼彩公司均有製作、販售,惟民間他廠也有販售霧面書衣。

兩者很多人容易搞混,有個容易區辨的方法,就是手工吉利布等於尼彩PVC書套的手工版本,為霧面壓紋(偏亮光)書套;手工霧面書衣就是霧面(平光)書套。

 

 

 PhotoGrid_1408536430716  

兩圖之左,均為尼采吉利布,係亮面霧面壓紋。兩圖之右,則為霧面書衣(霧面膠布),係霧面消光。

 

 

前者手工吉利布比較單純,所以我先說明,就想像是尼彩PVC書套的手工布面版,需要自行裁切,故可適用不同大小之書籍,不過這回是讓你自己手工包書套。我個人覺得沒有必要,因為既然要使用尼彩書套的高質感,直接買裁好的尼彩書套就好,何必再多費工手工包書套呢。除非你是尼彩霧面壓紋書套的堅持愛好者,且可無視靜電導致書本間相吸不易取書的缺點,而又有各種尺寸的包覆需求。

 

用手工包一本書籍的時間約莫在3-15分鐘不等。高手能用2分鐘包完一本書,而我目前已經包了十來本書不等,每本卻都還是得花上5-10,而且包得不盡好看……

 

 

至於後者的霧面書衣呢(尼采公司稱為「霧面膠布」,以下我均以「霧面書衣」通稱),則是另外一種「消光/平光」的霧面書套,與上述所有書套(哈哈亮面、哈哈霧面、尼采PVC書套、手工PVC吉利布)的觸感均不同,有點像是手機包膜的觸感

手工霧面書衣有兩種取得方式,沒錯,我們萬惡的連鎖商又有賣了。不過這回不是博客來,而是誠品。誠品的販賣細節我不確定,不過之前有網友分享,包一本書大約要花50-60元左右。一捲180元,僅能包三本………這價格,我都能去買書了……

 

 

我則是自己找網拍購買霧面書衣,霧面書衣購買之長度越長、越便宜。

以下提供公式試算:

21公分高的小說,至少要上下各留2公分才能包得牢,故寬度至少需要25公分以上的吉利布,包一本書則需要保留35-40公分左右的長度。故需裁減成約為「40*30公分」的布面長寬以利包覆21*15公分的書籍。

是故,如果網路上販賣10公尺的霧面書衣小卷,約僅能包覆25本左右,所以千萬不要覺得十公尺的霧面書衣很長。不,它超短的。

價格上來看一本書的書套成本約在2.7元至6元不等,你買得長度越長、越便宜。

(十公尺約莫120-210元;一八三公尺約1130-1200元,買越長越划算。)

我個人是買30.5公分寬的霧面書衣小卷,可以包覆19-26公分高的任何書籍,如果你欲包覆的書籍是17-19公分高的漫畫,則建議購買24-26公分的霧面書衣小卷

 

 

 

就優點來說,霧面書衣也可算是霧面書套,質感佳,而且完全沒有哈哈書套粘書、容易褪光的缺點,也沒有尼彩PVC書套容易產生靜電互吸不容易提取的缺點。

 

 

DSC_3114    

見圖。消光的霧面書套。

 

 

DSC_3116  

 

見圖。這是我包的第一本書,所以緊密度勉強尚可罷了。

 

 

 

 

 

但是,由於手工書套需要手工包覆,費時、費工,而且如果你只是想牛刀小試一番,只購買少量,價格上也十分驚人。例如我第一次購入,十公尺雖然售價170元,但加上運費後,導致一本書包起來的成本高達7元,不過我就選包自己特別喜歡的書,所以倒也一點也沒有心疼感。

 

 PhotoGrid_1408536174292  

手工霧面書衣的另一缺點就是,你必定得用膠帶固定,所以書套內頁必定會有膠帶痕。本人係使用3M無痕膠帶,但亦有人使用紙膠帶,兼顧美觀及包裝。

 

 

 

 

五、布書衣

上述都是一些塑膠,多不環保啊。而且就是霧面亮面也沒有什麼牛頭馬面的,超無趣。

(在講哪國話阿?)

 

身為手工狂的你,一定不能滿足對吧!

你一定很想要使用皮面、布面的手工書套,徜徉在老房改建或者是超級裝潢的咖啡屋,點上一杯焦糖瑪奇朵,望著窗外映入的朵朵散雲,悠悠哉哉地打開蘋果電腦。當電腦闔上時,又冷不防地從背包裡拿出一本小說,再淺啜一口咖啡吧!

沒想到吧,我連布書衣都有研究!!

 

以下開始製作教學影片。

 

 

 

 

 

 

 

 

 

 

 

 

 

 

 

沒有,我騙你的。

 

 

 

 

 

PhotoGrid_1408536199223  

上圖即為我所持有的布書套,為八哥系列,其實論外觀來說,我超愛的。

 

 

我有試用過現成的布書衣,但是非常致命,所以此後我再不考慮。

優點就是帥、有個性,而且可以公然在大庭廣眾下看A書。沒了,其實布書衣的優點就是如此,如果你是自己手工,那麼你所拿的、所使用的書套就是全球獨有,在家看書時心情愉悅,在外看書時更是可望又渴望成為焦點

但缺點致命的要死,那就是畢竟布書衣跟書本不可能像是上述四種書套一樣緊密的包覆……除非你為各種不同厚度、高度的書本都做了手工書衣,否則書衣當然無法跟書籍100%以上的密合……

所以,你的書籍在閱讀過程中,由於在翻頁時沒有確實抓住書頁(而只有抓著外層的布書衣),導致非常非常容易產生摺痕、凹痕,讓書籍封面長出一道又一道摺線

然後,這本書就毀了。除非你非常不在意書面摺痕,我的《阿特拉斯聳聳肩》就是這樣毀了,我等到套書三本讀完後才發現,害我一直隱隱約約的想再重買一套……。

故,我完全不推,除非你根本不在意書況,否則布書衣僅僅只是炫耀工具,而不是原意……為了保護書本而存在。

 

 

 

 

 

讓我們來做個綜合比較

均以標準規格25k也就是 21*15公分(*)的書籍來討論,厚度則不論

 

 

項目

購買方式

購買價格

優點

缺點

補充

 

 

 

 

 

哈哈透明傳統PP書衣(自黏式)

 

 

 

 

你在任何小型以上書店都拿找到,找不到我雞雞剁掉

 

 

一張2.3元左右

1.方便購買

2.亮晶晶

3.有自黏條,便於緊緊包覆書籍

4.回味國小美好時光,例如拉女同學肩帶之類

 

1.久了會黏書

2.久了會褪光

3.自黏條很醜

 

 

 

此黏書情況會導致書籍撕裂

 

 

 

 

 

二、哈哈霧面環保書套(自黏式)

 

 

中、大型以上書局。例如金石堂、誠品、金玉堂、光南……等

 

一張4元左右

 

1.還算方便購買

2.質感略好

 

 

1.價格略高

2.尺寸不多,故不適合用厚度3公分以上書籍

 

無哈哈透明書套的黏書及褪光問題

 

 

 

 

三、尼彩PVC書套

 

 

網路購買或者租書店單買(看你人品如何)

 

如果你是統一迷,一心想讓整個城市都成為你的化工廠,也可以考慮從博客來購買。不過一張要5.5元,請慎慮。

 

 

 

 

 

一張2.5-3元左右

 

 

1.質感一流

2.閱讀觸感一流

3.包覆性幾乎百分之百

4.書套本身具厚度

5.可擦拭

6.可重複使用

 

1.書套間會有靜電相吸而黏書問題,導致不易存取書櫃中之書籍

2.PVC所製,不環保

3.用過以後可能會「回不去」,更甚至因此將你所有書套拆下改用尼采包覆(個人經驗)。

4.久置可能會有縮水問題

 

此黏書情況並不傷害書籍

 

但店家/網友均稱此書套放置許久未使用會有翹起/縮水之現象,故均建議購買後立刻使用(但我還是買一堆庫存)

 

 

 

 

 

 

-1、手工吉利布(PVC)

 

 

 

-2、手工霧面膠布(又稱霧面書衣)

 

 

 

網路購買

 

 

 

如果你老爸是有錢人,也可以考慮去誠品購買

 

 

 

 

一張2.7元至6元不等。主要販售以長度計價

 

 

 

1.質感一流(個人認為略遜於尼彩)

2.觸感一流,宛如書本包膜

3.包覆性超高

4.無尼彩PVC書套黏書問題

5.無尼彩PVC書套久置縮水問題

 

 

1.必須使用膠帶使其包覆,略為影響內頁美觀

2.費時、費工

3.包覆的美醜視個人手巧程度而異

4.價格偏高(如未有大量採購打算)

5.霧面略為影響封面圖片清晰度(非常輕微)

 

左列優缺點單指手工霧面書衣。

 

 

手工吉利布(PVC)優缺點均與尼彩PVC書套同,但又更加費工。唯一差別係無須擔心縮水問題

 

 

 

五、布書衣

 

 

大型書店、

網路購買、

手工縫製

 

成本每張約在150-500之間

 

1.爽度

2.有型

3.獨一無二

4.可在捷運上看羞恥書,例如A漫、《如何釣得男人心》之類

 

 

1.價格高貴很貴沒特賣

2.費工

3.無法有效保護書籍

 

 

 

安安你好

幾歲住哪

 

 

          請忽略最左邊那一列,pixnet格式問題。請忽略最右邊最下格,有人在耍白癡。

 

 

 

  由於種類繁複,尤其是尼彩PVC書套、尼彩吉利布(PVC)及尼彩霧面膠布(手工霧面書衣)容易搞混,尤其是後兩者更容易讓人搞混而買錯。所以以下我條列各購買網址,通常是我過去所購買過的店家,各位參考就好,如果有找到更便宜的賣家還請補充!

參考販賣網址:

 

 

(1)尼彩PVC書套購買參考: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109256295282#auc

露天店家。

過去我是在這購買,價格上我覺得比其他店家優惠,所以我個人滿推的。一般約落在2.5-3元間。

 

 

 

(2-1)尼彩手工霧面書衣購買參考: 

http://www.pcstore.com.tw/ncbook/S625127.htm

pchome 店家

左側連結之「壓紋透明手工包書吉利布書衣」則是本文所提之「手工吉利布(PVC)」,如喜愛尼彩書系書套,但又想自己手工者,亦可考慮。

 

(30.5公分版本,可包覆26公分以內的任何書籍,就規格來看應為尼彩公司所發行。

10M要價170元,約可包25本,故計算每張6.8元。

183m要價1130元,約可包456本,故計算每本2.78元。

 

 

 

(2-2)尼彩手工霧面書衣購買參考: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403071993009

露天賣家

或可以進入該賣家「所有商品」搜尋其他尼彩相關系列的商品,由於個人購買此大捲尼采手工書衣,所以放此連結。

如圖:

IMAG0985[1]  

保守估計可以包個四百本小說不是問題,在價格上算是目前找到最優惠的。

183m只要價945原,約可包457本,故計算每張2.06元,缺點呢,就是因為太大捲,重量太重,所以裁割時比較不好操作,但優點就是尼彩原廠,稍厚,在包書的過程中明顯感受比較好使。

 

 

 

(3)(非尼彩)手工霧面書衣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309025481140

露天賣家。

 

由於非尼彩為公告規格,推測應為他廠所製作

在小筆購買上,例如9m要價才70元,約可包22本,故計算每張3.1元。

大筆購買上,例如18.5m要價140元,如購買185m折扣下來要價1260元,約可包462本,故計算每本2.72元。

另外尚有推出26公分、30公分及40公分的體驗包(199元),可針對小本漫畫、小說及大本及大本周刊/精裝書做分別的包覆,我個人覺得不錯。

 

 

 

 

 

 

 

 

 

(2-1)、(2-2)、(3)相比較,價格均為分別是(2-2)大捲>(3)各尺寸>(2-2)小捲>(2-1)

在使用心得上,由於尼彩(2-1)(2-2)以及非尼彩(3)兩家我都購買過,(2-1、2-2)的書衣比較厚,在剪裁、包覆上比較便於使用;(3)的書衣較薄、不容易裁割,稍稍費工。

雖然包起來的成品看起來沒有什麼差別,但在手工的過程中,明顯感受(2-1、2-2),也就是尼彩公司的書衣品質比較好。

結論,貴的品質果然還是比較好(不過如果購買大捲,價格超級優惠)。

所以,就看個人要選擇比較好包、但比較貴的店家。還是比較便宜,但比較不好包的店家。

但我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感覺,或許是因為我先買(2-1),才會造成胃口被養大,以後應該都會以尼彩原廠書套為主。

(這樣應該沒有廣告吧?不要指著我大喊業配文謝謝。我只是喜歡葉沛紋,千萬不要告訴她。)

(對了,葉沛紋是誰?請問跟葉蒨文有關係嗎?)

(干我屁事。) 

 

 

 

 

 

 

 

 

 

後話:

 

其實我個人算是比較推手工霧面書衣(看你附的一堆手工霧面書衣購買連結就知道了啦)

雖然的確較為費力,但非常適合收藏書籍,質感佳又幾乎沒有上述其他書套的缺點,可以確確實實的保護愛書。

所以我目前藏書的習慣是,書一購入先用尼彩PVC書套包覆(因為之錢買太多,無處消化),閱讀完畢準備收入書櫃前,如果認定本書非常、非常喜愛,無論如何也不會二手賣出,而且必定會再多加閱讀數次。下一步就是再拆掉尼彩PVC書套,改用手工霧面書衣包書。多餘的尼彩PVC書套則拿來裝下一本閱讀的書,通常會讓我改包手工霧面書衣的書並不多,所以尼彩PVC書套及手工霧面書衣都同步消耗中。

至於哈哈系列書套,由於我發現包覆性其實不佳,用久以後會衍生黏書、鬆脫……等情形,所以已經都捨棄了。

下次如果有機會將會再寫手工包書套的步驟圖或者說明文,敬請期待。

或者期待我手機不要再耍我,讓我錄好的手工包書套影片GG。

 

 

 

以上,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arrow
arrow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