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1).jpg  

作品:阿特拉斯聳聳肩 Atlas Shrugged
作者: 艾茵.蘭德
原文作者:Ayn Rand
譯者:楊格
出版社:太陽社
出版日期:2012/09/07
語言:繁體中文

 

 

 

 

「我以我的生命以及我對他的熱愛發誓,我永遠不會為別人而活,也不會要求別人為我而活。」

「滾出我的世界去死吧!」

出自於本書Ayn Rand,文中,「Who is John Galt」,約翰高特爾,三小時演講稿末句及第二次公開廣播。

 

 

 

這本書榮獲20世紀百大英文小說,讀者投票組的第一名(總票數20)。真的十分驚人。而且最為有名的就是故事中一共有71頁的演講稿,作者在初次交稿時,再三跟編輯強調,那個地方不准有任何異動,也算是小說史上的奇葩。

 

《阿特拉斯聳聳肩》和《源泉》都是艾因蘭德關於「客觀主義」的經典小說,但《源泉》的人物太過於「故事」,不大可能是現實人生會出現的人物,例如自己設計的大樓未按照自己料想建造、使用,就偷偷拿炸彈炸掉之類,但是《源泉》也是另外一部值得推薦的作品,不過起頭的描繪、前言太過於冗長,不容易咀嚼,我個人還是建議先以《阿特拉斯聳聳肩》作為艾因藍德的入門。

 

阿特拉斯的背景大致上是1940年左右的美國,女主角是鐵路公司的副總裁,男主角則是鋼鐵公司的總裁,兩人都是劃時代,獨樹一格的人才,但卻受迫於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交叉下的變形,被迫必須讓出自己的「自私」貢獻。

故事就在談論這麼般虛假的資本主義垮台的過程。

 

阿特拉斯描述了「資本主義」及衍生「不正資本主義」的世界,理想中的資本主義,大家都以利己為立基點,研發、創新劃時代產物,於是,世界不斷不斷地進步,人們自由、自願性的過著努力讓自己更好的生活。

也因為這般利己的思想,無意間/有意創造出利他的產物。

但卻有太多人打著資本主義的旗幟,假藉利他之名,行掠奪之實,來犧牲創新者,強佔其利益,並用自私自利的帽子強扣。但事實上,人本來就應該是自私的,因為如果沒有自私的想法,就不會有讓自己更好的可能性。

 

人與人之間的往來、交會,應當是在自由的利基下為相互受益而存在才是。

如果都以「你必須要為……貢獻」來當發語詞,而讓人們被迫讓出自己所熱愛的生命,所創造出來的生命,這與搶劫、掠奪有何差異?如果人們都巴望著等待、享受,那麼世界只會越來越沉淪、越來越退化。

而這個世界,必須要有自私的力量存在。

 

 讓我對於「自私」又重新定義,進而去思考「熱愛自己所能創造的生命」又達到「利己又利人」的可能性。

 

 

其實這套書談的東西很多,除了上述的利己思想外,也談及很多關於熱愛生命,為自己的生命付出……等。

乍看之下好像以為這是某種論述型的小說,非也,這部小說故事性超強,黏手程度也超乎想像,且劇情多有轉折,讓人忍不住想繼續翻下去,宛如觀看一部情節緊湊的大時代影劇。

故事也非常高潮迭起,讓我愛到因為發現本書被我讀出摺痕了,太心疼,所以又去買了一套新書……總之我……非常推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特拉斯聳聳肩
    全站熱搜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