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都喜歡Talk Show,有些人不能理解,看一個人在舞台上兜來兜去,一個人獨自說著笑話,這有什麼好笑的。

 

你不知道的是,有許多好萊塢演員,其實都是脫口秀出來的。

例如,伍迪艾倫Woody Allen、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馬丁勞倫斯Martin Lawrence,還有你一定知道的艾迪墨菲 Eddie Murphy

(其實還有更多,例如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但他的脫口秀髒字實在太多了,我實在不喜歡。)

 

這就是脫口秀,也就是口說表演的魅力了。

大多時候,演員親自寫著腳本,某些知名演員或許會有笑話助手,但因著個人魅力,在台上說說笑笑,竟然就這麼獲得了滿堂彩。

 

這就是脫口秀的魅力存在,你欣賞著一場獨角戲,但你卻能不自覺得浸淫其中。

有些笑話或許沒有這麼好笑,但因為眾人的笑聲,而你就這麼被感染了。

 

 

 

那麼,台灣呢?

你還聽過誰?

 

只是這種英美式的脫口秀,在台灣開始也有不同的內涵。例如有情境劇、還有單純的脫口秀。

你或許也聽過台灣知名的東區德、涵冷娜、魚蹦興業、馬克吐司、六塊錢……等

 

不過,台北地區的脫口秀會場,也就是知名的……在我這個脫口秀迷心裡知名的Comedy Club,卡米地喜劇俱樂部,卻將要在20153月底熄燈。官方說詞是因為松山菸廠開發後,導致鄰近地段租金大漲。由於每一個演員都一定是從獨立表演者,也就是一場表演觀眾寥寥可數的素人,透過一場又一場的表演而嶄露頭角。當然就會有場子熱、跟場子冷的時候。

畢竟知名演員寡,新興演員眾,所以場子一定大多僅維持持平、略賺,但卻無法讓店東大發利市。

於是,將要熄燈了。

 

 

 

我買了……應該是最後一場票,就這麼入內觀看了。

 

 

 

 

二二八的三天連續假期,其實我放了四天。

好吧,我老實說,再來是離題的開始。

 

 

 

 

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我大多維持著……上班日八點起床還會拼命賴床,但是非上班日,卻會在七、八點多就自動醒來,大部分都比上班日的鬧鐘還要早。

這兩、三個月來尤最。

有時候早起,心血來潮就去跑步了,然後就這麼醒來了,一個大早。

理論上應當要更早起床,好避免被毒辣的陽光給刺傷。

就目前的我來說,陽光仍然是消耗我體力的最大罩門……當然還有傷勢也是。

 

 

 

通常我的休假日,大概就在……晨起運動,或者蒞臨我家附近的美味蛋餅,返家後一邊冰敷,或許配著電影台。下午通常會念書、準備考試,晚間再稍稍振作或者乏力地開始做想要做的休閒娛樂。

但這麼一個四天連假,卻是我跳脫往日假日規劃的一個莫名轉折。

 

 

 

某種程度上來說,我發現我已經不再是一個幽默的人了。

過去我總會自負的以為我是世界上最好笑的人之一,但現在這種自信及功力卻大大的退步。

我會歸咎在……事實上我並不想歸咎在任何事情上面。

柯文哲,現在台北市市長,我就不多說了,但我非常贊同他的某一段話。

他說,大家總喜歡在災難後找戰犯,也就是硬要找出一個人來究責。

這種行為就像是中古世紀,居民以及教廷硬要找個「女巫」出來一樣,「燒死這個女巫」,宛如惡夢就會結束。

 

殊不知只是一個代罪羔羊,一個藉口,好讓真正應該負責任的人逃脫焦點。

當然,斷行以後的說詞是我自己補充的。

所以我這種喪失幽默感,離開私人卡米地俱樂部的行為……還有特質,也許是因為我不再像以前那麼地有自信了。

總之,該負責任的人是我。

 

 

 

各種諮商學派都指出了,人必定是需要與他人交流,但我現在將範圍縮小,目前有交流的只剩下些必要性的,例如同事、例如家人。少數非必要性的,自己能選擇的,那種我們會說的「朋友」,卻是萎縮當中。

到底朋友是屬於「必要性」還是「非必要性」,我想應該是屬於前者。

只是在現在的分野當中,我會逐漸將他們列在「非必要性」。

有些人會開始緩緩地離開你的生命之中,隨著你越來越接近人生的下一階段。

有些朋友會自動離去,你拉也拉不住。

有些朋友,則你推也推不開,然後就是這麼樣的朋友,一直陪你下去。

而逐漸,你會把他們歸類在,某一種「家人」。

 

 

 

四天下來。我十分忙碌。

 

特地請的休假,如果遇到了其他上班族得上班的日子,通常我喜歡去一些,假日會人潮洶湧的地方。

例如電影院,例如運動中心。

那一天,我全身疲軟,一早起床跑完步,稍事休息以後就去看了場電影,而後去與朋友打了激烈的桌球。

 

第二日,則是與艾咪的約會,嗯哼,終於要說到艾咪的約會了。

朋友介紹的朋友,你往常得格外小心,而就在脫口秀的散場後,結束了。

你知道,不來電,即便好像能有許多話可以聊聊,但你知道那些都是硬擠,都不是自然而然的交談。分開以後,另外一個冒著雨,卻完全沒看到臉蛋的慢跑少女,卻忽然讓我有種,「好美啊~」,的感覺。這種感覺卻比適才幾個小時與一個可愛型的女性約會還要強烈。

最大的收穫,大概是我在艾咪的約前頭,擠了一個高中同學碰頭,好些年沒見,他卻要結婚了。而帖子,我大概不會收到,有些朋友你們彼此會來往,是能夠有許多話可以說,但又沒有熟到可以互放帖子,這就是我們的關係。

 

 

 

 

好吧我得說,這是流水帳。

但我喜歡這個周末的安排,所以認為有必要紀錄一番。

 

 

 

 

另外一個朋友,來自宜蘭,是個女跑者,則嵌入了我第三日的行程之中。

我們認識好幾年,說真的,大概有十年,中間我們斷斷續續聯絡。認識契機是當時我有手繪衣服,她則是手工不織布的創作者。

七、八年前,當時的我的女朋友一口咬定,她必定喜歡我,因為她總是會不時寄來禮物,鼓勵我創作、鼓勵我任何事情。我笑著說怎麼可能。

這回她腳上踩著跟我一模一樣的慢跑鞋,在我們散步時牽起了我的手。

 

沒想到女人的第六感,真的是神,或許她真的一向都喜歡我。

但是我猜,或許就僅止於此。

 

 

 

跑步、吃飯,現在對我來說是最喜歡的約會模式,無論是男,抑或者女。

至於牽手不牽手,這事兒我暫時不想太多。對我而言,輕鬆愉快比什麼都還要重要。

 

 

 

 

至於我原本的幾個跑友,卻都已經紛紛凋零。

我的學長,陪伴我度過前幾月的學長,轉眼間,人已經抵達花蓮,現在在花蓮工作,心理師,我恭喜他。一方面也對於少了一個固定跑友感到哀愁。

另外一個女性跑友,曾經一度,因為我的裝傻而錯失的,那個原本可能交往的女性跑友。現在也因為男朋友的限制,幾乎與我斷了聯繫,更別說是一起出外跑步了。

 

 

 

 

某程度上,跑步本來就是與自個兒跑步。跑友這回事,本來就是為了互相鼓勵、彼此砥礪。

所以,對於跑友這回事,我倒是已經不太強求。

 

 

 

 

最後一日,說好的日式料理,終於成行。但與我一同的他,卻是個不吃海鮮的傢伙。

我就這麼大口大口塞了一大堆日式料理,嘴裡談著九月將會成行的花蓮行,那時或許幾個王老五,開著車一同抵達花蓮,或許釣魚、或許什麼也沒做。

還有或許七月、或許八月的花蓮泛舟及溯溪,這次的角色則會是變成了志工。

 

 

 

 

可能我,真的已經離開了卡米地俱樂部,也或許不再以「全天下最好笑的人之一」自居。

年紀上,也脫離了女人會依此說你是「潛力股」的年紀,開始在意的事兒也逐漸越來越少,但卻越來越堅持。

 

 

 

 

 

我,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卡米地 脫口秀
    全站熱搜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