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gh-Kids 

 圖片來源:http://www.whiskeyandbeans.com/wp-content/uploads/2009/12/Tough-Kids.jpg

 

就像圖片裡的孩子一樣,即使抽著菸,在「他們」眼中也永遠只是孩子。

 

無論你幾歲,變得多老,你永遠是「他們」眼中永遠的孩子。

如果我說,這世界上最令人動容的,並不是那些刻骨銘心的愛情,那些穿越時空,卻依然永存你我之中的愛情故事。

 

真正最令人動容的事父母對於孩子的愛。

 

雖然世界上有許多父母都用「不一定」對的愛來對待自己的子女。但你能否認,一個母親,因為惦記著自己的孩子最喜歡自己所做的「魚麵」。所以在孩子走失30年後,仍然堅持在巷子口賣「魚麵」。

她說,希望走失的孩子,有一天能夠因緣際會走到這裡,吃了她的魚麵後,想起自己的母親就是她。

她注視著每一個三十多歲的男性客人,多麼希望那就是她的孩子。

 

 

她沒能找回孩子,但她仍然心存希望,或許有一天,她的孩子回到了這裡,縱使沒有認出那是母親的味道,但至少讓她的孩子吃到了那碗魚麵,身為母親的她就能夠滿足。

 

 

這是一個四年多前的新聞,卻在昨晚我重新想起。

 

 

 

隔壁鄰居,一個30多歲的哥哥,或許因為工作精神過大而幾近崩潰,產生了「精神分裂症」的疑似症狀。

昨夜被救護車救走,他喃喃自語著,就像是見著魔鬼一般。

 

在我眼中,那是精神病的急性發作,但這篇部落格裡面並不是要談我社工生涯中所見的精神相關知識,或許我未來會說,但不是現在。


我告訴我母親,這是精神疾病的急性發作,如果遇到對的醫生、吃了對的藥,幾個月以後他就會恢復正常。

 

 

母親在救護車來的那時,正在樓下與理髮店阿姨聊天。

大家幾十年的老鄰居了,早已熟悉彼此的一切。

 

 

他說鄰居的阿伯,對著被救護人員綁在擔架上的哥哥,大喊:「我的心肝孩子啊。」她在樓下目睹了這一切。

我母親聽到以後整個心糾結在一起,她說,聽見那聲呼喊後,不自覺掉下眼淚。

 

 

哦,我的心肝孩子啊!

你可別嚇了爸爸媽媽,

怎麼了?你怎麼會變成這樣。

 

爸媽會永遠守護在你身邊,

直到你好了為止,

直到你不再需要我,

我也沒辦法繼續活著了為止。

 

 

那聲聲呼喊,出自於父母對於孩子最真摯的愛,雖然並不會留在歷史故事中,也不會被文學大書特書。

 

但這是隨手可得,卻那麼深刻的愛意。

 

 

 

隨著救護車離去的聲音,那聲聲呼喊也逐漸在巷子口終止。

或許未來會有其他長舌的鄰居,在背後談論那個「發神經」的故事。

鄰居哥哥的急性發作也不一定可以治癒。

 

但是,我相信他的父母會永遠陪在他的身旁。

 

祝福你,哥哥。

 

 

 

雖然救護車來時,我因為正在準備剪影片的音樂,耳朵裡只有一首又一首快速瀏覽的古典音樂或是流行音樂。

雖然我不過是一個不入流的社工,但是如果有任何需要,我也可以提供那些協助,哪怕只是一丁點、微不足到的資訊。

 

 

請感謝你的父母親,雖然他們總是不能如你所願。

他們並不是萬貫家財,你也不一定是咬著金湯匙出生。

他們總是會犯了錯誤,你可能可以原諒、也可能不能原諒。

 

 

 

但是你要記得他們的愛,哪怕就像光輝那般一閃即逝。


因為你是他們的孩子,他們的old kid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永遠的孩子 old kids
    全站熱搜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