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6175_10205337628252961_3079053918370371210_n  

 

 莫言《檀香刑》。

之所以會有這篇隨筆,是因為在FACEBOOK愛書人社團,先寫了錢鍾書《圍城》的介紹,曾經略提我更推這一本,網友反應想要知道關於《檀香刑》的介紹,所以我就仰賴著依稀的記憶,還有其他相關文章拼湊了這篇隨筆。

 

 

莫言的書,之前我也沒特別接觸,主要原因是莫言大叔在得了諾貝爾獎以後,書都再刷,結果改版後價格高攀不下,是剛好有機會用網路書店的紅利折了兩本,分別是此書《檀香刑》和另外一本也十分精采的《生死疲勞》。

 

這篇不好介紹,因為故事中沒有真正的主角,而是在不同篇章之中,用不同人當作立基點,圍繞在一主要場景──「世紀大刑」。

在清朝末年準備法制化的當下,理論上這般惡刑由於遭到國際間撻伐,而基於「人道立場」而即將廢止,卻因為罪犯「孫丙」犯了滔天大罪,而且還惹到了天上太皇的天上太皇……洋人,而準備復刻清朝惡刑,而且還需要「空前絕後」。

 

 

 

故事就發生在八國聯軍時期的山東省高密縣,由於德國人開始鋪設鐵路,百姓們擔心風水因此遭到破壞,也因為常日遭到歪國人欺壓,貓腔戲子孫丙遂聯合義和拳殺了德國人,阻擋鐵路的運行,慈禧一方面以義和團之力,慶幸著終於給這批藍眼睛教訓教訓,一方面又因為天上太皇的天上太皇因此震怒而心生畏懼。孫丙被抓了,慈禧愛將袁世凱負責交涉刑罰事宜,德國人希望能以一種殘酷又持久的刑罰折磨,因此,創造出了絕無僅有的……「檀香刑」

 

時值慈禧御用劊子手趙甲退休,當然成了袁鬍子的第一人選,不過好巧不巧,趙甲的兒媳婦孫眉娘,正是受刑人……孫丙的女兒。這位孫眉娘(諧音:沒娘)自小跟著父親孫丙周遊列省唱戲,所以當然沒若其他中國姑娘纏足,雖然這眉娘是個標誌的大美人,但因為當時的時空背景,小腳=美女,大腳=其他,所以她一直嫁不到好人家,只好嫁給父親在京城砍人家人頭,他則是在城裡砍狗賣狗的傻蛋趙小甲。無奈劊子手趙甲年事已高,又認為孩子一輩子砍狗賣狗不成氣候,趙甲想藉此際會讓孩子學習砍頭技術,希望藉此成全孩子,揚名立萬。

 

這眉娘畢竟是天地美人,也搞上了負責監刑的縣老爺錢丁,擔綱起縣老爺的乾女兒,而乾女兒這回事,你我是都曉得的。

 

孫眉娘就如此卡在準備受刑的父親孫丙,還有甫從京城返回的大紅人趙甲,以及即將接班凌遲父親的夫婿趙小甲……還有乾爹錢丁之中。

 

這錢丁呢,也在故事的主要視角中,錢丁本質上是個好官,稍早才受過孫丙一恩,孫丙從德國人手裡救了差點被強姦未遂的錢家夫人,不過事後錢家夫人小桃紅卻被德國人亂槍射死,在他心裡對於德國人是頗怨恨、對於孫丙是頗為感激的,不過他的胞弟才因為刺殺袁世凱未遂而遭行刑。這回,他除了得面對來自於袁世凱的壓力之外,還得面對自己內心對於德國人的怨懟……還有自己內心渴望當個好官,保護自己縣民的惻隱之心。

 

 

 

 

故事圍繞著貓腔戲之中,除了以不同主要角色為思緒編列外,又以類似章回、又類似劇本的方式開展,並非以順序的方式描述,而是以每一角色生命中重大社會事件,逐漸串起整個故事。

 

 

 

 

你說孫丙呢,他事實上是當代社會的一個悲壯的英雄。在那麼樣的時空背景之下,他替全中國人出氣,虐死了一個又一個招搖過市的德國人。

你說孫眉娘呢,她事實上恨透了她爹,長年跟著貓腔班,讓她失去了成為大戶人家的機會,但她又不愛拉拔她長大的爹爹嗎?不,她當然愛。她恨他爹讓她陷入此般結局,又不得不因為愛著爹爹而東奔西走。

你說趙甲呢,他事實上曾經是天上太皇的大紅人,無奈在時局變遷之下退下陣來,再也不是那個名震清廷的劊子手,卻得面對庸庸碌碌的市儈生活。

你說趙小甲呢,他到底有多傻,妻子的爬牆,他似懂又非懂,跟著爹爹就這麼要剁盡老丈人的英軀,他是懂又不懂?

你說那錢丁呢,他到底是個好官還是貪官,他事實上是好官,滿腹抱負,他事實上又是惡官,順著時勢而苟活。到底要為著中國人出氣,還是要為著欺壓中國人的德國人復仇呢?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好官?什麼樣的好官才能夠真正地保護縣民,保護自己呢?

 

 

 

 

其實故事的視角好像還有袁鬍子……不過我有點忘記了,畢竟其他人太搶戲了。不過這本書倒是讓我對袁世凱有新的觀念,袁鬍子除了利慾薰心想要自立為皇以外,事實上還是當代的一大強人。(讀完這本書以後我還看了一些小說/社會科學書考究了一番)

 

 

 

故事虛虛實實,五分真實,五分虛假,有些歷史情節是無誤的,有些杜撰事實卻又逼真地讓你不得不去相信。在那麼樣的時空背景下,所有小人物的內心,所有小人物的恐懼盡收眼前。本人十分推薦,是本看了會讓人心有戚戚,卻又讓人於心不忍的巨作。

曾有朋友反應看不下去,因為書中鉅細靡遺地陳述了預備/計畫行刑的內容,讓人忍不住頭皮發麻,低頭看看自己的小指頭到底還在不在自己身上。

 

以下開放圖書館借閱。

 

 

 

 

後記之一:所附圖片是舊版封面,其實新版封面不同。只是我覺得舊版封面很好看,所以改貼這張。以上

 

後記之二:這種為了介紹而寫的介紹文,是否很像葉佩雯呢?科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莫言 檀香刑
    全站熱搜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