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9948525268.jpg 1429948527146.jpg  

 (故意選這張很癡呆的,哈哈哈哈哈。我真的很擅長這種尷尬笑跟便秘照

 

不得不說,從一開始的減肥心態,後來變成運動強身,到最後變成圍繞著想要讓跑步成績進步,開始學徒手健身、核心肌群訓練、以至於開始學跑者瑜珈……甚至是開始減菸、不喝飲料、少吃油炸。這一切的改變都是始料未及,誰也沒想到我這麼一個恨透跑步,從小到大只要跑超過1600公尺就會開始哭爹喊娘的,總是在測驗場子三兩下就放棄停下來用走的人,會愛上跑步,進而開始準備馬拉松呢?

 

 

 

 

俗話說的好,要學會走,先要學會跑。

(?誰教你的啊,應該要找出來毆打一番)

 

 

 

 

跑者界另說:「跑42K前,先要刷掉42K。」

(現在不是讓你這個裝備控來說嘴的時候!!)

 

 

 

 

在跑全程馬拉松前(42公里),當然就要先來跑場半程馬拉松(21公里)囉。

話說這馬拉松得起源呢,眾說紛紜,有指出是因為公元 490年,有戰情得傳,波斯帝國當時血洗馬拉松,而後在同心下終於打敗波斯帝國,有名郵務士肩負了傳捷報的任務,於是一連跑了150公里傳遞戰情,接連跑了兩天抵達雅典鎮,也就是祖國中心。路途中喊著「我們勝利了!」,跑完後旋即暴斃死亡,而後有了這項耐力運動。後人為了紀念這名郵務士,訂定馬拉松至雅典為初代馬拉松賽事,並於隨後奧林匹克運動會設定了標準距離,42.195公里。

 

我呢,大概是沒有這麼迅速就要準備全程馬拉松,畢竟42公里可不是什麼開玩笑的距離,再說我可是準備狂,在自己不能獨力跑完30-35公里以前,不可能報名。短期以內(至少這一年內沒可能),應該就是多報幾場半程馬拉松,直到我半程馬拉松能夠跑進去2個小時以內,再來考慮全程馬拉松。

(按:市民業餘跑者如果能夠跑4個小時以內完賽,就是非常不錯的全程馬拉松成績。半程馬拉松呢,則是2個小時以內。)

 

 

 

由於馬拉松比賽參差不齊,其中辦得好的少,辦的爛的卻多。所謂好壞,大多就是討論完賽禮品如何、獎牌好不好看、更重要的是補給如何。畢竟一場全程、半程馬拉松,動輒就幾個小時,如果不能在固定距離提供適合的飲水、運動飲料、食物、科學補給品……等,可能是會出人命的。

 

話說我現在交友並不廣闊,不若求學時可能台灣各地都有朋友,又再說馬拉松比賽都是一大清晨,實在選擇不多。如果又需要過濾品質,那麼就更為難為了。

 

 

 

11154976_714143695363063_1966797732590861640_o.jpg  

運氣很好地,台北星光夜跑,剛好就是在台北,雖然不像是各地的馬拉松比賽有風景優美的沿路景色,不過初春的傍晚起跑,有著徐徐涼風,更沒有要刻意早起的壓力(原則上清晨起跑的馬拉松賽事,大概半夜三點就要開始起床準備了),補給又是出名的好,就變成是我人生第一場半程馬拉松的最佳選擇。

 

 

 

10694201_641214729322627_4939595408425851983_o.jpg   

大會真得辦得很好啊!!!不時可以聽見跑友在跟大會人員讚賞。

 

 

 

 

16248495894_2ed71dfa2f_o.jpg   

環保杯。

以往的馬拉松賽事都可以見到跑者在經過補給站時,隨意拿起水杯飲水,但因為垃圾桶設立的點太少,於是只好隨手丟棄。

這次比賽大會請眾多志工,手持礦泉飲料跟運動飲料,替你在環保杯裡面補充。隨後還可以邊跑邊喝,我一路上都絲毫不覺得口渴。

不過我以後應該會自備手拿水壺參賽,因為這種杯子不能邊跑邊喝,不過手拿壺可以用噴嘴(像奶嘴一樣)邊跑邊喝。

 

 

 

 

話說那補給,真得是很神奇,除了大會附贈環保杯推行環保外(太棒了!路跑比賽最讓人詬病的就是滿地的廢棄紙杯),沿路無限量的供水以及運動飲料,香蕉、西瓜、番茄、餅乾、滷得很夠味的豆干、餐包、餅乾……等,應有盡有,中間我還吃到打飽嗝(會不會太誇張),搞得跟吃到飽沒什麼兩樣

 

 

 

10463824_713603688750397_8038590171011711192_o.jpg   

而且獎牌超好看的!(依序為全馬、半馬以及休閒組)

 

 

 

IMAG0839.jpg   

雖然初馬獎是加購400元,且完賽就能夠領取的獎杯。不過這設計真得是很漂亮,跑完以後我立刻擺在家裡的書櫃裡,更是讓來訪的客人都知道我是允文允武的男孩兒

(靠,真敢講啊)

事後聽到很多陌生跑友在後悔,「可惡,早就知道我就加購了。」XD

還有人跟我借去拍照XDDDDDDDDDDD會不會太虛榮。

 

 

 

 

這場比賽我是帶傷跑,除了右膝蓋有骼脛束症候群困擾,跑前左小腿更是走路著地都有刺痛感,但起跑後卻是煙消雲散。我想日前花了3000多買的CW-X壓縮褲實在幫了不少忙,除了有效壓制右膝蓋的傷勢外。之前一個人練跑距離時,曾經跑到左腿鼠蹊部抽痛,隔天腿抬不起來。現在跑完隔天的鼠蹊部完全沒事,小腿都僅僅處在微痠狀態,礙不了事,而且左小腿的抽痛神奇的在跑完過程都沒有太困擾。

而且這條彩虹褲我本來以為是每個跑友必備,所以應該很撞褲。事後發現其實還好,當天在會場沒遇到幾個人穿,可能是之前日幣比較貴,買起來要4000元新台幣,現在日幣貶值,我剛好買對時間。

只是左腳腳背,可能因為為了壓制左小腿的疼痛,所以蹬地稍微用力,所以大概跑了13公里後就「已經不是我的了」。回家才發現有條關節稍微腫起來。

 

 

 

 

 

全程我除了進補給站以外,完全沒有停下來,也就是我全程跑完了21公里

沿路只要遇到累到放棄,停下來用走的陌生跑友,我都會在追過他們的時候,輕輕地喊著,「加油!」。

大多人都沒有反應,不過也有幾個跑友在我喊完以後,也在我身後喊了,「謝謝!你也要加油!」

(未免太感人!)

 

 

 

 

本次賽事一起報名的朋友(之前不認識,當天才相認),當天他跑到抽筋,更有陌生全馬跑友,停下來問他怎麼了,要他放輕鬆,竟然就在路邊幫他按摩小腿。按到他已經不再抽痛了,又才繼續上路

跑友真的太熱情了啊啊啊啊啊啊啊!!!!

 

 

 

 

唯一可惜的一點就是……因為這場比賽的時間是在晚上,所以沿路攝影機比較少,所以很難在事後的相簿裡面找到自己的照片。

 

 

 

 

 

最有趣的就是賽後時,各陌生跑友彼此道別,而每一個都像是活屍,拖著腳走路。

無論認識與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都喜歡跑步。

我們向陌生跑友點頭,隨意攀談,互相鼓勵。

很高興,我們都完成了。

 

 

 

IMAG0842.jpg   

最後賽後的成績,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好上許多。我自己練21公里的時候足足跑了2小時又30分鐘,中間因為上廁所還有吃補給、拉筋,還停表了大概10分鐘(事實上那次跑到16公里就停下來,沿途也是走走停停),所以嚴格來說是全程花了2小時40分鐘

不過這次半程馬拉松,全程21公里都不停錶,除了進補給站吃東西以外,沒有任何一段距離是用走的,花了2小時18分。(也就是我在兩個禮拜以內足足進步了22分鐘!!)

雖然因為台北星光夜跑是很多人的初馬/初半馬選擇(強者都跑去報其他難度更高的比賽了),所以整體而言跑友的強度不是這麼強,但我也跑進了男子組的30%,20-29歲組的25%(可見馬拉松還是大叔、大嬸們的強項運動),算是始料未及。

 

 

現在,我終於可以說,我不只是個喜歡跑步的人,還是個跑者,更是半個馬拉松跑者了。

 

 

 

 

比賽前段,我跟一個朋友一起跑,前段我跟他邊跑步邊聊天(可見那個速度對我來說多輕鬆,沿路的跑友大概覺得我們很吵)。不過在將近一半的時候,他沒有力氣再跟著我跑,所以我就開始一個人跑。沒想到我卻可以越跑越快,可見之前辛苦練跑,都是值得的。

 

因為我們在比較後面起跑,所以過程中常常被比較慢的跑友堵住,我一個又一個超越了前面的跑友,向一個又一個乏力的跑友打氣。

我們既是一個人跑著步,享受著跑步帶給我們的快樂,承受著跑步帶給我們的痛苦。

 

但我們又並不是真正孤獨的,因為有許多人,跟我們懷抱著一樣的想法,在同一條道路上前進著。

 

1429946542142.jpg

跳跳(當天才認識)、安娜

 

 

1429948521237.jpg  

左一。周胖,我當兵同梯。我學長在我後面,故意不露臉。

 

 

1429962844592.jpg

拍完發現竟然同手同腳。只好立刻再補拍

 

1429962847059.jpg     

      

 

 

 

 

 

 

後記之一:部分圖片引用於「台北星光夜跑」,如有侵權請告知。

後記之二:台北星光夜跑真的很推啊!推薦每一個跑步新手報名,你絕對不會後悔的!

 

後記之三:其實我還是有變瘦啦,畢竟一場半馬就消耗掉1400大卡,平常練跑隨便便也都消耗500-600卡。跑步+徒手健身幾個月以來,扣除掉中間受傷休息的兩個月。整體而言,四個月體重減了7公斤,體脂肪降了5%,不過初期因為增肌,所以剛開始跑步的前兩個月體重卻增加,減體重跟脂肪的效果要第三個月才會出現。不過我覺得運動完適度的飲食補給(無糖豆漿、水煮蛋、香蕉是我們的好朋友)和少吃垃圾食物是關鍵就是。

 

後記之四:下一戰,海山馬拉松半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星光夜跑 初半馬
    全站熱搜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