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一、二~~~三、四!」領著今天晨跑隊伍的人是「趙萬」,就是我一開始提過的那個華南英雄。其實平常跑步都是隨便一個士官來帶隊,一早六點不到,趙萬他老兄衝進寢室喊著要我們起床。所有人都是一臉茫然,只有在剛進部隊來受訓時,才會受到這樣嚴格的管控。

 

在受訓這幾個禮拜以來,我們的管理已經越來越鬆散,雖然上課時仍然教官時仍嚴肅以對,但近期我們甚至可以自己挑選要參加哪一種課程,就像大學選課一般一開始的嚴格管理是要逼迫那些意志不堅者放棄受訓。

 

 

 

 

 

光談受訓前三天好了,大概就有將近一半左右的人放棄而返回城市生活,老實說我也差點有想放棄的念頭。在城裡生活雖然不算自由,但是武警對你至少還算是禮貌,即使你從事政府分配的工作,偶而無故曠職一整天,也頂多會有武警找你談談。「老兄,抱歉啊,我睡過頭了。」他也只是裝得滿臉嚴肅地告訴你,下次不要再犯,然後找你閒聊最近有人決定要分享自己的私釀酒,記得要去搶鮮或者之類的最新消息。

 

 

 

 

 

從選擇要參加公民戰士的訓練開始,不管你做什麼事情都被嚴格限制時間。「三分鐘內要寫完這份表格!」超過時間,你就看到最前排的夥伴挨了士官幾棒。戰技訓練時,士官更會朝你嘶吼:「如果你一棒都打不中我,晚點你就得把手綁起來讓我打個三棒。」怎麼可能打的中他,有些人甚至在士官懲罰他前就大喊著他要退訓。

 

是啊,退訓可以免除懲罰但同樣也會被植入竊聽器一輩子。

 

 

 

 


 

隨著受訓越來越接近尾聲,士官不開始不會再朝著你大吼,更不會隨便就棍棒伺候。因為我們未來可能都會成為公民戰士,未來的軍階可是比他們高的多。雖然房謙說,公民戰士並不會被賦予傳統軍人的階位,但約等同於授課教官的軍階,假使願意,經歷戰鬥後甚至可以返回戰士城教書。

 

我們彼此尊重,他們也逐漸不會再找我們麻煩,但今天卻特別奇怪。由趙萬來帶著我們跑步,他不是傳說中的戰爭英雄嗎?

 

 

 

 

 

傳說當時他們從廣東撤退到廣西時,原本中國軍方要求趙萬棄守廣西,因為疫情早已失去控制,那時中國解放軍除了要解決城內的活屍以外,同時還陸續有些軍人開始出現了發燒、四肢僵硬的初期症狀,宣布撤守兩廣地區。

 

但趙萬卻帶了數百名精銳士兵攻進原本活屍肆虐的南寧市區(廣西),槍殺了城裡面數千名活屍,炸死數萬名活屍,最後保全了南寧超過30%的居民。關於他的本人更是一大堆傳聞,據說他光是利用刀刃或拳頭就擊斃了至少百名活屍,也有一說他甚至可飛簷走壁,鑽進高樓裡營救躲藏在都會塔裡的男男女女。

 

在他的領導下,華南軍幾乎救了一整個城市的人民,超過30%的居民存活,這在當時已經是一個非常可怕的數字了,多數的城市都是僅剩下不到5%的居民活著逃出,30%耶!老天爺啊!

 

 

 

趙萬雖然只是一個士官,論官階,他實在不夠大,但卻在華南戰士城中佔有舉無輕重的地位,不過他卻鮮少露面 - 扣除開訓時他的談話,這也不過是我們第二次見到他。可是他卻只是來帶領我們跑步?有沒有搞錯啊?

 

「各位啊,喊大聲一點」趙萬幾乎是用吼的。「我們不要輸給華中、華北那些弱雞!」

 

但我們早都累的幾乎不成人形,過去我們跑步也不過是環繞戰士城跑個一、兩圈,但這卻已經是我們跑的第四圈了。

 

 

 

 

 

一直到我們跑到戰士城門口,才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華中、華北的公民戰士新兵也來到我們華南戰士城了,一台又一台的軍用卡車載滿了一大群士兵,他們來這做什麼?

 

「那些,就是你們未來在戰場上會遇到的夥伴也可能是敵人。」趙萬在經過大門口以後這麼說。「不要讓他們瞧不起我們華南人,知道嗎!」

 

「知道!」沒有多少人還有力氣回應,趙萬不太滿意:「你們不一起說知道,那我們就再多跑兩圈!」

 

知道!」這時我們才整齊劃一地大喊。

 

 


 

 

 

跑完步後,只見房謙從容地來到我們的集合場。「趙士官,你還真是每次都要來這麼一回呢。」他對著趙萬說,趙萬完全不看他一眼。

 

「每次您都時間抓的正好,都是在我們華中、華北軍開進來時帶隊跑過大門口呢。」

 

 

 

「剛好罷了。」趙萬肩膀上披著毛巾,準備走回他的寢室。

 

「你這老賊,我在跟你說話,不知道要立正站好嗎?」房謙被他這麼一搞有點惱怒了,甚至走過去想要拉趙萬回來。

 

 

 

只見趙萬迅速地轉身,將房謙的手撥開:「房大人,我有泡尿現在非撒不可,可憋不住呀!難不能你要我就這麼尿在集合場上嗎?」

 

房謙被他這麼一激,臉完全脹紅,回頭環伺我們這一群同樣也是剛跑完步,等待趙萬解散部隊的新兵。「你們趙大人可真是坦率呢的確,尿在這集合場上不太合宜呢

 

「房大人,那我就先回寢室休息了,您也早點帶領您的隊伍認識環境吧。」趙萬甩頭就走,走沒幾步路,房謙卻忽然出聲了。

 

「趙大人,您就尿在這集合場上吧,也省得回寢室了。」房謙站在集合場中央,雙手弓在胸前。「我想我的軍階比這營區的任何一個官還要大,是有權力可以讓您在這方便的。」

 

 

 

 


 

這麼一來可真是難堪了,我們彼此對看,沒有人知道趙萬再來會怎麼回應。趙萬停止了他的動作,我還在猜他會怎麼回應,他卻轉身走回房謙面前。

 

「終於肯回來啦,趙大人。」房謙竊喜。「您就在這兒方便吧,也不虛勞煩再走回寢室了。」

 

 

 

 

 

我的角度沒辦法看到趙萬的表情,他站在房謙面前我還在猜他會怎麼應付這麼尷尬的場面。

 

那知道趙萬就這麼解開褲子拉鍊,掏出他的寶貝。房謙有點訝異,他大概也沒想到趙萬會這麼做,畢竟他只是為了要激怒趙萬。

 

 

 

 

 

「抱歉啊,房大人,獻醜了。」他老兄竟然就麼尿在房謙褲管上,房謙一時反應不及,躲也躲不了。我猜想大概有一些尿滲進去他的褲子裡,他氣的脫下鞋子。你搞什麼鬼啊?趙萬卻還是自顧自的尿了起來,房謙趕緊遠離他。「你他媽在搞什麼東西啊?」

 

「老爺啊,我也是聽命行事啊,您要我在這方便,我就給您方便呀。」趙萬講地滿臉不在乎。房謙卻是氣的踱步離開集合場,「邪上校,你給我過來。」

 

他叫了那個原本在一旁看好戲的軍官,邪上校陪著他匆忙走離了我們集合場。

 

「趙萬,你給我記住。」走之前還不忘烙下狠話。

 

 

 

 


 

原本在我們後方的那個士官趕緊跑到趙萬旁,那時趙萬剛方便完,才把褲子拉上。「趙大,您怎麼就這樣跟他起了衝突,房大人可是北方來的軍事總帥啊。」

 

趙萬沒有搭理他,反而與我們這群看傻了眼的新兵道歉:「抱歉啊,今天讓你們跑了這麼遠,還要讓你們看這鬧劇,晚些我自己清洗集合場。」隨後將頭撇向那名士官,「你不准吆暍他們來清掃,知道嗎?」

 

 

 

 

 

「我這麼做沒別的,那群北方人仗著自己災情較不嚴重,瞧不起我們這些南方災民。我知道你們參加公民戰鬥有一部分是要賭上自己的性命,希望可以學到保護自己、朋友,還有保護家人的能力。你們可能不是我們中國人,可能是一些南洋人,或者是其他來自四面八方的人 - 我不在乎你們哪來的,更不在乎你們未來即使結訓以後有沒有能力可以存活下去,甚至更進一步找回自己的親人,但我要你們記得人是不分貧富貴賤的,所以每一個人的性命都很重要,不要像那該死的北方人一樣,瞧不起我們這些南方人。」趙萬說完後,揮一揮手就離開了,解散,他說。

 

「解散解散!」一旁的士官這麼說,還沒能反應過來。

 

 

 

 


 

我們解散後,各自拿著自己的毛巾、臉盆去洗澡。在等待洗澡時,西川問了排隔壁淋浴間的中國人,「趙萬沒想到人還挺不錯的呢。」

 

那中國人推了一下西川,「你開什麼玩笑。」西川不明白他在說什麼。

 

「我可是南寧人。」只見那中國人幽幽地說。

 

 

 

 

 

我插上話,「我明白了,你也被趙萬救過對吧?」。當然囉,他說。

 

「他可不只是救了我們,那時候我們這些南方人都沒有接收到撤退的訊息,大家都在猜政府是不是要放棄我們了。」

 

「一直到趙萬突破重圍衝進廣西,後來又截斷活屍的攻勢,政府才開始下令要設防衛線,我們才有辦法得救。」正在洗臉的另外一個中國人這麼回話,我是四川人,他說。

 

 


 

 

 

西川想了一下道:「所以當時房謙想必是不太贊成這樣的決定,他大概建議要放棄華南地區是吧?」

 

「這些我們哪會知道。」南寧人這麼回答:「不過這也是有可能的,你看他們樑子結的多大啊。」

 

 

 

 

 

 

 

這時候我才知道,為什麼趙萬被稱為是華南地區的戰爭英雄了,他除了直接拯救數萬廣西人外,還連帶爭取拯救了整個華南地區的人民。

 

 

 

 

 

 

 

 

 

 

我和那個救了我的怪人,躲在城裡一棟三層樓的建築物中。他觀察過這附近的地形,認為這附近的房子比較牢靠,連續幾棟房子門戶都沒壞,即使遭到活屍攻擊,也可以冷不防地逃到隔壁房屋。完美的躲藏地點,他這麼說。

 

 

 

 

 

我跟他撤退來這的路上,沒搭上什麼話,他也不太願意回答我什麼。我只知道他叫做李南,這名字取的不太好聽,他這麼說。

 

「所以你就別記這名字了,這名字反正是對我不太重要的人取的。」

 

 

 

 

 

一直到我們都安頓好了以後,他告訴我到晚間12點左右可以讓他看守,要我先休息,我卻怎麼也睡不著。

 

 

 

 

 

我有太多的問題想問他,他為什麼要殺了那個死刑犯?還有他怎麼會在這個城市?難不成他也是在找夥伴嗎?

 

 

 

「你問題太多了。」他冷冷的回我。「我一向很討厭你們台灣人。」

 

「為什麼?」我問他。

 

「話說起來,我也算是半個台灣人。」他好像在考慮要不要繼續說,「我老子,是你們的怎麼說,台商是吧?」我朝他點點頭,「不過我母親是二奶,就是那些有錢台灣人在中國娶的小老婆。」

 

「那我們不就算是同鄉囉?」我對他的出身感到好奇,畢竟難得遇到跟台灣有關係的人。。

 

「白痴,我台灣一次都沒去過,連你們長的是圓的還是扁的都不知道。」

 

 

 

 

 

我不知道要該怎麼回答他,心裡想話題大概就這樣結束了吧?明天天一亮他就要趕我走了,我得想個辦法讓他同意一起行動才是,但他卻自顧自的說起話來。

 

 

 

 

 

「我們這種私生子,是很沒格的。你們台灣人覺得我們是雜種,我們中國人覺得我母親下賤,儘是攀炎附勢,尤其那老頭生意失敗後就回台灣 - 我甚至沒跟他見過幾次,母親倒是可憐,帶了一個雜種,去哪生活都遭人閒語。」他說著話,也沒忘著要環顧四週。

 

「其實我本來在這裡待的好好的,是也有遇到活屍,不過那活屍沒瞧見我,我倒是落的輕鬆。誰知道那王八蛋瞧見活屍後,像是手槍沒有附準心一樣開了一大堆槍,我對他丟東西想警告他,但那渾球卻朝我開槍。後來我就看見你被他用槍威脅,瞧見你是新兵,乾脆把他殺掉省事一些。」

 

 

 

 

 

他連珠炮般地的跟我說著,我原本以為他是非常沉默的,甚至非常怪異的,沒想到相處下來卻覺得他並非如此,為什麼在戰士城受訓的期間,他非得要獨來獨往呢?

 

 

 

 

 

其實我本來打算也一箭斃了你。」他毫不在乎的說,聽到他這麼說以後我整個人更是從椅子上彈了起來。為什麼?

 

「沒斃了你是因為想到那天你跟房謙說的,覺得你怪有骨氣的。」他看都不看我一眼。

 

「我是打算把每一個遇到的人都殺掉 - 任何可能阻撓我結訓的人這是我原本的打算。」我完全不能理解,為什麼每一個遇到的人都可能阻撓他。

 

「有很多蠢材,殺不了活屍,可能還會被活屍給咬著,變成活屍以後不是阻撓我,那是什麼?」

 

「那你怎麼判斷他有沒有能力殺死活屍?」我不解的問,一方面也鬆口氣當時他沒有瞄準我,而是瞄準那個死刑犯。

 

 

 

 

 

「這很簡單啊。」他把頭轉了過來。「我會攻擊每一個我遇到的人,當然不會攻擊要害,嚇嚇他們,看他們能不能動我一根寒毛如果可以,那代表他有能力在這戰場生存;如果沒有,那我就要殺了他。」

 

「為什麼要殺了他們?」我完全不能理解,雖然在這個時代,殺人是生存的要件之一,我也曾經殺過人,所以我能明白下手時的矛盾。當求生存的方式從良性競爭,進而轉變成攸關生命的惡性競爭,那我們還是人類嗎?

 

「我相信你一定也曾經殺過人,否則你不可能活到現在,不是嗎?」他看著遠方。「這個世界已經沒有好人跟壞人之分了,你知道嗎?只剩下適合跟不適合繼續活著的人。」

 

「我懂你的意思,可是」我還想繼續跟他爭辯。他卻把弓箭的準心朝我這來,我被他的舉動給嚇了一跳,還沒來得及反應。

 

 

 

 

 

「你少在那邊跟我辯這個了,你信不信我也會把你殺了。」我看見他眼神散發出的狠勁,我相信他的確是有可能把我殺了。從我看見他把插在那死刑犯頭上的箭頭拔出來時,就知道他不是個好惹的人,但我又需要找個人作伴,否則我很難活著撐過結訓。

 

「好,那我們就別爭了。」我揮手要他把弓箭移開,他點點頭。

 

「我也不是這麼壞,只是我嚐過的苦是你不能理解的。為了生存,每個人都會有一點秘密,殺了誰,害了誰,無論對象是活屍還是人類,這都是以前不可能發生的事情不是嗎?」他再度把頭轉回去,好像不想再談話。

 

 



 

 

 

我相信再跟他爭辯也沒多大用處,所以也不打算再繼續說話。

 

 

 

 

 

「欸,我猜你一定暗自盤算要在我把你趕走前,先要逃出這裡,對吧?搞不好你現在根本不敢睡覺了,會擔心我會趁你熟睡把你殺了。」對於他這番言論我倒是感到意外,因為我沒想過他會趁我熟睡把我給殺了。

 

「我想你應該不會殺了我至少我的存在對你沒有任何壞處,我也不會偷偷的離開你。」

 

 

 

「哦?為什麼?」這倒是引起他的好奇。

 

 

 

「因為我比你想像的強上很多而且如果你不希望我們結伴同行,我更不會纏著你我不想看著你殺了一個又一個可能會是我們未來同伴的人。」

 

 

 

 

 

 

 

他忍不住笑了起來。「你說你強,我倒是想見識一下你有多厲害。」他想了一下,接著說:「好吧,那就讓你跟著我吧,不過我也還是會照樣去試探每一個新兵和死刑犯,當我覺得你可能拖累我的時候,甚至可能會被活屍給咬,我還是會殺了你,你懂嗎。」

 

 

 

 

 

「不用了。」我說。「如果我有變成活屍的可能,我會先殺了我自己。」

 

 

 

(未完待續)

 

 

 

(本文更新於2012.5.28

 

 

 

【《冬戰》所有文章連結:】

 

請點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冬戰 活屍小說 活屍
    全站熱搜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