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D_3264  

      圖片暨新聞連結:http://pnn.pts.org.tw/main/?p=39900

 

這一兩天鬧的沸沸揚揚的新聞首推「士林王家都更案」了。很多人大概還沒搞懂這是怎麼一回事。總之,有一建商看中了某一塊地,那塊地上的所有居民幾乎都同意都更(據說可以拿到數千萬?),只有一戶透天厝(王家)不同意都更,因為前幾年才花幾佰萬整修房子,而且他們自清朝就住在那兒了。

重點是王家並非在建商所預定的房屋正中央,只是在規劃藍圖裡,未來建物的出入車道可能會與王家產生衝突,所以建商乾脆就把王家畫進去藍圖裡面。

 

土地問題還沒有完全解決,建商就開始悄悄的賣起預售屋,現在已經全數賣光了,連更改設計的機會都沒有。

現在好了,現在還跑出個都更條例36條,可以依法將王家強制撤離。

 

這是什麼歪理,政府跟建商掛鉤,人民連居住權都沒有了嗎?

 

 

 

這是具有指標的一案,只要本案成立,未來任何一個建商都可以強拆你家。雖然王家之所以不妥協,可能也有很大的一部分是因為「價格」談不攏。但他們默默背了一個歷史任務,到底居住權是不是受到憲法保障

但我想他們也沒料到會背負著這個重責大任,至少現在社會上有許許多多的學者、學生,都認為如果王家這麼一拆,未來就會有千千萬萬個王家等待被抬出家裡。

 

早期台北市也有許許多多的眷村陸續改成公園或都更掉了,以前有一招更陰險。當時幾乎所有都更案都會有所謂的釘子戶,他們當然奮力抗爭,那時也沒有所謂的都更36條。

鐵血的居民對抗建商,無論他們怎麼搞,居民都是無動於衷。也不知道是哪一次開始,只要有釘子戶的出現,就幾乎會在某個月黑風高的晚上,縱火犯就會看上那裏,整個眷村付之一炬。

你沒看錯,我原本也不相信。這是某次上社會學時,老師所做的統計還有整理新聞,因為他早期好像也是反都更運動的抗爭學生之一。

 

重點是這招還屢試不爽。

縱火犯真是喜歡「自願」擔任建商打手。

建商大概沒有指使他們,查到還得了,當然是縱火犯自願的囉~

 

 

只要有釘子戶,建商或政府橋不攏的地方,就會有縱火犯。

然後他們告訴你,抓不到,所有線索都毀在火場中。

 

居民抱著僅有的家當,黯然離開那塊生長許久的地方。

1年以後,那裡已經早已不屬於你。

 

 

 

現在是法治社會了,沒想到剛好都更都會有宵小縱火外,還可以出現這麼一招。法院判應該被都更,所以你的房子應該被收走,換成你非法居住在那裡。

 

 

 

開什麼玩笑,我不簽字也有錯嗎?

 

當然有錯,建商可以花錢買廣告,告訴大家,你就是一個王八釘子戶,只是貪得無饜的惡民。

 

你或許只是想保護自己的家園,但鄰居會怪你不合作。「有錢大家賺,換新房子不好嗎?」我不是不想合作,也不是不想換新房子,但我覺得沒有需要。

都更法案成立後,很多事情並不是你認為有沒有需要,而是別人想不想要。

 

 

 

目前看來這個案子大概是定了,也不討論到底建商以及政府的作法有沒有瑕疵,因為我們都只會看到片面之詞。

可是,無論建商開的條件多好,你拒不拒絕,接不接受,不是應該有選擇權嗎?即使你的鄰居全數同意,只有你不同意,怎麼會演變成還是非拆不可?

 

這樣不是多數暴力是什麼?


如果有所謂的專家認為有都更必要,也絕對不是這樣依法行政,說拆就拆。建商其實也有更改建案的方法,一切只是因為賣都賣光光了,騎虎難下,所以只能硬著頭皮幹下去。

這也難怪王家人也會硬著頭皮幹下去了。

 

要是你,你也一定會硬著頭皮幹下去的。

 

這次都更王家的事件有很多省思

 

1.「多數暴力」

那麼中國人說,台灣是中國的,辦個全球公投,壓倒性決定台灣要變成中國領土。你說,這不一樣啊,中國人跟台灣人又不是同一國的,憑什麼讓外人來決定?

 

那法官、政府、建商憑什麼決定王家要被拆?

 

2. 自掃門前雪 - 中國人的「美德」

中國古人智慧說莫管他人瓦上霜,一大堆人說,這關我什麼事,拆到我家再說,過個10年、20年後,真的拆到你家去了。

你說,拆什麼拆,你們憑什麼決定?

 

誰教你這時沒有挺身而出,都更到你,怪我囉?

 

這時候要拉千古名言來救援:

 

When the Nazis came for the communists,

I remained silent;

I was not a communist.

 

When they locked up the social democrats,

I remained silent;

I was not a social democrat.

 

When they came for the trade unionists,

I did not speak out;

I was not a trade unionist.

 

When they came for the Jews,

I remained silent;

I wasn't a Jew.

 

When they came for me,

there was no one left to speak out.

 

3.媒體力量的可怕

這種大新聞,不管是哪一台的新聞都是輕描帶寫帶過,為什麼,壓力嘛。這種新聞不是才應該有報導的必要嗎?建商也用媒體的力量把王家塑造成十惡不赦的釘子戶,那怎麼不拆一下郭元益博物館?那裡的地不是更大嗎

 

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都更 士林王家
    全站熱搜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