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tock_000000119267xsmall  

圖片來源:http://www.shockmd.com/wp-content/istock_000000119267xsmall.jpg

 

那是一幕令人震懾的畫面,雖然我的職業是社會工作者,是一份穩定(的窮)的工作,不過其實也是有他的價值存在。

你可以很明確的知道自己在幫助人,或許只是盡一份微薄的力量,我們沒辦法取代他的家人,充其量或許也只是社會控制的工具,以防發生事情鬧上媒體時,有人可以被推上火線受死。不過,從事社會工作,的確是有非常非常多的生命素材,也可以從各種不同人那看到社會上的種種。

 

我喜歡這種社會觀察,雖然不是什麼名嘴,沒辦法引經據典,更沒辦法「I Got You」,但至少尬的到一些些微薄的薪水,尬的到一些人生的新體驗。

 

 

昨天,居家服務員(政府補助的某種家庭服務員,協助失功能的長輩或身心障礙者)發現一戶兩口長輩,太太中風多年,都是由先生照顧,然而那先生卻倒臥在地板上。他無預警的忽然癱軟,再也爬不起來,而他們兩夫妻,竟然已經三天沒有吃飯喝水。

第一時間居家服務員就把他送119,救護人員也非常迅速的趕到。就在救護人員把先生送上擔架時,先生用盡他所有的力氣,撫摸他那似懂非懂的太太的頭髮。

 

那可不是年輕男女的調情,男孩頂著腫脹的褲檔,撫摸著女孩的秀髮…(以下省略)

 

 

 

太太蒼白的頭髮,早已失去了原有的光澤,但是不減滅的卻是兩人濃濃的愛意。兩人都是高知識份子,結婚後未育子女,太太中風了,先生依然主張要自己照顧太太,幫他申請政府照顧資源進入,他也依然告訴居服員:「幫我忙就可以了,不用替我做,我想自己來。」

 

 

 

「老婆,我很快就回來了,妳乖乖等著哦。」老先生這麼撫摸他的老伴,讓在場的救護人員還有居服員為之鼻酸。

「給他們一點時間、慢一點。」居服員要求救護人員慢一些,讓他們好好告別。

 

 

 

 

 

後來,當然就換我出動了,我趕去他們家裡,後續處理當然就省略了,畢竟案主保密原則,這已經我所能說的最大極限。總之,後來我把太太暫時安頓好了,跑回去醫院告訴先生,希望他可以安心的好好療養。

「伯伯,你不用擔心,阿姨已經暫時被我送到XX養護中心。」我看見他的淚水在眼框裡打轉。「你就好好休息吧!等到你身體康復後,再去接阿姨哦。」

「好、好謝謝你,王先生。」他看著我,不斷向我道謝。同事在我出發前曾問我,確定要等到救護車來嗎?那可是花你的下班時間哦?他家人呢?什麼,九點多才有辦法趕回來?你確定嗎?我本來不確定,但是,現在我覺得今天所做的一切都已經值得了。

你還沒下班嗎?都這麼晚了,他這麼問我。不,雖然社工被冠上了永遠備勤的這種錯誤投射,政府、媒體認為我們應該全年無休,但是碰上這種有家屬的個案,我們早該退出陣線。

我只是覺得不能放阿姨一個人在家裡,傻傻的等著救護人員把她送到另一個陌生的地方,所以我和居服員都在那裡待著,至少要看見阿姨安全的送上救護車,在告訴伯伯這個消息好讓他安心才行。

 

 

 

你還有沒有需要什麼?我這麼問了老先生,好渴啊!我三天沒有喝水了!好,我去買。

最後我幫忙他、餵他喝水,他甚至連坐起來的能力都沒有,可是一、兩個小時前他卻是堅持要再回家去照顧太太,「我不能放心讓他一個人在家裡啊!」。

我怎麼會變成這樣,他問我,對他現在身體的狀況感到難過。

伯伯,你不要難過,現在應該是好好休息,很快就可以再回去照顧阿姨了。好他這麼說。

 

阿姨還在等嗎?他去養護中心後不知道過的好不好?不過妳別難過,因為伯伯很快就會回去接你回來了。

 

「老婆,我很快就回來,妳乖乖等我哦」

因為他這麼說,所以我相信他做得到。

 

他很快就會回去了,很快,他們就又能團聚了。

arrow
arrow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