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幅1.jpg

 

 

如果問到日本年度最大的跑步賽事,你可能會想到的是「箱根譯傳」的接力賽,東京大手町與箱根山之間的一百零幾公里的道路,由二十所大學競逐這全日本最大的跑步賽事,將展開兩天往返的「箱根驛傳」競賽。這樣計算下來,總計200公里上下,分為十棒,等同每一棒共需奔馳20公里,需兩天完成競賽。

想知道更多細節,請wiki「箱根驛傳」

 

 

說到箱根譯傳,你可能會好奇的是,為什麼是這一場由大學生參加的賽事被稱為日本最大跑步賽事呢?事實上,根據Adharanand Finn所著的《跑者之道:一趟追索日本跑步文化的旅程》指出,箱根譯傳的選手,每年可幾乎都有超過20名可以跑出萬米28分左右的成績,但如此菁英的成績,回頭看看日本的奧運成績(無論是長跑還是短跑)、又或者是實業驛傳的成績,卻好似沒有特別進展。

Adharanand Finn下了兩個結論,其一可能是因為日本過度重視驛傳賽事,而驛傳賽事個區間動輒都是20公里,選手大多傾向中距離訓練,造成日本選手的短跑成績不若其他各國選手,長跑這種更吃耐力的成績又不如高地或高溫民族,其二可能與日本的跑步環境有關,大多都以水泥地為練跑場地,造成身體過度磨耗,而其中最有可能的因素就是……學生時期的過度訓練,導致這一批超級選手最後大多進入了企業隊伍或者是國家訓練隊伍,成績卻都不如預期。

因為這一群譯傳選手,可是拚了命的在用生命奔馳,這就是這一場賽事之所以這麼受到全日本關注的原因。

 

備註:這時候我不得不推一本日本跑步小說三浦紫苑的《強風吹拂》。《強風吹拂》一書正是一群大學生馳程箱根賽事的故事。不過故事中的任何一個配角,從沒跑步的書呆子都可以跑出5000公尺18分成績,我個人是覺得有點誇張就是了XDDDDD

02-kk0357585.jpg

 

 

其實這就跟馬拉松的由來有異曲同工之妙,最一開始馬拉松的起源正是馬拉松戰役中,雅典士兵菲迪皮德斯(Φειδιππίδης)由馬拉松平原跑回雅典報捷。當菲迪皮德斯回到雅典,將勝利的消息轉告雅典人後,當即死去。為了紀念他,希臘人在1896年舉行了第一次馬拉松賽事,距離則訂為馬拉松與雅典的約略距離,42.195公里。

日文原名「驛傳競走」中的「驛傳」源自唐代傳入的「驛傳制」,或又稱為「傳馬制」,是一種利用接力的方式,由騎馬的傳令兵在中央與地方政府間緊急遞送書令的制度。「驛」字,就是固定距離就會設置的驛場。事實上這也可以在各奇幻小說可以窺見設定。(不要亂加入奇幻小說坑好嗎)

後續在驛站失去功能後,漸由商業機能較強的宿場替代,因宿場不具備養驛馬的功能,故由人快步傳遞,稱之為「飛腳」。江戶時代飛腳開始有民間郵遞的功能,一直延續到明治時期才被騎單車的郵差取代。因此驛傳競走雖然使用了「傳馬」、「早馬」之名,但主要延續的卻是飛腳的傳統。

 

日本的驛傳賽事,雖然屬於接力賽,並不使用一般接力競賽中常見到的接力棒來進行跑者資格的傳遞。在驛站接力賽中,輪到的跑者會配戴一種被稱為「たすき」(Tasuki,漢字又可寫作「襷」或「手繦」)的斜肩揹帶。

                 備註:以上部分資訊來自維基百科:「驛傳」

20160506-9034-01.jpg

 

 

而台灣的最大接力賽事呢?你又想到了什麼?是從2015才崛起的追火車接力賽?還是動輒就是數十公里的夸父接力賽事?還是從國外引進的被汽車追的Wings for Life World Run

撰文者推測,最多人想到的應該是這一場,幾乎是台灣最具接力賽形式指標性的美津濃接力賽,一場由金山青年活動中心出發,沿著濱海東路奔馳,抵達白沙灣後折返回起點,區分為八棒,共計42.195公里的賽事。

與這一場賽事有著高度重疊性的,就是目前台灣正準備要取得 IAAF銀牌認證的「萬金石」馬拉松。

 

撰文者起初開始起身運動,是因為某一次彎腰撿拾物品,發現體重發福到無法輕易地蹲下,才下定決心開始跑步。在閱讀完畢《強風吹拂》後,當然也因此燃起了接力賽事的可能性。當時望了望,台灣境內最有此種精神的,大概就是美津濃接力賽,不過,身為一個孤獨跑者……至少在2015年春天的當下是如此,這種比賽當然是渴望而不可求的一場賽事。

其實我想……孤獨跑者,應該還是佔多數吧?所以或者這種心情是你我都能夠預想得到的。

一直到2015年夏天,因為網路認識了一群不太正經,雖然是因為某名為運動社團的臉書社團而結識,不過社團上頭大多都是打打嘴砲嘻嘻哈哈,後來因為地緣關係,開始陸續碰面,其中有一個跑者開始糾集人力,想要報名美津濃接力賽。於是,這一個運動社團之中的美津濃接力賽隊伍,就此成形。

不過那一個號召的跑者今年沒有意願參加接力賽就是,整人啊這XDDDD

 

不過身為一個超級研究控,在搜尋美津濃接力賽的各棒次竟然沒有詳細的資訊!?這太令人吃驚了,得自行拼湊個棒次的距離、完賽時間、坡道圖,便萌生了此文章,且要讓此文章變成接力賽資料庫的想法。

 

最首先要來介紹的就是各棒次的路線跟坡道分析!!!

 

 

 

 

路線圖.jpg

見圖。此圖為官方版本的路線圖,看起來還是不夠明瞭,只能讓閱讀者知道各據點的概況,以下為文字敘述部分。

 

第一棒:金山活動中心(起點)-廖添丁廟(約4.9公里:男)

第二棒:廖添丁廟-草里漁港停車場(約5.1公里:男)

第三棒:草里漁港停車場-石門洞(約4.7公里:女)

第四棒:石門洞-交通部麟山鼻遊憩區(約6公里:男)

第五棒:交通部麟山鼻遊憩區(向前跑400公尺後為折返處)-石門洞(約6.8公里:男)

第六棒:石門洞-草里漁港停車場(約4.7公里:女)

第七棒:草里漁港停車場-廖添丁廟(約5.1公里:男)

第八棒:廖添丁廟-金山活動中心廣場(終點)(約4.9公里:男)

 

                  備註:第三棒與第六棒,限定須由女性跑者擔任。

簡單來說,每一支隊伍均需由10名成員組成,其中8名選手為正式選手、2名選手為替補選手,其中規定第三棒以及第六棒均需由女性跑者擔任,其餘各棒次則未規定。

 

 

在賽前我們討論棒次時,首先被規劃討論進去的幾件事情,其一是各棒次的坡道起伏概況,其二則是因為最後一棒身上所揹的接力帶要承襲前七棒的汗水,所以棒次是越前面越好,其三是我們這群人真的很膚淺,所以最遠的第四棒還有第五棒給最討厭的人

翻遍了各式文章,就是沒找到相關分析跟討論。恰巧這次美津濃賽事,我們8棒中共有7棒使用GARMINGPS手錶,我就順勢用後台做了各坡道的分析資料。

 

 

 

全程坡道圖.bmp

見圖。原則上我們可以得出來的觀察是……

第一棒,衝出起點後就是接連下坡,後為緩平地,就一直接續到了第二棒。

第二棒全程都是緩平地,交棒給第三棒後,開始有明顯的起伏,有兩個急上坡要應付。

第四棒與第五棒的差異主要在,第四棒在歷經了接連上上下坡峰外,交棒給第五棒,第五棒要再往上坡跑400公尺,折返後再經歷第四棒過程中的接連上下坡

第六棒的起伏與第三棒同,回到第七棒的緩平地,最後一棒,也就是第八棒的緩平地後,接著要上坡返回終點。

所以我們要來簡單的小小分析一下,首先第三棒以及第六棒的路線原則上是一樣的,有幾個起伏要應付,但這兩棒規定須由女性跑者擔任,所以就也沒得選,大概就是誰的前後棒次是小鮮肉決定誰要跑這兩棒吧。(咦

 

 

第一棒不用說,想要體驗起跑三分速就可以去跑第一棒,各隊的強棒應該大多會集中在第一棒、最後一棒,所以跑起來的感受應該會十分刺激。

第四棒以及第五棒分別是整場賽事最長、也是路線最硬的,通常得交給耐戰力比較佳的跑者,同時這兩棒因為距離比較長,所以也會有特別多的追逐與對戰。我個人的經驗是非常推第四棒,並不是我這個人很喜歡挑戰,所以喜歡這種起起伏伏的路線,而是第四棒(也就是第六棒)的據點,有著眾多流動廁所及兩座一般廁所,非常適合緊張就想要棒賽的人。

                  我就這樣在賽前又棒了一次賽呢!

                  咦,為什麼這一段明明有被劃了刪除線你還是繼續寫下去,因為我反骨啊科科。

 

第二、第七棒則大多都是緩平地,距離也是標準的五公里,所以如果隊伍中有比較沒把握的跑者,可以分在這兩棒。

第八棒則是最後一位跑者,要等待的時間特別久,通常也會特別緊張,但可以享受衝線的快感。

 

不過在安排棒次,需要特別考慮的一點是……在第五棒交棒時,其實會有所謂的關門時間,所以得儘量安排前四棒要能夠平安完賽,或者能夠多為後面棒次爭取一些時間。

 

無論是2015年以及2016年的美津濃接力賽關門時間,都分別要求八名跑者要有均速6:302016年美津濃接力賽,關門時間為總時4小時30分)、甚至是5:40以下(2015年,美津濃接力賽,關門時間為總時4小時正)的成績,所以不得不費心安排棒次!!

 

不過我們「吼嗚嗚哥吉拉戰隊」則是先喊先贏……所以一直到當日賽前,眾人還在緊張會不會被關門就是了……後述

 

 

 

 

搞定了棒次問題以後,再來考慮的就是住宿以及交通問題了。對於我們這群戰隊來說,當然是開車去!不過由於接力賽的會場是在金山青年活動中心,所以現場可以看到非常多跑友是以搭帳篷的方式過夜。如果以自行開車為主,可能要注意一下各停車場的時間。

大原則來說,會場之停車場限制跑友需要在凌晨4:00不得進出,鄰近的幾個停車場則有提供接駁服務,不過距離逐漸越來越遙遠,變數也就越來越多,所以我們戰隊則是選擇一早就開車進金山青年活動中心。主要的好處是避免變數,早點出門早點抵達,也可以及早去會場作準備。

約莫3:00在中和交流道集合,恰巧在停車場關門時間4:00前抵達金山活動中心。

 

再來要講解一下檢錄跟各棒次的接駁概況,原則上5:00-6:00進行檢錄,就是請各棒次去指定地點集合,這樣子的集合用意其實在於……讓你知道稍後要去哪裡搭接駁車。

 

為什麼要搭接駁車呢?你試想一下,全體接力賽成員在金山青年活動中心,也就是起點集合,那麼難道要各自接駁去各接力點嗎?大會提供接駁服務,接駁第二棒至第八棒去指定地點接駁。事實上第二棒與第八棒、第三棒與第七棒、第四棒與第六棒的據點是同一個,但因為避免不同棒次擠在一塊,所以兩個棒次的接駁時間大約相距一個小時。而當你跑完、完成接棒之後,也是去該棒次的接駁車乘車處,搭車返回起點。

 

至於寄物呢?大會只接受以隊為單位寄物,不過實在沒什麼意思,因為多數的跑者都是開車過去,我們的做法是……把自己的私人物品交給下一棒。賽事途中,你會先從前一棒次接到接力帶之後,將代替前一棒保管的物品交給前一棒,跑去找下一棒交棒後,就順勢的從下一棒那兒領取你的個人物品。

 

簡單來說,你的衣保請下一棒保管,你的個人隨身物品可以暫放在前一棒的衣保中。原則上隨身物品大概只有外套,你脫下外套,放在前一棒的衣保袋中,交棒後,你跑去下一棒那拿回自己的衣保,然後搭接駁車返回起點,如果你擔心自己跑完步後會畏冷,就多準備一件外套在自己的衣保中,如此就大功告成!

 

 

 

最後,關於這場比賽你可能會想知道的最後一個問題是,晶片呢?事實上每一年似乎都有所不同,不過就2016美津濃接力賽的狀態來說,則是將晶片放置在接力帶的暗袋裡面(你跑得時候晶片並不會飛出來,但我還是下意識地一邊跑一邊摸摸晶片還在不再就是了),起終點以及每一站交棒處都設有感應區,換言之,你從前一棒接獲接力帶、踏過感應墊以後,就立即會產生上一棒的成績,一直到你交棒給下一棒為止,你的隊友踩了感應墊之後,就會產生了你這一棒的成績。

                  交棒的狀態則是會有一個交棒區域,在交棒前工作人員就會大喊您的隊伍……通常是編號,此時你就要立刻飛奔到交棒區,與你的隊友交棒。

至此,關於美津濃接力賽的相關事項就已經完結,下一篇文章則是關於我們的隊伍「吼嗚嗚哥吉拉戰隊」的介紹以及完賽心得。之所以會獨立寫成兩篇,而不若多數跑者格友所寫的濃縮版本,是因為我想很多人搜尋文章是想要獲取賽事資訊,而並不對他人的隊伍的故事感到興趣XDDDDD

所以我就獨立寫了兩篇,如果你對我們的隊伍有興趣,再請你參酌下集2016美津濃接力賽之吼嗚嗚哥吉拉戰隊!!」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