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緊張,這篇不是要騙人進來的!

 

我的部落格文章有分幾種,第一種是寫給自己看的,這種文章大概沒什麼人想看,只是我自己想紀錄一下最近的生活﹝就像是以前在無名寫的那上千篇一樣,話說人氣也六萬多,可能是筆法太白爛了吧朋友說,別人的文章喜歡把報點藏在最後,我是整篇都在胡搞 ) 另外一種就是寫給特定族群看的,比方說電影心得,甚至是最近的冬戰。不過這部落格也不過才創2個月左右,說「最近」也實在很難判斷到底是多近啊。

 

 

 

最近《冬戰》終於鼓起勇氣貼上PTT Marvel板,其實根本沒打算貼的。之所以會貼,是因為家人告訴我。「PTT也有另外一篇活屍的小說耶。」什麼?他說不錯看,要我去參考一下。好啊,我這麼回答他。

我使用PTT主要以NBA板﹝桑原好酷! ) 、八卦板﹝因為流量大、新文多,比較可以打發時間 ) 還有Drum板﹝看教學、手法討論 ) 為主,其他板比方說MARVELJOKESEX…等都是閒到發慌了才會去看,所以也沒固定追哪些創作先進所寫的。

 

 

中國古代有個說法是文人相輕,就像是現在大伙所看到的設計人都覺得自己的設計最屌。他們將自己的IDEA視為珍寶,死都不與別人討論,反倒讓自己困入死胡同。

我個人是完全不會有這種想法,當然我不是什麼狗屁文人也是一部份,主要的原因是,我們都在台灣,如果連同是台灣人的作品都要鄙視來鄙視去,那我們又怎麼打出國外

 


 

 

那時看到《屍島》﹝前文所提之另外一篇活屍創作 ) 的文章,因為有許多板友等新章回等太久,原本是推文喊著敲碗,後來甚至有人噓文。「斷頭了啦 爛」或者在那裡噓文吆喝快點出新章回。

這真是太過分了吧?人家又不是專職作家,在台灣專職作家能餬口飯吃的絕對不多,多半是有副業,何況只是貼在BBS上跟大家分享呢?

 

當下我就決定寫信鼓勵shaeching板友﹝《屍島》原作者 ) ,那時剛好是她的休刊期。畢竟我自己也是活屍故事的創作者,我非常明白在電視上看到那些幾分鐘的戰鬥畫面,用寫的可是至少要好幾百、甚至好幾千字啊。

這並不是好寫的東西,我鼓勵她,別被那些討人厭的噓文者給惹毛了。後來shaeching問我可否讓她看我所寫的活屍文章,她看了以後覺得還不錯,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客套就是。

 

 

後來懷著實驗的心態,如果貼了以後,不超過10推,那就別再PO了,我這麼期許。結果在朋友的暗中還有板友的鼓勵下,第一篇竟然也突破10推了,於是我就繼續貼下去了。 


 

其實早先關於《冬戰》我也只讓我的家人看過,他們說不錯,但是前面非常悶﹝汗 ) ,也讓某一個持續也有在創作短篇的大學同學看過,他說前頭字太多,太想塞給讀者太多設定,會導致讀者不願意繼續看下去。是啊,這我知道,但是我是設定控,很難控制啊啊啊啊啊!

也曾想過要像飢餓遊戲一樣,前頭直接丟一些景,可是因為我想描述的東西太特殊﹝死刑戰場?難道是抄襲電影《絕命尬車》嗎? ) ,所以一開始丟出來只會讓看的人更覺得混亂,所以我最終還是保留了最原來的方式書寫。

 

《冬戰》其實是兩個故事的結合,第一個故事是在台灣逃難的事情、第二個故事則是在戰場裡的見聞,其實可以把他視為兩個不同劇情的故事,只是我想陳述的是在這些日子以來,男主角的成長,還有他為什麼是這樣的人。雖然描述戰場裡他的反應,也是可以說的通,但是我更想透過去的事情讓別人恍然大悟「原來如此啊!」

 

 

 

但也可能因為論述方式和大多數人所看的文章和故事都不太一樣,導致多數人大概都看不太習慣,但我大概可以算出我的讀者數量,大概60-100上下左右,在PTT上的推文數大概則是10-20左右,或許這大概就是我的實力了吧?哈,說滿足,當然挺滿足的,總算不是一個人自嗨,說要寫什麼活屍小說﹝我妹跟我說,你還真的在寫那個什麼阿里不達的東西哦? ) ;說不滿足,當然也會有一點,雖然一開始寫的理由是為了自己,但當然也希望也能受到別人欣賞。

我想功力果然還是差了一點,前面的沉悶還是讓大家都跨不過啊~但不得不感謝身邊的家人、朋友,在我還悶著頭寫時,就大方給予鼓勵。還有那一群默默看完前面沉悶設定的朋友,也因為你們的推文或是站內信,讓版面比較好看﹝只有三、四推,看了實在是很心酸啊,我家人總是會說,幹麻這麼在意?繼續貼就是了,但還是擔心佔版面惹人嫌阿 ) 

 

 

 

 

總之,最近在接連PO的情況下,又會不時回頭去回覆板友的回應,導致最近寫的速度變很慢﹝有嗎?我自從去PTT貼文後,10天內生了8回,但字數比較少是真的 ) 。我也發現我的文章跟多數人果然還是有點不同,多數人著墨或想看著大混亂的逃難場景,但我卻是因為過去文章幾乎都是以內心獨白為主,所以也習慣、擅長這種筆法,所以雖然是活屍小說,但卻採用意識流的方法來描寫。想必一定讓很多人都覺得怪怪的,但畢竟之前寫的那則《電影》是造物主 + 意識流,等同每個人都能表現內心獨白,也稍稍琢磨了一些場景切換的功力,所以我在《冬戰》的世界裡下了很多功夫。

 

如你有幸開了這篇文章,我只能告訴你,在《冬戰》裡,我真的是撲了非常多的梗,但當然不是光撲不解釋,會擺爛吊讀者胃口下去。

因為主角是第一人稱,若他能完整知道新世界的事情,那就太唬爛了,就像電影《飢餓遊戲》裡頭,用一種非常莫名奇妙且又雜亂無章的分鏡,再切換回第一人稱視角,談論著凱妮絲的境遇,那不叫「敘事」,那叫做「偷懶」。

 

看我的文章要看的仔細一點﹝但錯字有點多,抱歉哈 ) ,然後我希望你能夠多思考一點,《冬戰》其實埋了一個霹靂無敵大的梗,所有章回都受到那個梗的影響,但絕對不是作夢或醒來那種爛梗,也不是攝影機 ( 《絕命尬車》和《飢餓遊戲》) 的那種監視器梗) ,那個梗倒是非常非常符合marvel板阿。套句西川的經典名言「重點不是別人告訴你什麼,而是你親眼見了什麼。」

 

 

 

後記之一:

其實寫《冬戰》時,很多時候我都覺得非常幸運,有些「頭」在我寫的時候其實沒想這麼多,但他卻自然而然的變成一個很強大的梗,連我自己都是在後頭才發現。

 

後記之二:

以前上國文課,老師說要「起承轉合」,但我不會,所以隨便。

我猜最後完成的時候大概會變成四不像吧

 

後記之三:

若你喜歡《冬戰》,看到這篇文章後,請您也可以撥個冗回應或者在BBS 板上推文。您的鼓勵,即使只是一個兩字,對原作者都是一個非常大的鼓勵哦!

(尤其是我上上篇長篇創作,大概是12萬字的意識流愛情故事,前面叫好,後面被網友評為「連校園獎都不可能」的爛屁作,讓人想到就憂傷了起來啊...)

arrow
arrow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