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觀這十幾年來網路的發展。

其實你會發現這是一個我們不再交流的年代。

 

時代的洪流,沖刷著,而最後我沒有上岸。

 

 

 

或許這也跟時代的演進有關,而或許是一種文化同溫層的關係。

部落格在紅了幾年以後,已經沒落了,沒人願意在這兒看著一個陌生人說話。

這幾年,紅的是影音平台,大家寧願看著一個不熟的人說著眼著似乎不重要的事情,而那些事情大多都是很表層的,很娛樂性的。

這兩個人,觀看者跟影音撥放者,你說是沒有交流的嗎?不,其實你仔細去思索,其實是很有交流的,他會留言,他會期待影音主會回復。

 

至於回復的是什麼,大概也是很表淺的、很表淺的東西。

影音主,大概也是虛應一下故事,而留言者呢,或許覺得,「嗯,我跟影音主有交流。」

 

podcast呢,事實上也是,只是他又一再的屏除了、剝奪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Podcast的收聽者呢?其實他們也是渴望的互動的,所以你會見到比較當紅的,大多都是訪問型的節目,極少會有人願意聽一個人自言自語。

 

 

 

說穿了,大家還是渴望互動。

 

 

 

到底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改變呢?

好幾年前,facebook,你還會見到有人認真說了些什麼,後來,那些人根本不說了。

instagram,則是幾張照片搞定,啥也不說,你見到了也不會回些什麼。

 

 

你發你的照片,我也發我的照片。

點個兩下,嗯……我有看到。

 

差不多如此。

 

 

 

 

有一天,我們的那些途徑一一被廣告、業配占據,先被占據的是部落格,再來則是youtube,最後則是Podcast

你快樂嗎?你滿足嗎?

在一次又一次的剝奪過後,你也放棄了。

 

 

 

於是乎,我們不再對話了。

但是我猜,你是想要交流的。

 

 

 

只是你發現,你我之間,也沒剩下什麼交流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