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ntouchables-film-gaumont-eric-toledano-olivier-nakache  

圖片來源:http://2.bp.blogspot.com/-VL3wq3ncXxQ/T2sMWJnEJKI/AAAAAAAAEoI/cdZWXKp9f-o/s1600/1%2Bintouchables-film-gaumont-eric-toledano-olivier-nakache.jpg  (靠北,這也太長)

Intouchables   (2011)

112 min  -  Comedy | Drama  -   2 November 2011 (Belgium)

Ratings: 8.5/10 from 31,608 users   

Reviews: 38 user | 76 critic

After he becomes a quadriplegic from a paragliding accident, an aristocrat hires a young man from the projects to be his caretaker.

Directors: Olivier Nakache, Eric Toledano

Writers: Olivier Nakache, Eric Toledano

Stars: François Cluzet, Omar Sy and Anne Le Ny

                                                                        資料來源:IMDB

 

 

 

這是一部法國電影,前陣子才在台灣上映而已,引起的討論總是不夠多。是啊,台灣人已經習慣那種變形來變形去的美國大片,沒有拿刀、拿槍的根本沒有多少人想要看。可是這部片實在是來頭不小啊~

 

這部片囊括了2011年東京影展的最佳影片,還有法國年度票房冠軍,更令人動容得是,這竟是真人真事改編的!

 

 

按照往常大概要介紹一下演員,但我實在不熟歐陸演員啊,所以就不要來這丟人現眼了吧?

 

 

 interview-stars-express-francois-cluzet  

圖片來源:http://www.marieclaire.fr/data/photo/mh600_c17/interview-stars-express-francois-cluzet.jpg

(他這張看起來像不像某個知名的美國演員?)

 

本片主要描述法國富豪Philippe,過去是極限運動的愛好者,但之所以會玩極限運動,竟然是因為與其高挑又美麗的太太沒辦法擁有自己的孩子,面對著太太的愁容,竟以極限運動做為寄託。那天,是一個非常不適合玩飛行傘的日子,他卻堅持要上陣。最後的結果就是,他摔斷了第三、四的頸椎,導致全身癱瘓,全身上下只剩下頭部可以自行控制。

 

(不過根據我當社工的經驗,那他又是怎麼操控電動輪椅的呢?)

 

 

49187-omar-sy-637x0-1  

圖片來源:http://static1.purepeople.com/articles/1/10/83/1/@/49187-omar-sy-637x0-1.jpg

至於本片另一名男主角Driss,則是一個時常進出監獄的塞內加爾裔黑人。那時,恰巧Philippe的正在徵求一名「特別看護」,所以張貼出了徵人啟事。Driss本來就游手好閒,打算按著法規,前往面試地點求拒。是啊,台灣的法規也是這樣,當你前往求職中心尋求工作三次,取得三次面試卻遭拒絕後,你就可以領取失業補助。

 

也不曉得Philippe哪根筋不對,獨排眾議,決定要選用DrissPhilippe的所有下屬,甚至是Driss一見鍾情的Magalie都覺得莫名其妙,老闆怎麼會想用這個看起來不學無術的黑人呢?

 

 

 

329981-audrey-fleurot-lors-de-la-16eme-637x0-3  

圖片來源:http://static1.purepeople.com/articles/9/45/65/9/@/329981-audrey-fleurot-lors-de-la-16eme-637x0-3.jpg

這時後不得不提一下Magalie (Audrey Fleurot所飾演),在片中她也是Driss會選擇來到Philippe家工作的原因之一(我唬爛的,誰會因為火辣秘書就決定要當特別看護?其實是因為當時Driss被他母親趕了出去)。

她那傲人的胸圍實在是很容易讓人轉移焦點啊~(完全離題了,混蛋!)

 

 

 

Philippe其實本來就是一個不好相處的富豪,這也難怪,當你年輕時英俊瀟灑、多金,你又怎麼能忍受當你變成殘障後,眾人那些「覺得你好可憐」的眼光呢?

 

「我就是因為你的傲慢,所以才會錄取你。」Philippe這麼對Driss說,有時Philippe的電話響起,Driss會忘記Philippe沒辦法再用手去接電話,Driss會遞給他,然後說:「抱歉,我忘記你是殘廢。」

 

Driss也不斷用殘廢來開Philippe的玩笑,你說他過分嗎?那當然過分啦,不過,Philippe本來就是個自尊心強烈的男子,他又怎麼能忍受他人同情的目光呢?

 



 

「為什麼我要來幹這工作,你把文件簽一簽,讓我去領失業補助就行了啊。」

Driss這麼對Philippe說。「我想賭你有沒有辦法撐兩個禮拜。」

「哼,睹了。」



我用你,是因為你不像其他人一樣,深怕說了什麼不該說的話刺傷了我。是啊,沒人想要被「特別」對待,即使你真的是很特別。或許對Philippe來說,開他的玩笑,總比小心對待他,讓他覺得自己更加無用還來的坦然吧?也就是這個原因,讓他冒險般地錄用了Driss。


 

 

這就是他們之所以碰在一起的原因。

 

 

 

其實Philippe也早錄用過許多人,但他始終碰不著一個這麼直爽的傢伙。他的其他看護,要不是把他當成「老板」,畢恭畢敬、也畏畏縮縮地服侍他,但卻從沒有試圖去了解Philippe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Philippe需要的是一份尊重,是一種真正的尊重,而不是那種擔心刺傷所謂「殘疾心靈」的小心翼翼。

 

每年Philippe的生日party,總是聚集了一群政商名流,連Philippe自己都說,還不是去確認他還活著罷了(講句難聽點的,現在Facebook的按讚現象,跟「告訴朋友自己還沒死」又有啥兩樣?)。一如往常般地,大伙請來交響樂團在Philippe家中舉行古典音樂party,那粗鄙的Driss根本對這些音樂沒興趣,惹得Philippe只好一首一首向Driss介紹,介紹到知名《大黃蜂》時,Driss竟然說:「這不是貓抓老鼠嗎?」,真是笑死我了。

 


Driss後來請交響樂團退下,放出了時下最流行的 Funk  Music,告訴Philippe,生日party才是應該跳舞啊!其實根本沒人敢對Philippe說這些,大概擔心他看到大伙跳舞,會可悲地聯想自己不再能跳舞的這件事情。可是Driss的想法很簡單,這是Philippe的生日,當然要快樂,至少取悅他,而不是像是既定行程班地「出席」Philippe不知還剩多少年的生日Pity

 

 

 

 Intouchables-film-still-007  

圖片來源:http://static.guim.co.uk/sys-images/Guardian/Pix/pictures/2011/11/17/1321537416398/Intouchables-film-still-007.jpg

 

看似Driss多方面地扭轉了Philippe他那看似死寂卻富有的人生,他不但帶給Philippe歡笑,也適時了滿足了他的需求。他渴望管教自己的孩子,渴望擁有真實的性欲,也渴望再去冒險,即使只是抽一根菸。Driss甚至半強迫般地打了電話給Philippe的筆友,強迫Philippe再進一步的與筆友有著突破性的互動。

 

 

Philippe其實也扭轉了Driss的人生,雖然沒有在電影過程中這麼詳實呈現,但他陶冶了Driss對很多事物的看法。其實Driss並不是社會邊緣人,也有夢想,也期待能更對自己的人生更盡一份力。他只是提早放棄了,他不願意多花心思在自己的生活,只想著用更簡單、更懶散的方式過活。

 

 

 

intouchables_03   

圖片來源:http://www.unsungfilms.com/wp-content/uploads/2012/03/intouchables_03.jpg

 

這部片乍看之下會覺得非常沉重,是啊,一個殘障者和一個社會邊緣人互相鼓舞的事情,能有多輕鬆?喔不,你錯了,正因為Driss是一個放蕩不羈的小伙子,所以製造了許多諷刺地、又或是更直接的笑點。

 

他們嘲笑著上階層文化所看的歌劇,Driss指著舞台上的人物,你看,那人演一顆樹,還用德語唱歌!笑死我了!

 

「女人嘛,要的就是安全感,就是錢!」然後拍了隔壁那個應當也是富翁的男人肩膀:「不然你問他。」

 

Driss指著一個透明手套:「這這是什麼東西?」 - 跳景 – Driss跟正在吃午餐的主治醫師爭執:「我絕對不要把手伸進陌生人的肛門裡面!」,主治醫師請他稍晚再來討論,因為她正在吃飯。Driss忍不住再補了一句:「就連認識的人我也不想把手伸進去把他的的屎拉出來!」

 

Driss在公園跑步著,嫌Philippe的電動輪椅跑得太慢,拿去改裝,結果電動輪椅就變成了極速12km/h 的小跑車。

 

 

 

 

這部片有著太多看似「太超過」的笑點,但當你看完絕對會讓你很滿足,你沒有浪費2個小時看一部爛片,而是讓你又哭又笑地,滿足的看完這一切。

 

 

 

 

哦!這真是太好看了!我沒辦法再寫下去了,因為他還隱藏了很多會引人好奇的點,比方說Driss身後的故事是如何?Driss和波霸秘書Magalie最後有沒有開花結果?甚至是Philippe有沒有跟筆友修成正果,如果你對這些也感到好奇,那就快找來看吧!你絕對不會後悔的!

 

 

movie-Intouchables-by-olivier-nakache-and-eric-toledano-s1-mask9   

圖片來源:http://www.playmusic.tw/upload/article/files/images/movie-Intouchables-by-olivier-nakache-and-eric-toledano-s1-mask9.jpg

 

 



後記之一:

 

我承認我這篇寫的砸砸的,但實在是很久沒有寫電影觀後了,但這部電影真得是很棒的啊!所以就硬來上陣了。

 

 

後記之二:

 

說實在話,這部電影裡面的BUG真的很多,大概是因為我在當社工,碰過太多身心障礙者的關係吧?但我覺得無損這部片的威能啊,大推!話說,這片裡頭的古典樂都選的非常棒呢!

 


後記之三:

如有侵權請告知,不過我這可是在宣傳啊啊啊啊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逆轉人生
    全站熱搜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