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khartstor

圖片來源:http://www.msjoplin.no/img/lockhartstor.jpg 

「空空,遺忘」是《哈哈哈哈哈哈哈》系列裡的咒語,不過羅琳對本咒語並沒有多做解釋,例如怎麼用咒語強迫對方忘記從哪個時間點開始的記憶呢?《MIB》系列電影也用一個Flash機器發動「使受視者遺忘」之功能,但同樣也有上述的BUG

 

但我並不是要說這些,我要說的是關於失智症!

 

 

 

失智症有分很多種,但其實有一個非常顯而易見的特徵會遺忘短期記憶,卻會對長期記憶仍具有一些記憶。簡單的來說某一個罹患失智症的患者可能會跟你說他之前當警察時抓小偷的威風,可是一會兒卻又告訴你他忘記剛才有沒有吃飯了,甚至問你你是誰!

 

備註:

短期記憶:大概類似要你花五秒多次複誦某一單字,原則上你可以很快記住。

長期記憶:大概類似你花了五秒熟記那單字後,過了五年你看到那單字好像還可以依稀/或甚至知道那是哪個字。

 

 

 

他可能會記得某一個時間點以前的事情,通常那是他發病(失智症)以前的事情,雖然他還記得,但也不過是記得某些細節罷了,對於事情的全貌他早忘了。但他絕對記不得三秒鐘以前的事情,如果他是你的父親、又或者母親,他甚至會告訴你他的小孩有多可愛,但好像很久沒跟他們聯絡了,殊不知在一旁照顧他的你就是他孩子。

 

 

其實台灣也有這一類的紀錄片,記錄那一群被困在時空裡的長輩,那就是《被遺忘的時光》,韓國也有類似的愛情電影《腦海裡的橡皮擦》,美國也有《我的失憶女友》,不過後兩部片娛樂性或者商業性都太強,《被遺忘的時光》詳實地記錄了關於失智症的一切。

 

雖然失智症被認為是非常難以治癒的,但還是可以先做預防,比方說當你發現你家的長輩得了失智症以後,通常已經為時太晚。他們可能炒菜炒到一半忘記自己在煮飯,險些釀成悲劇。或我個人社工職業生涯裡也遇過一對母子都是失智症患者,家人需要上班,擔心他們沒飯吃於是煮了一大鍋飯,就是為了他們隨時都會忘記自己吃過飯,會不斷彼此盛飯,所以才需要準備那一大鍋飯

 

 

 

 

那要怎麼預防呢?沒錯,就是要注意那些前期症狀,當長輩開始逐漸容易忘記短期內發生的事情,那麼就要趕緊帶他們去看醫生,雖說難以治癒,但確可以減緩退化速度。

 

 

 

那我怎麼說這些呢?因為我發現我也逐漸有那些前期症狀,比方說我把錢包拿出來,算一算這一個禮拜的帳目,準備要記帳。等到我打開EXCEL檔時卻忽然找不到錢包,甚至懷疑剛才到底有沒有拿出來。或者是我記得我這個禮拜多提了一千元出來,可是我卻壓根沒看過那一千元跑哪裡去了。甚至是我總把公司發給我的薪資明細表搞丟,導致我幾乎無法報稅(幸好平時有在記帳,搞丟就算了)….

 

 

 

 

 

該死,我真的很健忘啊!我一個禮拜有七天,大概有兩天以上是出門以後發現有什麼東西忘記帶出門,後來再回家重來。最後乾脆我養成習慣,每天睡覺前把明天要帶出門的東西一併準備好。

 

久而久之,我不管去哪裡、回哪裡都會銘記口訣:「手機、皮夾、鑰匙、錢包」,逐一檢查以後才敢動身。

 

 

 

不過還是很常忘東忘西就是了,我大概每幾個禮拜就會周六、日跑回公司拿忘在公司的東西,比方說皮夾(連口訣都忘記念了),甚至是這禮拜準備拿回家送給媽媽的花(誰叫口訣沒有花?)

 

 

 

 

但是幸好長期記憶還在啦,否則就忘記冬戰的劇情寫到哪裡去了。科科。

 

 

 

後記之一:

 

這篇真的很沒意義啊!單純只是想要記錄我的失智生涯不過說實在話,我短期記憶一向都是非常弱,但臉孔辨識和長期記憶卻是強得不像話。所以我這個人考試前(我是指應考前)一向不K書的,因為根本沒屁用啊!

 

 

後記之二:

 

最近工作真的很忙啊,下班後不是有活動就是被其他瑣事給耽擱了,其實我一直想著要發另外一篇文(也是紀錄個人某種習慣/事件)。可是我忘記我要寫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