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這句話出於《論語述而》一章,而今常被無神論者當成攻擊各宗教的刺刀,每逢神怪論述出現時就會拿來刺人。

 

不過或許要來看看這句話所說的背景,原為葉公向孔子之弟子- 子路問孔子的為人,但其弟子卻沒有回答出來。孔子知道後說:「你為甚麼不說我的為人,學習時甚至廢寢忘食,並從中獲得大量滿足,幾乎忘了自己已是個逐進衰老之人。」孔子還說:「其實,我並不是生來就有知識的人,只是勤奮敏捷求取知識罷了。」一會兒孔子才說:「一行人中只有三個人,其中必定有一個人我可以拿他當老師,我選擇他的長處加以學習,改正他有我也有的缺點。」﹝三人行,必我有師焉﹞

 

後來,孔子在跟子路講他如何以學為樂時,突然不說話了,閉著眼睛裝模作樣地思考起來,而後告訴子路如何以人為師、學優點去缺點的道理。

 

而後就是這句「子不語,怪力亂神」的名言出現了。

「子不語怪力亂神」這句話裡的「怪」,為動詞非名詞,意謂恐懼;「力」是名詞,指力量;「亂」是動詞,指擾亂;「神」非鬼神,而是指心神、精神。如此看來,「子不語怪力亂神」七字的原義是:孔子不說話了,惟恐分心擾亂心神;並無孔子不談論精怪、勇力、叛亂和鬼神之意。

 

以上原文參考http://www.epochtimes.com/b5/6/5/24/n1327971.htm

 

 

 

對於這句話的解釋各方說法不一,但我覺得這位「唐子」的說法最令我欣賞,因為他引用了這句話出現的背景,讓這幾篇論語變得具有連貫性,也讓人更能理解。

 

 

不過其實我一向都不喜歡孔子,因為他實在太裝模作樣了,講個話前都要假裝思考,雖然跟孟子的連番廢話不同,但是我對他那明明對當權者有不滿,急欲想當官散播良善思想﹝反孔派亦可解釋為對權勢具渴望﹞,失敗後卻要裝灑脫的行為感到非常不可置信,我就不相信他會不會訐譙:「幹!爛王!」。不過也可能是被後人美化了也不一定,說不定他在課堂上公然訐譙國王而差點被扭送衙門了也不一定。

 

 

 

不過,以上那些引言都跟這篇文章一點關係也沒有。

 

 

其實我是無神論者,也既是多神論者。

 

家裡拜的神明是屬於道教神明,大學實習時是基督教機構,吃飯或下班前都要禱告,大學打工的流行服飾店老闆是大乘佛教徒,三不五時就跟我們講述佛家思想,我的母親是慈濟的愛好者,而我個人奉為人生信仰的卻是Paulo Coelho所寫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頭所談述的事關於阿拉真神

 

 

大學打工期間是我人生關於宗教思想的旺盛期,那時會跟其中一個同事聊天。人死後會去哪裡?如果我今天姓基督,可是後來叛逃去信道教,那到底我掛的時候是天使來接我,還是七爺八爺來接我?

 

人死後到底需不需要用錢?還是基督、天主教徒死後的世界是烏托邦世界,在那裡不需要花錢,一切都是自助吧,For Free這樣?難道我們中華體系的子民就是免不了賄賂來賄賂去,去陰間也要拿些銀兩跟鬼差打通關,甚至也免不了陰間攤商哄抬物價?

 

 

科學的解釋是,人在死後瞬間會少掉將近2公斤的重量,那是靈魂嗎?那靈魂怎麼知道自己要去哪?還是神明如果你信上帝,你在死前腦袋裡最後的影像就會你就會出現天使,或者天父的想像,如果是道教就是那些鬼差?他們可能會發給你一份「死亡旅遊團行程表」又或者「陰間受難指南」,讓你知道你到底會去哪裡,該去哪裡?

 

 

 

會想要提這些,應該要先說一下閱讀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之想法,裡頭對於阿拉真神所提及的MAKTUB是「註定」的意思,那說法跟中國古代所說的天命不同。Paulo Coelho的說法是每個人都有其自己的天命,可是當自己不能全心全意的去渴望、並透過身體力行的方式去實踐,那麼天命就會白白浪費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MAKTUB,而那並不只是一條死板的道路,重點是你察覺什麼事情是你非常想完成、非常想實現,縱使那並不是你的天命﹝中國人所說的天命﹞,那也會自動變成你的MAKTUB

 

 

網路上有一位神明非常靈驗,說靈不靈其實是在個人。我個人也有在因緣際會下讓一個高人算過命,算我的命我不知道到底準不準,畢竟我也才25歲罷了,但聽他說其他人的過去就讓我感到非常訝異了。那朋友只有我才知道他的過去,他現在看起來是個臭淫蟲,但過去的確是被女孩再三拒絕,即使被接受,也都是被那女孩奴役來奴役去。至於他說我什麼我就不說了,很多事說了就不靈了。

 

 

再回到網路,那位王爺我一開始也不是很相信。一直到某一天,一個高中同學想拉我近NU SKIN,我明知道自己並不適合,但我試探性的問該王爺,明明那不過就是網路求籤,當你求了一支籤後,王爺會再告訴你是「允杯」(同意就是那支籤了),不然就是「笑杯」(認為你問的太模糊,要你重問),否則就是「蓋杯」(要你住嘴,認為你這在亂問)。

 

我以為那就是程式碼亂數罷了。

 

結果你猜怎著,連續擲了二、三十次,幾乎都是蓋杯

 

 

後來我就問了其他問題了,我說我想考某種考試,問該王爺覺得怎麼樣。該王爺第二次就給我籤,籤上的大意是等到我真的努力唸書了再來問他那個問題

 

 

 

最後一次,也就是最近,我冬戰寫的吃力,就告訴該王爺我最近在寫一篇關於活屍的故事,還跟祂解釋什麼是活屍,劇情等(喂!祂真的想聽嗎?)。我告訴祂我會努力把它寫完,但還是會擔心這一切是不是徒勞無功。

 

結果王爺一次就給我杯,告訴我「省略」,結果「省略」。隔了幾天,我問他「省略」,他又立刻給我杯,結果是「省略」。這一切都讓我感到非常不可思議啊!

 

 

算命、問神這回事,最怕你被那結果給誤導,好比說神明告訴你,你一定會考上、創業一定賺翻天,結果因此荒廢掉原本努力的。不過,關於冬戰的求籤,卻是激勵著我繼續努力著。

 

雖然我一向不喜語亂神,也並不是那麼在意那些鬼鬼神神妖妖的。看了《牧羊》一書以後更是讓我變成「人定勝天」派的論者,但是這回求籤的經歷卻潛在加強了我那「人定勝天」的論點。

 

 

 

 

子不語怪力亂神,我只好也裝模作樣地閉上眼睛,然後跟你說。「對啦,我不是孔子,我只是鼻毛突出鼻孔的鳥人,我現在想要隨便『亂神』一下,希望藉此讓我不會再『亂神』囉!」

 

中華文字,真的很有趣啊!

 

 

P.S. 繁體最棒了,科科!

 

 

後記:

「省略」就是省略,懶得說了畢竟我只是忽然想打一篇關於鬼神的文章,最後用某王爺作收。

 

不管如何,要相信自己,努力去做自己想做的那一件事情。套《牧羊》一書的話來說,全世界都會協助你完成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七王爺 子不語怪力亂神
    全站熱搜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