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6  

圖片來源:http://images4.alphacoders.com/281/2816.jpg

 

 

不過正文跟大砲關係並不大(那你貼個屁阿?)

 

 

我就讀的學校是台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你沒看錯,就是藝人「郭采潔」的科系,我還跟她同屆同班咧。雖然因為是同一群的關係,所以分組常與她同一組,但實際上不熟就是了。

 

前頭的引子也跟本文沒關係(那你再提個雕阿?)

 

 

大四那時課很少,那年暑假我左思右想,正為了前途茫茫而感茫然,幾乎每天都失眠收場 - 當然不是在擔心我那沒出息的未來,而是因為每晚都混得太晚,所以隔天自然晚起,自然讓每夜都難眠了。

 

 

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我這麼告訴自己。回顧大學四年,不是翹課就是打工,說學到什麼好像真也沒有,既然大四課系上必選修很少,不如就去修外系課程吧?我那時候挑了了中文系的現代詩、廣告文案撰寫、歷史系的中國共產黨史、歷史系的台灣藝術史還有商學院的廣告學。不過因為外系擋修或是擋到社工系的必修關係,最後有修得的只有現代詩、台灣藝術史還有廣告學。

 

 

 

廣告大概是每個擅畫者的期許,國小就開始展露繪畫幼苗的我,其實是很希望可以念美術班的,但父親說:「畫畫吃不了飯啦!」所以就唸了一般國中,後頭因為還算會唸點書,也狗屎運考上板橋高中,開始起了我那該死的填鴨式教育生涯。

再來大學因為考得太高(此處所說的高是只指比預期還高,我高中的功課一直都不太好,高三起才有起色),那時候本來以為大概落點在私立左右,我的機會來了,那些設計名校的分數都不是太高,終於可以藉著考差的機會去念設計了。結果最後分數高的嚇人,還全國排進前三千名,父母親歡喜著。

 

太好了,有國立大學可以念。他們這麼想,但這分數不高又不低,說要填我最想念的外文,得去高雄念中山大學,說是填設計相關科系,卻又會高報太多,所以後來就挑了一個我在當時覺得應該是最好找工作,自己也滿樂在助人的科系了。

 

 

 

抱歉,上頭全部都是引子。

 

 

 

問我在廣告課程學到了什麼,大概就是知道那些廣告的由來,還有那知名的80/20守則吧?但除了課程內部的內容外,那老師也非常樂於分享他的個人體驗。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最後才是五讀書。

 

他說的這個部份是只每個人對於自我生命的掌握,有沒有機會成為社會傳統價值 - 錢賺的多,又有高社經地位的,是如何取得現在的優勢地位。

 

他還說到每個人一輩子都有幾次大運,那些大運都提供了給你選擇,那些選擇對著你的人生具有決定性「逆轉」轉強運的契機。可是多數的人都沒有好好把握住,所以他們始終是平凡人。那些看似佔有優勢地位的人,就是因為他們能好好抓住那些契機,也因為後頭的成功,又或是前頭的選擇正確,導致後續也不斷出現更多機會。

 

是啊,他們看起來的運特多,但也只是多了一些罷了,但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機會。

 

 

 

怎麼會提到這呢?對於這句話我也沒多作思考,畢竟這是每個人的體驗,並不代表所有人都如此。

 

 

然而我昨天工作到一半,有一個個案跑來找我,說他最近走投無路,想跟我們公司借款。我跟主管討論過後,同意,但我為了不讓他習慣此道,所以硬是跟他你來我往的殺價著。(這時牽扯到一個守門人議題,以後再談)

 

等到他來到我們公司,他說他早年也有一些大運,也有好好把握住。可是後頭因為守成不佳,將那些所買的房地產、現金給全部賠光了。現在只好落得這般下場,得來這裡跟我們借錢。

 

 

其實我一向那些自討苦吃的人難帶好感,更別說覺得他們可憐了。

 

 

 

不過,這已經不是第一個人跟我說那所謂的「人生出現的兩、三次大運機會」了。我也開始回顧起自己這目前的歲月中曾經出現過那些大運。

 

 

 

後來我與一個年紀稍長的同事聊到此事,問他是否也曾察覺過那些可能主宰人生的大運。他說,當然有啊,但他都不喜歡,所以就沒選了,要選了大概今天會不一樣吧?但我說這根本不是,那些人生的大運總不可能是「你不想做、或者不喜歡做的事情」,就好比你在網路上看到徵房屋仲介的廣告,你看了一下,後來想一想還是決定不幹。不可否認每一個人都有可能因為賣房子賺大錢,但每一個人都知道信義和永慶房屋一直在徵才,沒道理這也算是一個機會啊。

 

就像是你看到某上市股票價格掉到了10元,你看了一眼,可是後來那股票漲到每股400元,這也不能算是錯過大運吧?(不過如果你本來就擅投資,在股海裡奮戰不在此列)

 

 

 

前幾年,Bill Gates來台大演講時,曾有學生問他成功的秘訣是什麼。

 

「我只不過是找到一份連做十二小時也不覺得累的工作罷了。」暗指他非常喜歡那一份工作。

 

 

 

雖然Bill Gates的崛起和他那在IBM工作的母親脫不了關係,但也幸虧他堅持自己的選擇,努力不懈的奮戰著。

 

 

 

每個人好像真的都會有一些大運啊?如果遇到那大運,可要果決的點燃引線,讓那砲彈炸飛出去啊!

 

 

 

你,今天大運了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運 選擇
    全站熱搜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