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篇續作,上回撰寫那篇《媽媽不再陪伴的小兒科》是在2007年的冬天,那回我生病,獨自前往小兒科診所看醫生,看見了那些被母親陪伴的孩童,寫下了那篇文章。



 

也不曉得是什麼時候開始,

你的媽媽會叫你自己去看醫生,

你生了病,但卻不敢跟媽媽講。

 

一方面怕被罵,

一方面也怕自己一個人去看醫生。

 

  

等到我們獨立,已經可以一個人打理一切,

需要什麼藥妝,就自己去買、自己去找解決方法。

似乎已經不再需要媽媽在一旁耳提面命。

 

才驚覺,

原來我們大了。

 

而媽媽老了。

 

 

  

是啊,

媽媽老了。

 

媽媽,你能陪我去看醫生嗎?

在很久很久以後的那年冬天,

媽媽會因為身體不好,

或許也會感冒,

或許會冒出一些不可避免的慢性病。

 

到時候,我們會問。

「媽媽,你要我陪你去看醫生嗎?」

「媽媽,我陪你去看醫生吧!」

 

 

引用於:母親不再陪伴的小兒科

 

 

 

 

那天,母親走進我房裡,要我打開冷氣。其實我是非常節省的,也自認為非常耐熱,雖然房裡的冷氣壞了,但因為省錢,所以遲遲不願意購買。後來母親得知這件事情,告訴了父親,他願意替我出一半的錢。

 



一開始我還不大願意,但父親非常強硬,於是我硬著頭皮挑了一台冷氣。

 

 


但我還是捨不得吹。

 

 

 

這些年過去,父親因為種種原因,自行購買了兩間小套房,一間出租,另一間則自住,我的母親也過了去,但因為我和我兄長都是光棍,擔心我倆趁著她不在會胡搞瞎搞,該吃飯不吃,不該吃零食拼命吃。

 

於是,她每周一三五都會回到家裡,看看我們,陪陪我們。

 

 

樓上住的是我,樓下住的是我哥,我們一人一樓,也只有在一起吃飯時才會聚在一起。

 

 

 

而那是少有的家庭時光。

 

 

 

那天,母親強迫我打了開我房間裡的冷氣,告訴我她要去隔壁書房自己吹一台。我把冷氣關掉,走進了書房,卻發現她嚎啕大哭。

 



 

「怎麼了?」我問著她。

 



 

一開始我還以為是發生了什麼事情,跟我哥或是我爸吵架?還是娘家出了什麼事情。

 

 

後來她才告訴我,只是覺得自己老了,已經沒辦法負荷這樣三天兩頭就在「兩個家」來回穿梭,外加上天氣炎熱,自覺自己的膝關節大幅退化,疼痛到難受地哭了出來。

 

 

 


 

我嚇了一跳,這才驚覺母親真的是老了。

 

 



  

那年,母親不再陪伴的小兒科,

只是意味著你的成人,她相信你已經有能力自己照顧你自己。

 

 

可是,逐漸的,

你根本不會再跟母親提到你去看小兒科的事情,

你明白她也會擔心,為你焦慮,

縱使你已經年近三十,

甚至結婚生子。

 

 


這年,母親不會知道的小兒科。




這年,等到妳發現你該替他網路掛號時,

卻發現妳的母親真的已經越來越老、越來越病,

她總是藏得好好地,

她不希望你同她一樣,為她擔心、為她焦慮。

 

 

 


這年,母親不再陪伴的小兒科,

並不是只是意味著你的成人,

更意味著你要肩負的不再只是身為成年人的責任,

還得肩負為人子,照顧自己父親、母親的責任。

 

 

 

 

 

 

「我幫你掛號,我帶你去看醫生。」

 我這麼對母親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親 親情
    全站熱搜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