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d301477c6c720cae5d24e20ac4ea54

                                                              圖片來源:井上雄彥《灌籃高手》

 

  

喜歡籃球嗎?

 

 

 

不知道為什麼,我回家時一直浮現這個畫面。

 

 

回想那時候的時空背景,其實有點好笑。其實我最近工作非常忙,因為有同事被FIRE,另外一個同事也因為被高層賞識上調,於是我們這群賤種,要三個人接五個人的工作。此外,除了工作的重擔外,近來也因為某些事情導致我在一個禮拜前炸裂,朝巷子鬼吼鬼叫,幾乎就是個瘋漢。

 

 

 

還好不是癡漢。

 

 

 

雖然我長得有點像癡漢,但我絕對不會承認的。

 

 

 

抱歉,這篇應該很認真的,結果莫名其妙地扯到癡漢。

 

 

 

我偷著閒,在幾乎是半個小時內寫了《冬戰》99回的兩千個字,但卻在關機那一刻發現病沒有存檔。當然,我只是懷疑,那時候還沒能確定。

 

 

可是,卻一直浮現這一個畫面。

 

櫻木花道在受傷以後,拉著赤木晴子,告訴她,「我很喜歡,這次是我的真心話。」

 

 

 

其實,我喜歡的事情可能很多。姑且不論那些男男女女,你你她她,我也喜歡在深夜裡乘風,愛死那種無拘無束的荒涼感。

 

我也喜歡打鼓,雖然打得不怎麼理想,更因為近期的寫作荒廢許多,可是,我確實是很喜歡音樂,聽見那些低悶的鼓聲。

 

 

 

可是,如果問我最喜歡的是什麼,看來很顯而易見了。

 

 

我一直很喜歡做夢,並不是癡人說夢的那種「做夢」,而是你在入睡後所進入的那種想像。還記得九歲那年,我坐在馬桶上哭了,理由無他,因為我擔心如果我死了,是不是就不再能思考?

 

那天,我被班導師打了屁股,覺得她或許討厭我。為什麼她討厭我?為什麼其他老師不討厭我?因為她思考過,覺得要給我懲罰,所以要打我。也是在那個時候,我知道,原來我們每一個人都大大的不同。

 

因為我們能思考,所以我們都建構了不一樣的生命。

 

 

那時,我對死亡是非常害怕的。

 

 

可是從那時候開始,我開始對著思考這件事情執著。

 

 

後來,沒有多久,早在電影《INCEPTION》(台譯《全面啟動》,中譯《盜夢空間》)前,我就知道可以控制夢這回事。

 

我會做續集夢,夢到了某一個很喜歡的夢,但卻忽然醒來。我會強迫自己努力回想剛才那個夢,進入續集,不斷接續做著,直到想像力無法將最初的夢建構完整,才會放棄繼續做夢下去。當天夜裡,甚至會不死心地努力回想,在腦袋裡不斷建構藍圖,只是很可惜,都沒有最初那個夢的世界完整。

 

我會做奇幻夢,夢裡常出現我被追逐著,那或許是某種特異生物,我甚至會嘗試憑空讓自己的手上多出武器。在高樓間,甚至會像駭客任務那樣嘗試跳躍,不斷嘗試著,在不同夢境,有時候,我能成功;有時候,則是失敗,就像電影演的一樣,我會醒來。

 

我會作怪誕夢,那些夢裡的劇情、場景甚至是背景都大有不同,雖然醒來後幾乎都會忘個精光。可是,不知怎搞地,只要做了某一個場景的夢境,未來我會在各種不同場景裡將他們接續了起來,那個夢變成是一個多世界,胡亂跳躍的夢境。

 

 

 

我喜歡做夢,我喜歡想像。

 

 

 

而現在著手在寫的這個故事,起由也僅僅不過是一個簡單的夢境。但是我實在對這麼夢太過印象深刻,擔心如果有一天,我再回到這個夢裡,卻白白浪費了裡頭的那個世界。

 

 

所以我創了一個WORD檔。

 

 

20122月到了20127月的這五個月間,已經寫了47萬字。我幾乎把所有空閒時間都耗在這裡,雖然自認為人生該享受的、該玩耍的時光都還是不會蹉跎,但更節約也努力讓所有時間的消耗更加有價值。雖然不可否認也的確犧牲了某些重要的、甚至是不重要的人事物。

 

可是,我拼著,擔心這就像是一場夢一樣。只要一停了,不再繼續想像,那些畫面就會逝去,而我再也回不去。

 

 

 

過程中也當然有些壓力,擔心自己寫得不好、擔心自己無法完成。

 

 

 

 

 

雖然這樣子的風格,被網友批評過「內心獨白太多」、「說教意味太濃厚」、「不知所云」,也有人直白地表示雖然喜歡,但認為這種硬奇幻的作品在台灣可能較不受歡迎,有點可惜。更有人在國外的網友說雖然看起來好看,很翻譯小說,但調性跟國內主流差異甚大。雖然嘉許的聲音比那些負向的批評多上許多,但還是不免感到難過,不免讓自己開始檢討。可是,我一向不是個很大眾的傢伙,雖然聽了幾句,但沒多久就決定還是要照自己的步調前進。

 



 

可是,我只是單純將自己所見的寫了出來。那些畫面不斷在我的眼前浮現,我順著手勢敲擊著鍵盤,停不下來。並不是因為文思泉湧,天賦異秉,而是因為擔心這麼一停就會終止了那個畫面。

 

 

 

所以我寫著,不管是《冬戰》這個故事,還有其他雜七雜八的文字,無論是富有故事性,還是只是我個人的近況分享、音樂電影賞析,又或是社會雜感批評。

 

 

 

如果這時候停了,我就什麼也沒有了。

 

 

 

 

雖然這是一個有時候有些痛苦,有時候又讓人感到精力充沛的過程。

 

 

 



但是,

我真的很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