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是我國中時聽見的話,具體內容我已經忘得差不多了。那時候唸私立中學,學校針對英文跟數學有所謂的資優、加強班制度。我在所謂的英文資優班,那個老師長得很像「大炳」,印象中他好像也是同性戀,過去都在HBO擔任影片翻譯,他說了那樣的話。

 

  他說,愛是需要、或者想要,want or need。

  需要,是指你需要某一個「特定」的人,而那個人難以被取代。

  想要,也是指你想要某一個「特定」的人,而那個人難以被取代。

 

 

 

  他下了一個註解,但我忘記了,所以只好用我自己的註解補上。其實我們現代的人,對於需要和想要,不一定需要特定的人,除非那個人足夠特別,否則那樣的「特定」,會在下一段來波後,就輕易的被取代。

 

 

  自從他說過那一句話後,讓我開始想起、思量,對於生命裡出現的每一個原本是陌生人的親近的人,他們到底是我的需要,又還是想要。

 

 

 

 

  她跟我討論到她們彼此的關係,我覺得,她對他是「想要」。

  在我心裡我總覺得「想要」總比不上「需要」,因為那般「需要」,絕對不是每一個人都能讓你有的欲望,但是「想要」,卻容易被任何一個人給取代,因為你總會遇見更多、更多讓你覺得更棒、或者更心動的人,畢竟你在一窺真實前,總是有很多盲點。但是對於需要這回事,很顯然,你會發現每一個人給你的感覺都大大不同,而只有極少數人,會讓你明顯知道,你是需要他的。

 

 

 

  她後來竟然跑去跟他說我所告訴她的「需要/想要」理論,但沒想到身為哲學系畢業生的他,提出了一個讓我覺得更棒的理論。

 

 

 

 

  他說,剃刀理論

 

 

 

 

  那我就來簡單講講剃刀理論,剃刀,其實就是西方拿來刮鬍子的工具,其實他的造型自古以來從未改變過,一個把柄、一把薄刀,無須改變

 

  剃刀理論的概念就是,若無必要,勿增實體。

  愛因斯坦說:「如果你不能改變舊有的思維方式,你也就不能改變自己當前的生活狀況。當你用奧卡姆剃刀改變你的思維時,你的生活將會發生改變。」

  他的意思是,我們人總把我們的生活過度複雜化,應當趨於簡單,但又不能太過於簡單。只留下必要的,把那些多餘的全部去除。

 

 

 

  所以,唸哲學的他開始解釋起,他認為依賴感、信任感、安全感、需要,甚至是想要,全都依附在單純的喜歡一個人身上,全都因為那般喜歡的情緒,才會讓你去思量能否在對方找到那些「依附裙帶」,可是,在最基礎上,根本就無需要想得這麼多,把喜歡這件事搞得越單純越好。

 

 

 

  噢,所以我說我會喜歡他,他感覺真的懂得很多啊。

  而且他是一個簡單的人。

 

 

 

  不過很可惜,現在她目前對他好像還沒出現「需要」的感覺,她是需要一些特定的情感連結,但是就目前來看,他好像還無法察覺、又或是無法以她心中最期待的樣貌出現。但是,至少現在還想要,而且他在最後跟她說,她,「是無法被取代的」。

 

 

 

 

  噢真好,我這樣覺得。

 

 

 

 

  那麼到底是需要還是想要,就變得一點都不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