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45  

 

 

 

 

  我在外雙溪的「藝術盒仔」咖啡店,這兒有個留法的女老闆,年約三十來歲,我們聊起愛情、聊起我所點的奶酒咖啡,貝禮詩或是卡魯哇,一起抽菸聊個沒完。

 

 

 

  我一邊修著《冬戰》、一口撮著奶酒咖啡、一邊翻著《源泉》,伴著頗有共鳴的話題。

 

 

 

 

 

 

 

 

 

 

 

 

 

  她說,跟我所謂的「浮木理論」不謀而合,有太多人的戀愛其實是跟自己交往,因為他們總在尋找愛情最美的時刻,在最美的時刻一過,就怪罪對方其實沒有這麼好、沒這麼珍惜他,於是開始捨棄愛情,尋找下一個「自己想要給自己愛情的最美瞬間」,我驚呼,這是浮木理論,她所謂的自己、就是浮木。

 

 

 

 

 

  她說,當我們碰見能讓自己最好的一面全然釋放的人,其實應該慶幸,因為對方道高德深,不然怎麼能讓自己自動提取最好的一面,否則你怎麼不會對他倒上垃圾。

 

  我想起我總是吸引別人依賴我、對我倒垃圾,嗚嗚。 

 

 

 

 

 

 

 

 

 

  她說,絕對不要羨慕別人所擁有,因為那不一定適合自己,別把自己寵壞,也別把對方寵壞。就好比颱風天,被風颳倒的都是那些枝大廣博的樹木,而適當修剪的可以擋得住狂風。

 

  她提到了某個她的大老闆朋友,因為離婚,朋友總是介紹年輕小妞,而有一次,朋友介紹了與她年歲相當的對象,他不滿,「這根本就瞧不起我。」。

 

  她說,他被寵壞了,而沒有人應該被寵壞,愛情應當是跳脫所有條件的才是。

 

 

 

 

 

 

 

 

 

 

 

 

 

 

 

 

 

 

 

 

 

  「妳沒結婚吧?」我在門口問著她。那時候我們嘴裡都咬著菸,她點頭。

 

   「嘿、對啊,我一直沒結婚。」

 

 

 

 

 

  「因為我們總在嘗試自己最好的生活,要嘗試才知道。我們總會被自己的情緒困住,覺得怪不快樂的,我知道、該變了,所以我一直沒結婚。」她這麼回答我,但沒給我一個明確的答案。

 

 

 

 

 

 

 

 

 

  但我想,她沒遇到,讓她真正快樂的人,所以、她一直不斷嘗試改變,於是她一直沒結婚。

 

 

 

 

 

 

 

 

 

 

 

 

 

 

 

 

 

  我沒有追問,也沒什麼好追問的。

 

 

 

 

 

 

 

 

 

 

 

 

 

 

 

 

 

 

 

  我們之間的年歲大概差了十來歲,但卻好像沒有隔閡,有時候她忽然抬起頭,對著我扯一些話,她出去抽菸,還會朝我喊著,「店交給妳了。」

 

  後來她告訴我,她應當領取台北市政府的治安大使,因為她總是丟下店裡的客人,自己跑去散步、跑去運動,但卻從來沒有人沒付錢偷溜而走。

 

 

 

 

 

 

 

 

 

 

 

 

 

 

 

  「對、對、對!」真的很有共鳴啊!我跟她彼此交換著對同一件事物的看法,雖然因為年歲不同,所使用的詞彙也就不同,但是看法大致上都相同。

 

 

 

 

 

 

 

 

 

 

 

 

 

 

 

 

 

 

 

 

 

  我們聊著、我一邊修著冬戰、等著,下一個話題,我該離開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