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件事情非常困擾我,我想妳應該很懂她,所以你覺得她…?」她問我關於她的事情,那是因為她到了現在才發現,她根本不清楚她在想什麼、會想什麼?

  我回答了她,非常有把握、因為我絕對懂她。

 

  「那你覺得她懂你嗎?」她回頭問了我。

  「以前應該懂,但現在她可能會認為我已經完全是不同的人了。」

  是嗎?不是嗎

 

 

 

 

 

 

 

  「我覺得這很不優,擺明就是短期關係。」我告訴她,可是其實我根本不應該評論,因為我好像也能體會那種、好像不確定感非常強烈的未來。

  「啊本來就是啊,可是未來的事情都很難說,搞不好最後他們會…」

 

 

 

 

 

 

 

 

 

  「我們上次出去,跟某男,還有另外一個朋友。因為他女朋友換過一個又一個,根本不間斷,某男這回說要跟他女朋友分手,可是問題就在,他一開始就不應該跟對方在一起,因為他根本就不應該談戀愛、根本不喜歡對方。我那個朋友就罵某男,他根本不懂愛情。其實某男很生氣,他後來問我、他憑什麼這樣說他,也問我那不然到底愛情是什麼。可是我…欸,這問題很難欸,我回答不出來。」

  「這太簡單了。我給你我的答案,假設人有十二個面向,欣賞是喜歡對方其中一兩個面向,有點像是假象;喜歡是接觸之後,喜歡對方泰半的面向、可是僅限優點;愛是喜歡對方全部的面向、並接受對方的缺點。」

  「這個答案不錯,我要記起來。」她這麼說。

 

 

 

 

 

 

 

  可是其實答案我也是不久前才知道,那時候他開車過來找我,而他是一個三十多歲的男人,我問了他。

  「這很簡單啊。喜歡是喜歡對方的優點,愛是喜歡也接受對方的缺點。」

 

  「所以我要問你,你喜歡她的缺點嗎?」他那時候這麼問我。

  我不語。

 

 

 

 

 

 

 

  他啊,講實在話也很超過。

  他一直迷某一個女生,只要那個女生向他求救,他都會立刻趕到對方身邊。

即便,女朋友在一旁,他也如此。沒錯,他有女朋友。

  「我就等著看啊。」她後來這麼告訴我。我天殺的覺得她超偉大的!

  他後來說,他很喜歡對方、從不拒絕對方,即便對方隱瞞他太多事情、欺騙他太多事情,但他覺得他不能逃,因為如果逃了,那就看不見她的崩壞。

 

  最後他跟我說,他甚至覺得她很噁心,所以他再來沒接受、沒被牽動過了,不過,他足足花了四年。

 

  後來我跟她們一起吃飯的時候,我當他的面嗆她,「妳幹麻跟這種男人在一起啊?」

  哈哈哈哈哈哈!

 

 

 

 

 

 

 

  他那時候說了一句名言。

  他認為,人在面對困擾時,總是想逃開、好比說愛情、家庭、經濟、社會,可是逃開不是一種逃避,「那不是逃避,那樣就只剩下自己了,更可怕。」

 

  所以他沒有逃。

 

 

 

 

 

 

 

  多數的人都沒有獨處的經驗。

  可是其實獨處才能夠真正成長、真正知道自己要什麼,別讓別人告訴你、你要什麼,而是自己決定。

 

 

 

 

 

 

  「欸欸,我怎麼覺得你現在有雙重人格啊。你的人格嚴重解離了,都分裂了。」他這麼說我,半夜的時候,他還補充,「你現在眼神一定迷迷濛濛。」

  「沒有啦,我閉眼睛。」我好像是因為晚上喝了太多加了咖啡的奶酒,所以我嚴重失眠,連續兩天都睡不到四個小時,那天我看見他在FB上丟了WWZ的電影預告片,而稍早他跟我說、他五點要搭高鐵下高雄,我催他快點去睡,但他竟然沒有睡?

 

 

 

 

 

 

  搞啥?你以為我是你那愛管閒事的男朋友或是女朋友嗎?

  跟另外一半說我去睡,但其實去遊手好閒弄榴蓮?

 

 

 

 

 

 

  「其實我失眠。」

  他提了更多。

  他當時發了狂的四處找工作,一心只想、賺、大、錢,根本沒衡量自己能力、適合什麼。最後他現在在一個他覺得他能力可及、又可以賺到小錢的地方,不過,那個讓他發狂的原因已經消失了,他把她給甩了。

 

  「我覺得人生真的很沒意義啊。」他說,他覺的已經到極限了。

  上回他投履歷,竟有主管質疑他,「沒想到你,現在的年輕人都只想要這種小品人生,一點大志都沒有。」

  他聽了、都傻了。

 

  事後回想,自己好像只能是這樣的可悲的小品人生。

 

 

 

 

 

 

 

  他告訴我,他以前也曾經被人說很陽光過,可是在我認識他的大學四年,他卻灰暗的可以,而他本來就是走極端路線。

  在我跟他的認知裡,我們都帶有一點反社會人格、也有一些解離性人格的狀況產生。

  我就問他,你不覺得大學的你認識的我、跟、後來跟他在一起的我、還有現在的我完全都不一樣嗎?

  「對。」

 

 

 

 

 

  「我現在,一點都不極端,很中庸,所以覺得很平淡、人生一點意義也沒有。」他這麼說,隨即扯說他想去環島、一年、一整年。

  「環島一年要花上20萬欸。」

  「不過就是20萬。」當一個男人只剩下一條爛命,錢就是賺多少、花多少,根本無所謂。所以對他來說,20萬真的只是小錢。

 

 

 

 

 

 

 

  我跟他提到了我在電梯看到的那個讓我嚇了一跳的18歲的眼神。

  「那是你哪一個自己?」我沒有回答他,反而岔了他的題。

  我覺得她很厲害,在某程度上她很快就感知到了兩個我。

  她說,一個眼神看起來柔柔和和,會露出很愚蠢的笑容。

  另外一個,看起來眼神非常銳利,會露出很淫蕩的表情。

  但我從沒發現,我以為外人只能從言語判斷出來。

 

  「我覺得那是我最強、最刺的的自己。」

 

 

 

 

 

 

  他重新岔了回來。

  「那你喜歡哪一個自己。」

  我想了一下,我以前大概會回答某一個特定的。

  可是我現在改口,「其實我都喜歡欸。」

 

 

 

 

 

 

 

 

  「我以前會想做對社會有價值、有貢獻的工作,可是現在,我在當業務,每天就是call客,不過也沒什麼不好,只是要一直背quota壓力很大,但至少可以認識很多、很多人,不過可能未來都用得到。我可以做的更好,但我就只想達到quota,我現在不會被淘汰,因為我可以達到,但以後可能會,因為我會更倦。」

  他是一個深度服務的人,他無法接受人跟人之間只是虛偽的客套投影片和解說,他認為應當把更適合對方的介紹出去,而不是一昧的推薦。

 

 

 

 

 

 

 

  「你穿這件衣服,真的很醜。」我想起我之前在顧店時跟某一個客人這樣說。

  然後有一天,那天還沒開市,而我不想自己開市(公司規定),所以最後一個客人,我死推活推,讓他買了一雙鞋子。

  但,我真的不喜歡把我覺得不適合對方的東西介紹出去,即便我辦得到。

 

 

 

 

 

 

 

 

 

  「我覺得她根本不懂你。」

  「感覺起來,是。」

  「你藏的太好了。」

  「我,本來就很會演戲。」

 

 

 

 

 

 

 

 

 

  我想起了很多年前,她跟我說的話。

  她說,在我身邊的女人,根本沒有人可以懂我在想什麼。

  身為女人的她,告訴我,我這種傢伙還是別結婚好了,別害她們。

 

 

 

 

 

 

 

 

 

 

  「我想我好像可以體會她的感覺了。你…是一個很容易讓女生產生依賴的人,感覺女生都容易把自己的依賴託付在你身上,而且,還是不少個、女生。所以我懂了。」我想她是說,另外一個她之前告訴我的、她對我的不安全感。

  「妳會不會覺得,妳好像把妳的男朋友share出去,好像每一個人都可以用、都可以依賴。」

  「有一點。」

  「那也只是在妳不在我身邊的時候,妳來我身邊的時候,我完全不想花費任何時間在其他人身上、一點也不想。」

 

  我想她可能會有點擔心,那些找我傾訴的人,會不會不小心會發現喜歡上我、而我也會不小心發現我喜歡上她。

 

  「絕對不會。所有所有的事情都是建立在,朋友,而我是一個再清楚不過的人,當對方跨越了那條線,我會躲。」

  「你以前有躲過嗎?」

  「很常。」

 

 

 

 

 

 

 

 

 

  「而且我覺得那不是依賴,那只是因為她們知道我能夠懂,我好像能夠清楚地知道對方在說什麼。」

  「對,你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