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看到祖父母,或是親人用機器維生
在探望之後,總是會說上這麼一句
「如果我以後也要這樣,不如拔掉插頭讓我死一死比較快活」



但是你仔細思量
真的是這樣嗎



在很多角度來看
那些靠機器維生的人
到底會不會思考
植物人也會思考嗎?

植物人會不會思考 那就免了
那不是我想討論的話題


但我想
那些頻死
靠機器維生的那些病人

應該是會思考的
因為他看到家人探望 會開心
因為他就是因為有求生意志
所以才有辦法與死神搏鬥
而機器 不過就只是輔助工具而已



我之前也曾自以為瀟灑的說
如果我以後 也靠機器維生
請幫我把插頭拔掉
我不想以那樣的苟延殘喘的態度
去面對我的人生

但是我昨夜半夜忽然在想
我還能思考

而且 那時的我
將會甚麼都不能做

我或許連頻尿的能力都沒有
因為我接了導尿管
根本沒人知道我頻不頻尿
我只管尿尿尿 沒人知道

我連咒罵醫生醫術無能的能力都沒有
因為我可能喉嚨被氣切
更別說是向我的家人說對不起
或是我很想你之類的親暱話語了






或許當時的我會是家人的負擔
但是如果我是他們的負擔
那他們更不會想要以機器維持我的生命
更想要早早了結我

所以這個狀況
或許可以暫時排除






所以 如果我靠機器維生
甚麼都不能做

我能做的就只能上天賜給人類的瑰寶



思考



如果死前
我躺在醫院病床上
陪著我的只有數不完的維他命
嗎啡 或是一些阿里不達的藥物
甚至是沒禮貌到不行的粗魯護士

我只能思考
而那正是回顧我這一生的大好機會



雖然我甚麼都不能做
我反省大半輩子我所做的錯事
也不再有彌補的機會

但是至少讓我自己了解
我哪裡做的不夠好 不夠善盡

但是至少讓我好好去回想
那些我所度過的歡愉時光



有別於電影<一路玩到掛>
他們是所剩不多 死神還給他們一些時間
讓他們去實踐人生最後的願望

而我則是渴求
在我死亡前
能夠有充分的時間讓我好好去思索這一生







所以 我想重新說
如果我靠機器維持生命
就希望你 或許是我的孩子
給我一點時間

先別關掉我的維生機器

我想夠了 就會走
等我好好去回想完我的一生



以前我總忙於人生庶務
或許無法好好去思考每一天

但如今 我已是頻死病人
我有的時間 有的是思緒
去好好回想


所以你別擔心
不會太久的


請給我一點時間
我就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思考 臨終 插管
    全站熱搜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