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弟我非常迷電影,對活屍片更是非常不能自己!你看我甚至打算創作活屍的故事就知道了這篇要談論的主要是<28天毀滅倒數(28 Days Later)><毀滅倒數28(28 Weeks Later)>,這兩部活屍片的第一集以及續集。


28.jpg  

 

28 Days Later... (2002)

 

Ratings: 7.6

 

Four weeks after a mysterious, incurable virus spreads throughout the UK, a handful of survivors try to find sanctuary.

 

Director: 

 

Danny Boyle

 

Writer: 

 

Alex Garland

 

Stars:

 

 Cillian MurphyNaomie Harris and Christopher Eccleston

 

 

 

28 Weeks Later (2007)

 

Ratings: 7.0

 

Six months after the rage virus was inflicted on the population of Great Britain, the US Army helps to secure a small area of London for the survivors to repopulate and start again. But not everything goes to plan.

 

Director:

 

Juan Carlos Fresnadillo

 

Writers:

 

Rowan Joffe (screenplay), Juan Carlos Fresnadillo (screenplay), and 2 more credits »

 

 

 

Stars:

 

Jeremy Renner, Rose Byrne and Robert Carlyle

 

 

 

(資料來源IMDB)

 

 

 

這兩部電影都不像我們所見的活屍電影或者相關作品主角威能殺遍天下活屍,拿著刀或槍拼命爆活屍頭,搞的整個攝影鏡頭都濺血。

 

 

 

更不像其他電影一樣,主角群配備眾多武器,不是改裝戰車外出逃難或者屠活屍,不然就是超級神槍手,遠遠的就是爆活屍的頭。

 

 

 

硬要正名這根本不是活屍片,而是一種病毒肆虐的紀錄片。

 

不過紀錄的並不是主角威能的故事,而是記錄在那個時空下的人們的反應行為,有點像是Tom Cruise<世界大戰(War of the Worlds, 2005) >的表現。

 

 

 

「我就是個廢才,只好目睹這一切發生。重點在於我身為老爸的轉變!」我猜這是阿湯哥當時的OS

 

 

 

- - - - (about 毀滅倒數28)

 

28天一片中,男主角不意外的在醫院醒來,發現自己好像就是這世界上的唯一活著的生物。意外的被其他活人救出活屍的攻擊。

 

 

 

他還沒能察覺這一切的改變,他的生活已經不復過往,然而,女主角卻異常強和以及現實。

 

 

 

「為了活下去得不擇手段。」

 

 

 

整部片讓我感受最深的並不是關於活屍,而是人與人之間的撕裂。在活屍當頭,你還能有什麼樣的選擇?你要拿起武器戰鬥?還是要尋求庇護?

 

人與人之間的信賴感,究竟是建立在渴望有同伴的前提下,還是建立在互取所需的前提?

 

 

 

這部片與其他活屍片的架構大致類似,但是故事走向卻完全不同。一般的活屍片主要建立在處理畫面,以切合「活屍迷」的想像為主要走向,在觀影人心中確實會有一個「身處活屍情境」中的畫面。

 

 

 

但這部片強調的卻是,「身在活屍情境中」與現實考量的拉扯。

 

 

 

活屍片總少不了尖叫、哀嚎以及逃跑,但這部片的男主角卻給了你一連串的改變歷程並不是從小男孩變成大男人,而是不再逃跑,挺身作戰。

 

 

 

他也告訴了觀眾一個最可怕的事情,在那個活屍世界中,最可怕的並不是活屍對你的迫害而是人類間的階級迫害。

 

 

 

等到那個時代來臨,衡量一個人的富有已經不是他口袋裡面的錢,卻是槍套裡面的子彈數這才是最可悲的。

 

 

 

- - - - (about 28周毀滅倒數)

 

 

 

這部片相當有意思,雖然如同其他電影續作一樣總是比不上前一集,但他帶出了一個非常饒富意思的情境。

 

 

 

「活屍肆虐過後,請合理化,試求證。」

 

 

 

一般活屍電影的活屍的意思是指「活動屍體」,然而28系列片中,活屍是被病毒控制的生命體,所以他們會有進食需求會餓,當然也會有食糧問題。故事背景在英國海島型國家等於他國軍人進駐支援救出活人後,活屍會在裡頭斷糧而死。

 

 

 

不過沒有解釋的是,那其他國家怎麼沒受到病毒迫害不過電影就不要想太多合理不合理,不然會活著很辛苦,所以跳過不解釋。

 

 

 

28週一開始,背景是28天一片中的情結一群人躲在房子中,丈夫沒能救出太太而逕自逃走。

 

28週後,丈夫隨著軍人返回家園,確發現自己的太太還活著但事實上,她只是擁有抗體的病人,因為太太所以又爆發了大流行。

 

 

 

 - 軍人原本還試圖瞄準活屍而攻擊,到最後卻為了保全自己而將疑似受感染者全數射殺。

 

 

 

-           活人不願意開門讓其他活人進門,因為擔心開了們以後活屍會跟著進來。

 

 

 

不意外,這部片同樣強調的也是關於人性之間的「選擇」,身在情境中的當下的作為。

 

 

 

在其他人談論這部電影的文章上,曾提到「自大」以及「官僚」。

 

因為主角群弟弟的不受束縛,所以寧願為抗軍人命令跑回家中而發現母親因為官僚所以演變成人類大屠殺(政府的屠殺三步驟:感染者格殺勿論、封鎖全區、活人也非殺不可)

 

敗筆在自大所以主角母親(前文所提之「太太」)被找了回來,因為太太所以導致再度大流行 > 因為官僚的腐敗及固著化所以導致其他人類連同遭到屠殺。而軍人卻為了「這兩姊弟(主角)可能有抗體而願意拼死保護」。

 

 

 

但我並不這麼以為,畢竟這是導演對於那個情境下的想像。在那種格外艱辛的情境下,什麼事情都是很有可能發生的。

 

 

 

----

 

 

 

以上兩部片,獻給對活屍有愛的朋友們。

 

對於導演所表現的別太認真,但可以認真的去想像在你心中,你以為的活屍真實世界。

 

 

 

看電影的精隨不是畫面給了你什麼,而是在你心中所出現的那些畫面。


arrow
arrow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