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面對的真相》觀後感:擠在公車像個沙丁魚,所以我們要保護沙丁魚

 

 

 

這是陶喆的找自己的歌詞,一小段。

那張I'm QK (我正在休息),我有買。

 

雖然我最喜歡的歌是那張裡面的「不一樣」,但是今晚我擠在像個沙丁魚的706公車,從捷運頂溪站歸途的公車上,我忍不住在心裡哼了這首歌。

 

 

 

 

至於我為甚麼搭乘公車去,

 

因為今天是Earth Day

世界地球日。

 

 

 

An Inconvenient Truth 不願面對的真相

其實這不是電影,這有點像是美國前副總統 高爾的演講剪輯。

內容大致上是他巡迴各國演講關於環境保護的集錦。

 

有點像是紀錄片,

也有點像是高爾的宣傳政治影片(我倒是不覺得,我猜是某些人的推指)

姑且不論那背後所隱藏的政治意涵,但他真的說了很多,我們該去懂、該去做到的 一些議題。

 

HBO在世界地球日,精華時段,播放這片。

我覺得實在是太貼切了,不愧是我心中排名第一的電影台。

 

不過我私自認為,沒有廣告、一片到底,不是件好事。

應該在播放一小時候,休息三分鐘。

你懂的,我有個外號叫做五短宇,手腳短,身材短,膀胱到馬眼的距離也特別短。

 

憋尿憋不住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為了響應世界地球日,所以我下定決心,至少今天要做到,我對於環保的責任。

 

所以我不騎機車 中和 >三峽 > 中和 > 永和均是。

 

我原本想騎腳踏車去永和的,但我母親阻止我。

他說夜晚騎腳踏車,危險。

 

我從永和回來的當下,甚至想要乾脆走回來中和算了,我走了大概兩三站公車站的距離。忽然想到HBO今天要播,不願面對的真相。

 

所以我急忙地招了一台擠滿人的七零六路公車。

 

 

 

關於電影內容,我就不再詳述。

 

我覺得高爾有點把矛頭指向美國自身,身為最有能力的國家,可是卻不願意簽訂京都協議書,雖然有點「把世界主流」往身上攬的味道。但他有澄清,是因為美國是最大的汙染製造國,同時也算是有最多機會運用新科技的國家,所以更應該利用新科技來扭轉對於世界的傷害。

 

地球暖化造成了許許多多的後果,多樣動物頻臨絕種,冰山融化造成全球或許會在近年內,改變世界地圖,因為大多沿海地區早已淹沒。

 

而不改變卻是因為,一些國家政治上的考量,還有一些科學謬誤。

 

我覺得有個謬誤相當好笑,有人把金條和地球放在天秤上。意思就是指過度保護環境,那麼就會失去金條。

 

高爾說,這根本就是一個歸納謬誤。

我也一直這樣覺得。

 

姑且不論他指證的那些關於環境的論文,到底有幾篇把環境和經濟列為一個無法並長的結論(事實上是0),到底有幾篇帶有預設立場的企業或者政府的研究把環境和經濟列成一個相互共斥的結論(事實上是53%,真可恥)

 

 

 

 

如果你放棄地球,那你根本沒機會用到金塊。

 

而且更重要的是,為甚麼金塊和地球不能兩方都要?

 

 

 

為甚麼要把地球和金塊的選擇,看成一個短視近利的單選題,為甚麼不能把它看成長遠未來的複選題?

 

人真是貪,可是總是貪錯時機。

 

 

 

電影最後,它要你上它的網站。

http://www.climatecrisis.net

 

 

 

 

網站上有十個指南,是

我們隨手可以做到的十件愛護環境的事情。

 

 

一、改變家用燈泡

轉而使用更省電,更實惠的燈泡

 

二、減少自主姓駕駛

能夠使用大眾運輸工具、腳踏車,甚至步行的機會,就不要捨棄,減少對大氣的傷害,少開車或是購買省能車吧

 

三、資源回收

儘量使用可以再度利用,回收的物品

 

四、檢查輪胎

檢查你車子或者機車的胎壓是否足夠,缺乏胎壓或者沒氣的輪胎,不但是耗油,更是耗能

 

五、少用高溫水

如非必要,儘量減少使用高溫的水,水溫(洗澡或者洗碗)適中即可,不要浪費資源在不必要的加熱

 

六、避免購買高度包裝的物品

如果可以,自備購物袋,減少購物時額外的包裝,因為到頭來,還不是要拆?

 

七、提高個人耐熱性

如果你可以多耐熱個兩度,你可以不用開冷氣,我可以整個夏天不開冷氣睡覺,我很自豪

 

八、多種樹

這我做不太到,所以我們能做到的就是,減少紙張過度的消耗,不放棄任何一面空白

 

九、關掉不必要的電源

不需要的用電,就關掉它,一方面省電,更愛地球,更是愛你的荷包

 

十、請讓更多人知道,環保,愛地球,更是愛你自己,還有你的下一代

讓身邊的朋友都知道環保的重要性,不要等到你的孩子向你埋怨

他們擁有的地球,不再美麗了....

 

 

 

 

高爾在電影中最後,還有一些很趣味的建議。

 

把你的投票,投給有環保政見的候選人,如果沒有這種候選人,請自己出來參選!

 

 

 

 

「擠在公車像個沙丁魚,

所以我們更要保護沙丁魚。」

 

 

 

 

 

隨手可得的環保,如果你願意,請你跟我們一起這樣做。

我們不會責怪你,少做了些甚麼,因為我們也未必能夠做到所有。

 

但如果你多做了些甚麼,我們會更開心。

同樣的,

你的孩子,會更開心

 

 

 

 

 

這是個 你我都 不願意面對的真相,

但是 他的確是個血淋淋的真相。

 

或許我們逃避的了,我們不需要面對環境過度毀壞的後果。

但是別忘記,出來跑的,總是要還。

你借走的,你孩子得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