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f49507c25c8dc1f71ba0e7727ec541e 1204  

 

我原本以為全天下的人都知道這部美國連續劇但換了工作以後才發現不是如此。大家只是知道這部美劇,或者根本不知道這部美劇。台灣追這部戲的人並不多,追根究底問下去,因為大家覺得這是恐怖影集不敢看,怕有血腥畫面。

 

我才要說,對於我這個活屍控來說這根本還稱不上恐怖以及血腥咧。

 

 

由於網路上已經有太多關於每個演員的介紹了,所以我就不逐一貼照片來講解這演員叫做什麼名字,過去演過什麼電影或美劇等等。先簡單介紹一下這部片,其實非常淺顯易懂。(公式)男主角在醫院醒來,遇到了一些人,不過又分開了,非常巧合下又找回了家人,帶著一夥人去政府講的安全避難中心後卻發現已經毀了(歪歪!),這就是第一季。第二季就是又失去了一些夥伴,內鬨,又偶然遇見了一個可以避難的地方等。看起來劇情非常乏味,不過他並不是著重在活屍,而是著重在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而這正是這部片與其他活屍片最大的不同處。


 

 

 

 

 

317484_309550812389950_138882199456813_1294248_274192656_n  

不過還是要強調一下,男主角Rick Grimes 並不是《魔戒》裡頭的亞拉岡,而是英國演員Andrew Lincoln,不要再誤信網路傳言了,兩人差很多好嗎!

下圖,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男主角Viggo Mortensen

7997006   (好啦,確實有那麼一丁點像)

 

 

 

事實上,導演著墨很多關於Rick Grimes 這個原本是警長的心境轉變,從他是一個不輕易殺人的好好先生,變成一個為了家人而不惜大開殺戒的轉變。我覺得其中的轉變與他的夥伴Shane Walsh有很大的影響。

 

 

 

 

 

 

 

8_JonBernthal_SS_MG_0384   

Shane Walsh是主角過去的警察夥伴,故事中後開始展現他為了生存而不惜殺掉-或威脅阻礙他能繼續活著的每一個人類。老實話,導演想說的就是人類有時候可比試圖咬死你的那些活屍更加可怕!

 

 

 

 

 

 

在這影集,每個人都象徵了不同的意義。

 

Rick Grimes 代表人類的,懂的原諒,即使在那個時空背景之下,也願意挺身而出,以所有團隊的福祉為第一優先

 

 

 

 

MV5BNTEzODk3OTE3M15BMl5BanBnXkFtZTcwMDcyMzA1Mw@@._V1._SY314_CR11,0,214,314_   

Lori GrimesRick Grimes 的妻子代表未來的希望,她雖然是個臭婊子(好粗的話),在得知自己老公掛了以後跟老公的好朋友亂搞,老公回來以後卻又把老公的好朋友丟在旁邊。「我們的一切是個錯誤」。同時卻又不斷阻撓男主角Rick Grimes 發揮他的大愛四處拯救別人,懷孕了以後卻又堅持她的孩子是男主角骨肉,而不是他好朋友的骨肉目的是希望Rick Grimes 不要放棄她。雖然我把她講的一無是處,但是她肚子裡的孩子卻無疑是這個活屍世界的希望。

 

Shane Walsh 則是Rick Grimes 警察時代的最佳夥伴 ,很多人對於他第一季又是第二季裡面的表現恨的牙癢癢。比方說跟朋友的遺孀胡搞,甚至在朋友回來後還想趁機硬上,又或者是為了求生存殺死其他人。可是你能說他是錯的嗎?其實不一定是錯的,他代表的是一種典範在那種惡劣的環境下,他會是最終的生存者,因為他的一切都是為了求生存,繁殖甚至獵殺同類。

 

當然還有其他角色,比方說睿智的長者Dale Horvath(代表另外一種正義,除了生存外,更關注人性以及是非對錯)、矛盾的姐姐Andrea(在妹妹變成活屍後,反而在自殺未遂後找到自己活著的目標)等。

 

不過在所有人之中,最令我感到激賞的就是他倆Daryl Dixon還有Glenn

 

 

 

 

 

CharactersTWDS2-Daryl   

Daryls拿著十字弓的樣子真是帥爆了,同時他拿著的十字弓也是我自己寫的活屍小說《冬戰》的藍本,不過我寫的主角拙斃了,沒有他這麼帥就是了。

 

 

 

 

 

steven-yeun-01   

Glenn(韓國裔)一直沒死倒是也讓我感到非常意外,因為這種美國大片裡,亞洲人或是非裔人士通常都是第一個死的…(該死的美國英雄主義)

 

DarylGlenn則是與這個團隊格格不入的兩個人,Daryl根本就是這個團隊裡頭的超級戰士,他不需要夥伴,自己一個人就可以出生入死Gleen則是超級SEEKER,他根本就是活體地圖,反應超群,雖然戰鬥力不是頂尖,可是滲透力超強。

換個角度想,他們都是可以獨自在這個世界生存的人,雖然身處團體中,但同樣也渴望一個人那並不是因為擔心被拖累,而是拒絕接受自己目睹悲劇或無能為力的無能

 

 

 

因為美劇一個禮拜才出一集,Star Movie又上的有夠慢,我根本等不及,所以我大多數都是槍鮮看大陸版(真敢講),後來我乾脆直接去找美劇的腳本漫畫來看。才發現在漫畫一開始,Rick Grimes就殺死Shane Walsh了,正確的來說是他跟Lori的小孩Bill開槍殺死當時試圖傷害Rick的Shane。(這太誇張了,漫畫裡面的Carl才7歲半阿)

所以我相信關於陰屍路的這整部架構,是以原作的腳本跟設定,但完全改寫了這整個故事。不過漫畫非常理智的在一開始就讓主角群發現活屍的限制及設定,影集中卻是直到第二季才開始一一說明。

 



我覺得陰屍路/行屍走肉最吸引我的要點,並不是在於他的設定以及有多麼可怕,而是他描述的是一個活屍肆虐過的世界,而並非一般的活屍電影。就只是尖叫、逃跑還有開槍

每部活屍片都不可否認的試圖要說人性,這兩個字當然不是一部2個小時的電影可以陳述的,事實上,人性並非單一性的,每個人在同樣情境下都會做出不同選擇,都會有不同的信念。

 

雖然他們可能都知道未來幾乎是無法去想像和描繪的的,他們的努力以及所有的一切不是為了未來,而是下一秒的喘息,如此短暫的未來,就可能可以滿足每一個人。在那個時空背景下,人們忽然變得很容易滿足,而不再是買一部好車或是住進豪宅。伊頓熱飯菜或是熱水澡就可以讓你回味許久。

在那個時空裡,每個人都對自己的生命又或者是團體的演進做出了不同選擇,在那些不同選擇下的交叉反應,或許就是導演試圖想要說的,也是我想要看到的。

 

雖然現在已經確定有第三季了,也即將於201210月開拍,看起來這是一個永不完結的故事,畢竟漫畫也一直不斷不斷再聯載,短期間內大概會一直撥下去,就像是蜘蛛人未來也可能會一直不斷拍下去一樣。

但不像是一般活屍電影 - 令你好奇的不是主角會不會活下去,或者你好奇的是主角最後會被以什麼樣的方式被活屍咬死,而是,主角他們最後最選擇用什麼樣的方式努力活著 這才是觀影者最關注或許也是導演想要呈現的的。

 

 

 20120213084155243558c173cc3f6a2c1a3dd61fa844d1  

後記:

1.我對於這部影集中,Rick幫稱呼活屍為Walker感到非常貼切,除了他們有點像是Zombie一樣都是活著的屍體外,另有一涵義,我認為是在反諷那些活屍只是單純的遊蕩,只是walker,而對存在沒有任何任何的生存意義

 

2.其實S1S2陸續出現了很多角色,但我也懶的一一介紹了。因為不知道他們過幾集會不會死掉,所以我現在就挑我覺得目前不會死掉的來講我覺得對Lauren Cohan感到有點抱歉,因為她是第一季Amy外的終於再出現的正妹了。


Lauren Cohan飾演Glenn的情人Maggie:我跟你很熟啊?沒事跟我道啥歉。(下圖左)

Maggie Greene                                                  emma-bell-mobile-wallpaper  

          Andrea的妹妹Amy,看到她在第一季被咬而領便當後,我心都碎了。↑(上圖右)

 

 

 

資料及圖片來源:IMDB 如有侵權請告知,將會立即移除,謝謝。

arrow
arrow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