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有何貴事?」電話響起,那個身穿斗篷的男子接起電話。他的辦公室非常氣派,甚至在牆上裝了一組籃球框。在辦公室裡頭打籃球是他的休閒娛樂,也是他凌遲那些手下敗將的的工具。

「有件事情講拜託你是關於我家農場裡的櫻花」電話另一頭是一個懦嚅的聲音。

 

在確認那斗篷男子並非傳聞中這麼不友善以後,他這時才娓娓道來他的苦惱。

原來他是一個農場的老農夫,長期種植櫻花多年,事實上是為了她那癌症末期的太太所種植的,一直到太太過世後,他看著那一畝櫻花。忽然覺得自己好像再也沒有種植的必要了,可是,他看著櫻花盛開掉落,隨著風吹動而搖擺。

太太雖然死了,但我還是得活下去,是吧?

 

「你想要讓別人注意到你的櫻花樹啊?這很簡單,我可以幫上忙,不過我要看我有沒有利潤可以拿。」斗篷的男子聽完後,表示同意協助。

 

他在網路上呼風喚雨,幾乎沒有人不會注意到他發表的言論。

 

很多人上網時都沒帶腦袋,所以用不著放上太深奧的東西。大家喜歡什麼,看著別人出國遊玩,然後幻想自己有一天也可以如此,也喜歡看看美食的照片,好像吃了拍的美美的食物以後就可以拉出香噴噴的屎一樣。

要吸引注意很簡單,重點在讓看的人不需要動腦。

UEO,就是這個道理。什麼是UEO呢?就是讓使用者的經驗最優化/簡單化,他們可以讓使用者/閱讀者可以用直覺的方式操作。斗蓬男就是抓準了這個模式,所以才會成功致富。

 

他代表的不只是部落客,而是一種大眾傳播的工具。

 

斗蓬男竊喜,櫻花可以跟什麼結合呢?

 

 

賞櫻花是一種感官的享受,但是光有享受還不夠吸引人。人最在乎什麼,當然就是被看見,在這個個人主義抬頭的年代,被看見成為了一個最大的誘因。

沒人羨慕別人種櫻花,也沒人羨慕別人可以賞櫻花大家會羨慕什麼,當然會羨慕你找到一個好地點,那個地點大家都不知道,你可以找到那個地點,記錄你去了那個地點,而且留下一些非常讓人羨慕的東西。

 

等到那個地方越來越多人知道以後,沒去過那個地方的人,就會更汲汲營營的想要去那個地方。為了怕別人也不知道自己去過那個地方,就也會努力記錄自己去過那個地方。

 

 

唉呀!說來說去不就是拍照嗎?

 

 

「老頭,你有沒有拍過照片?」斗篷男這麼問了那個老農。我太太的嗎?

「當然不是,我是說那些櫻花。」他糾正他。我沒事拍這個做什麼。

「改天你帶我去你的櫻花田吧,然後,你的櫻花就會一砲而紅了。」

 

後來那個斗篷男,跟相機廠商下了一大堆誇張的賭注。我可以讓你們的相機大賣,自己也投資相機包工廠。「給我大量的作,相機會大賣。」

你傻了嗎?為什麼相機會大賣?這樣子作根本不牢靠。相機包工廠老闆質疑斗篷男的作法,他們以前認為要做最紮實的相機包,而不是華而不實的新潮相機包。

 

他冷笑幾聲,你們還不懂嗎?以後會買相機的人,大多不在意規格,他們在意的只有相機要比別人新潮,相機包要比別人好看,又有幾個人在意防震或者防水功能?現在已經不是功能的時代了,而是一個比誰手腳快的時代看誰可以抓住潮流,跑的快一點,不用跑太快,要故意讓別人有追上你的機會那麼別人才會想要追你,你跑的快的事情才會被注意到。

 

 

 

誰在乎那老頭的櫻花啊?根本沒人在乎,他在辦公室裡打著籃球。所有人都瘋著櫻花,瘋著這個早已存在已久,可是根本沒有注意過的景物。

大家忙著在那些景點打卡,拍照,連帶圖利手機廠商大家急著辦智慧型手機,怕別人不知道他去過哪些地方;美美的櫻花照則圖利了那些小吃攤商及相機週邊廠商,大家急著購買相機,可是卻只是把它當成炫耀工具。就連去百貨公司也可以看到有人掛在胸前,就怕別人不知道自己也趕上流行了。

 

斗蓬男笑著,這世界上的很多事情,其實都有跡可循。

 

 

 

世界上的很多事情也許不像我們看的一樣,都是順其自然發生的,都是人為上小小的調整,因而改變了整個世界。

這就是大眾傳播的可怕,同時也因為個人主義而更加狂飆了世界的各項巨變。

 

 

 

 

後來,櫻花紅了。

你猜猜再來又會有誰委託那神秘的斗蓬男呢?

 

 

 

後記:

這是我某一天跟走狗聊的,

我們都對莫名奇妙的櫻花熱感到咋舌。

 

櫻花很美沒有錯,但是可怕的是原本冷門的那些場所,

如今卻因為莫名的狂熱而連平日都在大塞車。

 

我說,櫻花跟相機是息息相關的,

雖然人為操作不太可能,但是可以利用這兩者悄悄的吸引注意。

我們來看三年過去,是不是所有人都會買自己的第二台、第三台單眼。

是不是還會有武陵農場大爆滿的新聞。

 

台灣人是很健忘的,

但是想被注意到的心情是同樣的。

誰能猜到下一個流行的,就會是下一個斗篷男。

 

原本想簡單的打一篇我跟他談話的內容,

不過這樣就只是顯得我跟他都是非常偏激的反社會人格患者罷了。

所以把他打成一個莫名的小故事。

 

                             以上

arrow
arrow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