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海-1949

是名作家龍應台的一本書,雖然我覺得《目送》這本比大江大海好看許多,但大江大海在我心中儼然成為那個「大時代」的代名詞。

 

什麼是大時代呢?因為香港劇的關係,大時代已經被延用為大幅震盪這最後已經變成股市名詞。雖然對於大時代這三個字,並沒有非常明確的定義至少你在字典上找不到,就連查找wiki也是關於香港劇的相關內容。

 

可是,我認為的大時代,應該是指在那個時代洪流劇烈衝擊下的人們,迫於政治及種種原因,逃離家園,或是在矛盾下的生活。如果要舉例,大概就是民國35~50年左右,中國人民逃離到台灣、台灣人民在面對外省掛的衝突,還有當然免不了的文化大革命。

對於中國的大時代定義相信很多人都可以理解,那些在教課書上所看到的文革、勞改,還有你可能會聽樓下榮民老伯伯高談戰亂生活。

 

但我認為台灣也有所謂的大時代,也就是在那個時空下,台灣本省籍人民面臨日本及中國文化的衝突,所引發的那些暴亂甚至228也都算是此列。

 

 

之所以會提到這個,並不是因為應景(228剛過),也不是要趁亂批評。其實是因為我前幾天工作時,與一個82歲的老奶奶聊到她的過去。

 

她說,他9歲那年,跟著時年20多歲的姐姐來台灣遊玩,當時中國剛打勝日本(事實上是日本輸給美國),台灣歡慶光復,大學剛畢業的大姐就帶她來這麼一個富有日本涵養的小島來遊玩。

後來的事你都知道了,連共抗日的老蔣反到遭共黨一軍,被打的節節敗退,只好撤到這一個才剛接收的小島-台灣來。

 

要是你,那年你九歲,陰錯陽差的來到這麼一個毫不熟悉的地方。你的父母遠在遙遠的那方,身邊唯一個親人是大姐你所看到的所有人民,都對你充滿敵意。(外省人滾開!),這是她們面臨的狀況。

後來大姐一肩扛起照顧她的責任,她拼命工作,為了賺取房租、生活費還有妹妹的求學費用。

 

她們始終想要再回大陸一次,想要回到那個生於斯的地方。她們想念著母親的懷抱,於是她們嘗試著寄信回去。從香港,請人竄改信封,騙過中國官方郵務系統。一直到她結婚後,才真的取得連絡。

 

在大陸跟她聯絡的人是她的哥哥,她哥哥原本畢業於天津大學,但因為手足都在台灣,所以沒辦法加入共產黨從事高輸出的工作。「都是妳們害我的。」一個高材生,因為被懷疑可能私通情資,所以只能擔任苦力,文革時連帶被清算。

她出於愧疚,開始了拼命寄美金去大中國的日子。

她的先生也得知同樣的狀況,也一樣寄起美金回老家。

 

他們一部分承受著本省人的負面觀感,另一部分兼負著雙重經濟壓力。將孩子拉拔長大,等到開放大陸探親,她那扶持她長大的姐姐卻已經90多歲。

「我去不了了。」她大姐這麼說。

 

 

那年,她78歲,回到了老家。

那有什麼老家,父母早已過世多年。兄長也沒辦法帶她四處繞繞,因為那個在信中怒斥她們的兄長,也已經幾乎90多歲。嘴巴裡仍然抱怨著他這一生因為她們兩姐妹而給毀了,她看著故鄉的土地,看著那似乎曾在眼簾的景色。

她才忽然驚覺,身旁這人已經不是我的兄弟,在他眼中,我只不過是一個推卸責任的棋子,只是一個永無止盡的提款機。

 

「我哪像妳們,在台灣過著千金小姐的生活。」哥哥帶他們去家裡,家徒四壁,連個櫃子電視也沒有,房間裡也只有一張床,破破爛爛。「美金帶了沒有?」他問她。

她遞給哥哥一疊美金。要不是哥哥,她也能給兒子女兒更好的生活,雖然現在經濟狀況不錯,但同時要養三個兒女,女兒又爭氣地考取美國碩士,妳能不供應嗎?和丈夫們住著公發宿舍,但那也不是自己的家,先生晚年得了帕金森氏症,在照顧上根本無暇享受著退休生活。直到丈夫死後,她才開始有自己的人生。妳說她富有,但她這一生掛念著還在中國的親人,那樣的拉扯,就像是器官移植一樣。妳失去過一顆腎臟,好不容易又要移植回去了。但裝上去以後卻發現完全不相容,產生非常嚴重的互斥現象。

 

在那麼一刻,她站在故鄉的土地上。她忽然發現這麼多年過去,在這麼不同的文化背景下,早已變成了兩個只是生於同樣母親的兩人,不再有任何交集。

 

 

她姪子帶她爬上了祖墳,「爺爺奶奶們就是葬在這裡,爸說她以後也要葬在這,姨妳呢?」

 

「不了,我要葬在台灣。」她堅定的這麼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江大海
    全站熱搜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