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腳底板在柏油路或者跑道上起伏時,都會想起這句話。

 

事實上這句話是我當兵新訓時,班長帶隊跑步的時候喊著的。

「我愛跑步~天天跑步~」

接著,一群三分頭的阿兵哥們就在後面覆誦著。

 

 

 

「你娘的,我怎麼可能會愛跑步啦」

當時我是這麼想的。

 

 

 

說真的,現在我已經練跑達到第三個月了,中間一度因為腳踝受傷而不得不重新來過,這一兩個禮拜因為當兵的學長「阿龍」終於臨床心理所畢業,預計回到台北工作,而他是個跑過超半馬的跑友,外加上心理師工作實在難找,於是整天遊手好閒。

這樣的機會下,我三天兩頭就吼著,「阿龍,跑步啊!」

 

 

 

跑步事實上是一個傷害很大的運動,因為非常非常容易造成運動傷害。

舉凡腳底筋膜炎、腳踝扭到、拉傷、膝蓋受傷等各式傷害,都是跑者常見的,而且很多人一昧光靠跑步就想要減肥,但卻忽略了肌耐力的訓練,造成跑量過大,一會就受傷,不但影響日常肢體活動,還根本沒減肥到。

 

 

 

所以我的策略就是,每周固定跑三次,以養成固定運動為主。

每個禮拜運動流汗、大動、特動個三天,至於體重什麼的,我就不管了。

原則上應當都會固定每周跑10來公里,一次都比一次加上一點距離,大概能夠輕鬆跑完6-8公里而不感到特別疲累後,就改以提升速度為主,這麼來說每一次的運動時間都能夠控制在1小時以內。

其餘的時間,就自主性的在家中進行肌力訓練,以維持良好體態,提升肌耐力為主。

每每跑步完必定老實的冰敷、壓迫以減少運動傷害。

 

 

 

 

而我最喜歡跑步的原因,除了流汗外。

我覺得因為跑步事實上是一個人的運動,這是你在跟自己身體對話的一種練習。

當然有些人總是拉著朋友一塊跑步,免不了就是聊天、說說笑笑,不過更多時間是自己跑著。

你的身體能再負荷多久、多遠?是不是累了?哪些部位開始痠痛、疼痛了?是不是要停下來休息了?

這些疑問,你問著它們。

 

 

「嘿!腳踝哥,你累了嗎?會不會痛?」

不要擔心,回家後我一定給你吃冰棒,再幫你穿緊身衣減少血液循環!

 

「噢,膝蓋姐,今天狀況不錯噢!」

再陪我遠一點吧!今天我想要再多挑戰一點。

 

「腸胃爺,噢,今天都沒喊餓哦?難道你有趁我不注意吃零嘴嗎?」

每次跑完步以後,都會先是一點胃口也沒有,一會兒後就又會食慾大開,很傷腦筋啊!!

 

 

 

只有你的身體不會背叛你。

不過我們花了太多、太多的時間在逃避面對自己的身體,例如熬夜、不正常的坐姿,抽菸、喝酒……等。

但在跑步的這個瞬間,才是它們終於能夠好好跟你說上一些話,身心坦承面對的最佳時刻。

 

 

IMAG0095  

 

 

所以我說,我愛跑步。

而我喜歡現在迎著風,向前奔馳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