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什麼爛標題啦XDDDEDD

撰文者很喜歡想一些奇奇怪怪的標題,好像只有開箱文/分享文會稍微認真一點。(事實上是特別認真,因為我覺得如果要分享什麼就要儘量精確,還會跟著時代與時俱進,根本就是研究控。)

 

話說我離題一下,關於「撰文者」這個自稱是因為我閱畢了法蘭岑《自由》這本書,不過近期將本書借予婕批,婕批卻在小說前段陣亡,畢竟這本書的時序非常跳躍,讓她十分受不了。難怪我會特別喜歡這種書,因為撰文者也是一個喜歡跳躍的人嘛。

 

 

 

關於這個標題,是因為近期撰文者在博客來曬書節一共買了四千元的書籍。這四千元看起來很多,不過事實上我一共買了25本書,這樣算起來是否就沒這麼貴了?原本我是非常討厭博客來的,因為客服不好,如果收到瑕疵書,就是雙手一攤,要你把瑕疵書寄回去,一點「抱歉物流沒有謹慎挑選書籍」的感覺也沒有。另外一部分是我本來就比較傾向不在比較大型的公司消費,是因為我覺得如果大夥都只在大型的公司消費,那麼小公司小商店就倒光了,大公司不就更獨大,以後更沒有選擇,所以會儘量將自己的消費平均分攤,這在我網路書店的購物行為中非常明顯。我一年大概花一萬五千元左右買書,博客來、城邦、讀冊、金石堂大概各1/4上下,事實上城邦會稍多一點,因為還多了書展那筆開銷,金石堂則再略少一點。

 

這次之所以會在博客來購書,是偶然發現我竟然是白金會員(沒想到我在博客來)的投資還不算少嘛),每個月七號的會員日可以滿千9折,外加上曬書節的折扣不錯(大概落在五五折到六折左右),就忍不住下手,然後告訴自己「這次買了要撐半年」,不過撰文者料想本人大概兩個月後會又從城邦訂一批就是了。(購物車已經有幾本書在蓄勢待發了……)

昨日又到了一箱書籍,因為這次訂了比較多非小說的書籍,大概是我第一次將購書的主力移轉到其他領域上面。平時頂多三、四本訂一本、兩本非小說書籍,這回到貨的11本書中,竟然只有3本是小說。

 

 

 

IMAG1068  

如圖。我還刻意將書籍分門別類排列。

 

 

 

 

 

因為我還挺喜歡這次的訂購。前兩次(不過就是6月初的事兒)在曬書節的訂購大多都是挖寶,買一些「以前就想買、但沒下手的書籍」,例如奇幻小說《魔法傭兵系列》、害我倒胃的青少年奇幻小說《繼承三部曲》、書展逛到但沒下手的《殺人基因》、《重生世界》等。

那麼就來一一介紹,順道也略提一下自己怎麼會挑選這些書籍。

 

 

 

 

IMAG1075

IMAG1074

IMAG1082  

 

  

因為小說比較沒啥好介紹,就先談談小說好了。

《惡魔呢喃而來》單純就是「三本699」的湊書,挑ANOBII上分數高的,沒啥好說,連照片也隨便拍拍。

《負重》也沒啥好說,跳過。

《清掃魔》也沒啥好說,跳過。

(所以到底撰文者幹嘛講這一段?)

(你問他啊)

不過事實上我還算喜歡《清掃魔》的作者Paul Cleave,雖然他的作品大多聚焦在自己生活的城市「基督城」,讓我覺得有點煩躁,畢竟我壓根就沒想過要以自己所居的城市為藍本,大概是個人的莫名堅持。不過他的犯罪小說都還算精彩,而且對於描繪內心的徬徨滿到位的,尤其是《殺人基因》裡頭,主角試圖展開復仇,但卻又下不了毒手的那種心情,更是讓我印象深刻。

 

 

 

IMAG1076   

這邊算是工具書,僅僅只有一本,《CSI:死者的秘密》。

我之所以會歸類在工具書,是因為可以當為寫作時的參考、佐證書籍,讓自己所描寫的場景不會偏離事實,至少不會像是屁孩虛構草擬的產物。事實上,前幾年我還跟大哥、西西(我另外幾個作家朋友)討論要去台大旁聽「法醫學」課程,課程上會針對刑案進行法醫式的分析,例如上課時老師會提供兇案照片,根據血跡的噴濺來推測兇器如何下刀、可能是選用何種兇器,不過後來因為課程都是周一下午開課,得上班實在沒法配合,就只好忍痛棄修。

 

之前撰文者還陸續買了一些寫作工具書,例如《救命工具》(高僑大輔),雖然是以探險家的視角來討論生活小工具在探險時的妙用,但對於描寫險惡生存境地的人物十分有幫助。另外就連《末日關鍵求生術:戰鬥知識與技能》(Max Brooks著,續作《World War Z: An Oral History of the Zombie War》改編成電影《末日之戰》)當然也老早就是書櫃上的一份子。

 

 

 

 

 

 IMAG1077  

《我們都是食人族》也勉強算是工具書。事實上我對於這種偏社會學書籍一向十分喜愛,也是寫作的好幫手,如果要在故事中創作新的種族,或是架空世界下的人類/種族樣態,更需要這樣的知識作為輔助。

我另外推薦《人類大歷史》(Yuval Noah Harari著),也是非常淺顯但又非常精煉的古人類學/社會學書籍,可以讓我們了解我們從何而來、又為何在此。另外補充,《人類大歷史》中,對於人類所謂「想像的歷史」有非常高深的比擬,例如人類貨幣跟國界,都是人類的想像產物,而這正是我們與一般動物的最大差異。人類因想像而有了現在模樣,而因想像而持續在科技進化中。

 

 

 

 

 IMAG1078  

《看見十年後的自己》,是因為我這一兩年開始對心靈成長書籍十分有興趣。其中有一些部分是因為工作需要,在工作過程中我必須鼓勵、支持我的個案,也就是那些落入貧窮線以下的弱勢族群。不過,在那之前,我必須滋養自己的力量,如此才能給予他們力量。

至於這本書到底如何,我也是得讀了才知曉,所以就不多談了。

事實上我早先對於勵志書非常感冒,因為我個人認為自我支持雖然可以仰賴書籍獲得,但更重要的是自己主觀的認知才得以架構,會購入這本書,也算是自己人生的首度嘗試吧?

 

 

 

 IMAG1073  

《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與《每一天,都是放手的練習》則是今年年初我在書展就注意到的書籍。雖然也是屬於心靈成長類的文本,作者是諮商師,不過更偏向「自我照顧」部分,教導大眾如何運用心理學方法自我照顧,算是入門的心理學教育書籍。

也是這幾年才開始注意到這回事,撰文者認為自我照顧是一個十分重要的課題,若能夠妥善地自我照顧,才有能力去照顧自己愛的人、無論是朋友還是家人。

接續這兩本書,我想起了之前所購入的《安慰的藝術》(Val Walker著),當然除了也可歸類在工作的工具書外,有更大的隱含是希望自己更能夠過著更好、更舒適的生活。

其實我還滿想嘗試這幾年在國外非常火紅的「正念法」,有興趣者可以谷歌一下,不過正念的書籍需要佐以靜坐等練習,對於現在分秒必爭,得挪出時間讀書準備考試好像不是那麼適合。

 

 

 

 

 

IMAG1079   

至於這本《囚徒健身》,我想很多人都有多少聽過這本書。最起初我嘗試閱讀的徒手健身書籍,其實是《你的身體就是最好的健身房(含DVD)》(Mark Lauren,Joshua Clark合著),撰文者非常喜歡該書,也都依照著規律一周至少兩天跟著Mark Lauren一塊做運動,幾個月的按部就班,搭配著跑步將體重減了八公斤、體脂肪降了4%、身體年齡降了3歲、內臟脂肪減了1%。之所以會想再嘗試《囚徒健身》,是因為Mark Lauren那套書,中階的課程我目前綽綽有餘,但明顯感受到銜接不上高階課程(實在太難了,我動作根本幾乎一個也做不起來),推測需要再多一點自主鍛鍊。再者有時候讀書進度較滿,Mark Lauren那套書每次跟著老師運動,得進行暖身以及恢復,雖然可以跟著螢幕裡的Mark Lauren一塊運動,不過相對也造成每次運動至少要費上30-40分鐘,還得鋪上瑜珈墊,每次運動完因為特別接觸地板都還想要再掃地拖地,所以想說可以用《囚徒健身》來學習有無念書進度空檔,例如讀完一小時以後可以做3-5分鐘的徒手鍛鍊,或許較為省時間,也可以做短時間高強度的瞬間鍛鍊。

 

 

 

 IMAG1081  

《疼痛自療全解》是我在開始跑步以後,因為鍛鍊不足而反覆受了大大小小傷勢,逐漸對人體病理學產生興趣。之前陸續購買《跑者瑜珈》(Lexie Williamson著)、《護腳聖經》(John Vonhof著,但尚未閱讀),就是希望能夠對自己身體有更多認識,更希望能夠學習讓自己能不再/減緩受傷,讓自己能更快樂的無痛運動。

另外購買這本書前,我也非常喜歡格友文西所推薦的《痠痛拉筋解剖書》(Brad Walker著),事實上我覺得《痠痛拉筋解剖書》是每一個熱愛運動者的必備書籍,只是因為去圖書館攜回看過,更想留在家中當參考備用書籍,但知識已經記在腦袋裡,更應該把錢投資在其他尚未涉獵的書籍,所以購買了這本《疼痛自療全解》。

 

 

 

 

 

 IMAG1080  

《體能!技術!肌力!心志!全方位的馬拉松科學化訓練》,這本書則是我非常喜歡的一位運動員,徐國峰老師,所合著的。他之前還陸續翻譯了幾本運動書籍,像是《學會更快更安全的赤腳跑步法》、《跑步,該怎麼跑》,都已經在撰文者的書櫃裡。由於他的背景特殊,多數的運動員都是以運動見長,等到就讀大學、甚至研究所之後才開始專研運動科學,但徐國峰老師卻是清大的高材生,偶然機會加入游泳隊,想藉此訓練自己體能,才這麼栽入了體育的世界。對他來說,科學化的訓練計畫、以科學研究如何增進自我表現反倒是先備因子。相信並不是每一個熱愛運動的人都有所謂的運動細胞,但是這種運動細胞卻是可以藉由科學化的方針訓練,為著提高運動表現而鍛鍊。

外加上我本來就是很重視研究跟理論的人,雖然我在實際練跑也算是非常積極,不過練跑需要效率,而不是光悶著頭跑步運動就能夠有突破,勢必會有瓶頸存在,所以也就更想要獲取這樣的知識。

 

 

 

 

 

 

好啦,大致如此,不過我好像還漏介紹了冰涼巾。不過這沒啥好說,就是炎炎夏日,運動免不得滿身汗,想說買個冰涼巾回家試試罷。

  

 

總之,我的書櫃目前已經……全員爆炸中。拖個老半天一直沒買的書櫃,看來好像真的得下標了。

那天我的Tabio慢跑襪從日本寄來時,樓下志工打了內線電話上來,「有王先生的包裹,從日本來的!」其他同事就望著我,你又從日本買東西了?對啊。到底為什麼你一直四處買東西,三不五時就有好幾箱書寄來、有從英國寄來的包裹、日本的包裹還來了好幾次?他們這麼問。

我說,因為現在單身,沒啥存錢壓力,以前得拼命省錢好備結婚基金,現在免了,約會也沒了,不對自己好對誰好

反正每月還能存入一些微薄小錢,就花些錢讓自己開心,買知識書籍廣泛學習、買小說浸淫想像世界、買小說學習他人技法、買衣鞋跑得又帥又萌,何樂而不為,是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