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5736_421947824487446_100000166965540_1929764_699040513_n

「深夜市擊」是我3/30深夜去參加的活動,其實就是網路上FB發起的,大伙帶一本書去那交換,在郝市長家門口一起討論如何做「都羹」的活動。

其實我這個人並不怎麼泛政治化,只是比較偏左派,但絕對不偏激就是了。

 

 

 

「士林王家」拆遷事件,其實非常正反兩極。有一些人說,本來就應該拆,你看其他人因為他們遲遲不點頭,在外面租房子租了多久。那些住戶說,看到他們家被拆多爽!

 

有些人也說,說穿了還不就是臭釘子戶,錢談不攏嘛!愛蠻天開價,被拆活該。

 

你可能會說,他們說的都沒錯;你可能也會說,那些人太自私了!低俗!

 

 

不過事實上,大家抱持的立場只是站在不同點,你能說他對嗎?你能說他不對嗎?每個人都有不同想法,你當然只能尊重。

 

 

引起我憤怒的點其實是,一樣「依法行政」,為何牽扯到公共利益的師大夜市沒差,比較偏向小眾利益(建商)的王家卻要拆。雖然他們那些同意都更的鄰居的利益當然也受到損害,但是那是可以彌補的。畢竟只要建商把建築藍圖重新修正就可以了,只是建商會損失違約金(誰叫他們房子在土地糾紛都沒處理好前就急著預售),還有因為圈地較小所以將會損失掉部分容積。

 

都更法3236條都有被修正的必要,這是我的想法。

 

 

 

王家在房子被拆後就轉為低調,有人說,哈哈,大概是價錢談好了。我個人的想法則是,房子都已經被拆了,不然你還想怎麼樣?他們當然轉為低調啊,他們不想成為無限上綱的暴民,所以悄悄的退出了防線。

 

 

我個人之所以會參加「深夜市集」的活動,除了要讓郝市長知道他那雙重標準的行為在某些人心中是「不對」的外,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透過靜坐方式,再度引起大眾的關切。而不是流入媒體的習慣,這段時間這個紅,就大幅報導這個,大家不注意以後就假裝這一切都沒發生。馬奇歐毆打司機案就是這樣,檢方高調起訴,但最後就輕判了事。當然啊,媒體沒關注了啊,裝死就好。

我不希望關於都更法3236條可以這樣裝死就好,所以我決定參加靜坐活動。

 

 

 

結果一開始是媒體大於參與人數,後來因為記者不斷來來回回穿梭,才知道,原來是某個名人在FB上說要來,媒體來了,願意來靜坐的人卻少之又少。

一個小時過去,開始越來越多人聚集,那時我才發現這是個已經變調的活動。

 

 

 

旁邊那幾位大叔大嬸,好像非常熱愛參與所謂的社會活動,他們見到彼此的第一句話就是:「唉呀!你也來這玩啊?」「對啊,這種活動最好玩了。」

他們竟然是來這玩的?

 

 

還看到某地下樂團的成員,帶了自己的專輯來賣,被自己的歌迷認出來後卻是發自己的DM,還問你朋友在哪?那歌迷說,我朋友不是剛剛那個,我朋友比較漂亮。「好啊,那一定要介紹我跟她認識。」這哪招?

 

 

越來越多人聚集,卻只是越來越多人來湊熱鬧。聚在一起的人聊的是最近去哪裡玩,而不是認為都更法3236法要怎麼修改,或是為什麼要來參加這個活動,訴求是什麼。

 

四處可見毫不在乎身旁是不是有不吸菸的陌生人,他們隨手亂丟菸蒂,永遠刁著一根菸。

 

 

發起單位發的蠟燭,希望大家可以點火並看管那風中的殘火,有些人的確是很認真的看照那些蠟燭,比如我、我右邊以及對面那群年輕人。但有些人卻是點了蠟燭以後,嫌當晚風太大,被吹熄了幾次以後就懶得再顧。

 

 

有些人帶粉筆去,開始在牆上塗鴉,寫得盡是謾罵郝龍斌,卻沒有任何一點建設性的言論。警方勸阻也假裝沒聽到,根本就是為了挑起警方的憤怒。他們根本就是期待警察的脫序,當你在電視上看到殘暴的警方,用不合理、不人道的方式對待民眾,但你沒想到卻是那民眾率先鴨霸。

 

 

 

我們來這裡靜坐,是來表現我們對拆遷王家事件的無言抗議,並不是看那些搶著要出風頭,但事實上只是為了表現他的殘暴,盡做一些謾罵、毫無建設性的表演。(當然還有畫很醜的圖,這我很受不了)

 

 

當你在牆上、地上隨便塗鴉,畫了一些醜陋的圖樣,你以為這樣是正義,但這當然不是正義。你只是讓那些旁觀者,認為你跟硬拆王家的建商沒甚麼兩樣。

這是一個法治社會,即使你認為惡法迫害了某些人民,但你仍然要遵守基本的人文法治,而不是你想做甚麼就做什麼。隨便塗鴉、亂丟菸蒂,只是代表你的人文素質低落,並不是代表你是憂國憂民的文青好嗎?

 

 

 

該離開了,我這們告訴同行的伙伴。

 

 

 

現在聚集的人,大多是只是想來看熱鬧,或是渴望爆發衝突的人,這已經失焦了。

 

 

 

我以為主辦單位會發給我們一個口罩、或是發給我們一塊白板,要我們上面寫上我們各自的訴求,但絕對不是謾罵。

 

 

我認為錯已經發生了,你不能挽回。你罵郝龍斌也不能讓他開啟時光機,回到當下的時光,不動用那些警察粗暴的對待學生、對待王家富有感情的古厝。

可是我們可以努力促使政府不要再犯下一個錯。

 

 

這才是我們應該做的,而不是把那場子當成自己表演的舞台,而不是在那裏煽動所有人的情緒,鬼吼甚麼「郝龍斌給我出來面對。」

那些都是不對的。

 

 

 

有些人說,太多學生因為判斷能力不對,所以參與了許許多多的抗爭運動。這句話可能對,也可能不對,他們或許聽了某個教授的話,認為這麼是對的,於是大伙一起去參加某種抗議。全台灣也因為他們的時間最靈活,所以你可以在任何場合看到他們。

 

但我認為,學生運動比我們這種周五深夜由上班族前去的抗爭運動單純很多。成年人帶了太多自己的目地去參加活動,有人希望引起糾紛、有人想要看熱鬧、有人想推銷自己的作品、有人想要認識朋友等。

學生呢?他們不一定有自己的名字,他們並不會告訴你,我是誰誰誰,是哪個大學來的。

他們只是一起做著同一件事情,讓社會大眾住意到他們的訴求,而並不在乎你是不是知道他們的名字。

 

 

 

難怪台灣著名的抗議運動都是學生發起的,是啊,或許他們容易被扇動,可能也不一定知道到底這是對的還是錯的。但他們願意(有時間願意)花時間去聆聽、了解,也會儘可能的去改善,等到確定改善不了後,才會用激烈的抗爭活動。

 

看看昨晚那群人,說穿了根本就是去那胡鬧。

 

 

 

我想看不下去的人絕對不只有我,因為我看見有人默默的離開。或許他們也是受夠了那樣的氛圍,很多人走來走去只是為了想看看有沒有朋友也過來了,好像如果朋友沒來,就會無聊,就想趕快離開,根本不知道自己為何而去,為何而戰

 

 

後記:

 

不過還是要不得不鼓勵一下主辦單位(或是發起人),提出了這麼一個富有創意的活動,我想當天的亂象也不是你們想要的吧?太多人不遵守規則,主辦單位希望大家帶繩子做為辨識,帶本書去跟其他人交換。單純靜坐就好,誰知道媒體來了以後,開始有一大群人擔心媒體不拍他。

 

天啊,連這都想紅。真是辛苦你們了,主辦單位,你們一定比我更囧。()

   

arrow
arrow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