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重點並不在開箱。

純正的開箱在於一一檢視各項配件、測試各項功能。

當然檢視配件是有的,不過就略提略提。

 

這篇文章的重點也並不在比較各行車紀錄器及SJCAM各機型的差異,反倒較專注在一些基本組件的概念購買指南

畢竟網路上並沒有真正詳細的教導你如何購買的文章,所以每一個挑選機車行車紀錄器的人,都是邊買邊摸索,而這篇文章,就是要幫助準備購買者,以及甫購買者省力,當然,行車紀錄器的主體是SJCAM SJ5000,所以配件相關說明當然就以SJCAM為主。

 

 

先來談談為什麼我起心動念買起(機車用)行車紀錄器,君不見人人四輪汽車裏頭都備有一台,有備無患的概念。那為什麼二輪族沒有?

不為什麼,因為麻煩。

我的四輪有,但二輪不曉怎搞就沒有。

一直到今年2月間我出了車禍,身為直行機車的我,因為把目光放在右照後鏡,準備右切變換車道,君不見前方機車騎士閃躲她左前方右切的汽車,便向左偏。於是我前輪撞擊到她的左後側,前輪卡到我人便跌了出去。

後車撞前車,車沒怎樣,我便沒多加追究,真要追究也不見得得利,後來拿拐杖了好幾個禮拜,四個月過去才有辦法跑步。

 

 

這還沒再燃起購買行車紀錄器的決定,是偶然機緣下,看見有人分享自己的行車紀錄器,前方賓士轎車不曉得怎麼搞的倒車,撞到事主,還下車質疑機車騎士離他太近,甚至加速。

這種情況如果沒行車紀錄器,有理也說不清。

 

(按:結果我行車紀錄器上路第三天,等紅燈也遇到一模一樣的情況。前方汽車在紅燈時跨越停止線後,便忽然倒車,我輕按喇叭。對方老大不甩,繼續倒車,狀似要再倒車逼我也後退,我便連續按喇叭,手再指頭上的行車紀錄器,對方才切雙黃線停止倒車念頭。)

 

 

 

比較行車紀錄器的過程就不再贅述,總之就是老車一台,想說便宜的堪用的,可以釐清肇事責任就好,也沒圖要檢舉個什麼的。

就幾個重點,畫質尚可價格親民可更換電池,其餘的就不強求。

為什麼要可更換電池?因為電池實在天殺的是消耗品,而且會隨著消耗逐漸衰退,除非你永遠可以接USB邊充邊用,否則千萬要考慮電池到底是內建式還是可替換式

 

最後因為跟兄長看中同一台,便結夥前往光華購買SJCAM系列。

那為什麼要去實體店面買呢?事實上是這樣,雖然SJCAM是知名日本運動攝影機GOPRO的仿品,也大多組件共用,但因為組件太多,被搞得有些複雜,想說去實體店面至少也可以問一問,否則上網購買,零組件如果沒有一次買齊,事後再散著上網買要多花好幾次運費。既然實體店面跟網路價格落差不大,或者幾乎沒有落差,那幹啥不在實體店面買就好?

 

 

最後我再強調,本部落格從來沒有接受任何廠商贊助……除了因為推廣Y拖跑步引發迴響,導致母子鱷魚公司主動送我鞋子外,從未接受過贊助,謝謝。

 

 

 

 

 

正文開始:

 

乾XD

現在才要正文。

 

 

 

簡單來介紹一下SJCAM系列的差異。

SJ4000:約2000元-最多人買(因為c/p值最高)

畫質就是白天ok,相對車速不大的情況下可以辨識車牌,晚間……呃,還可以釐清肇事責任啦……

數據:170%廣角/1080P30fps / 70mins

 

SJ5000:2600元

以上兩者只差感光元件,所以畫質稍微好一點點

1080P約60-65分鐘,720P60FPS約100-130分鐘。

數據:170%廣角/1080P30fps / 70mins

評比:sj4000 / 5000 差的那600元值不值得(主要差別在螢幕大小、一些配置及組件略微不同)。我個人覺得,似乎沒必要多花錢……

SJ系列搭載WIFI之任何系統

網路評價:不穩定,故沒有必要刻意搭載wifi功能。換言之,sj4000 wifi / sj5000 wifi大家是都不推的……

 

SJ5000 X elite:約4000元。

又是一個標準的「直上XX」的範例,簡單而言,花比SJ4000多一倍的錢,換到「縮時攝影」、「偽4K」、「可調式廣角」,整體畫素再提高,夜間攝影辨識變強,就看你覺得划不划算。

有些人說不划算,多花兩千,只為了夜間紀錄車牌的能力提高,而且預算墊高,不就去買其他高價行車紀錄器就好了。但換言之,持划算意見的人則是認為多花了兩千,除了行車紀錄功能外,日常嬉戲攝影能力提高,等於是以更低價格換到趨近於gopro功能的機子,這個部分就完全見仁見智。

數據:wifi/可調式廣角/縮時攝影/4K攝影(補fps)/70mins

 

 

 

 

(以上購買均附 防水殼*1、電池*1、各式轉接頭*十來種)

無記憶卡!!無邊充邊錄防水殼!!無座充!!

所以選購時,務必額外選購記憶卡!!

 

 

 

其實購買的主力大概都在SJ4000以及SJ5000 X,像我一樣原本打定主意要買SJ4000,但現場卻忽然改變主意買SJ5000的人應該只是少數……XD

 

先簡單介紹一下購買後所附的組件,不過因為手機畫質有限,想看純正的開箱建議再另外搜尋文章,本文主要的重點是SJ4000/SJ5000購買指南以及零組件要怎麼購買比較妥當,避免你買了機子後又阿阿雜雜浪費錢的買了一堆用不到的配件……

 

 

 

01.1全配件-2.jpg

機子本體及所有組件。

 

最上排不用解釋,就是機子本體還有附的防水殼。

請注意,此防水殼單純防水功能,無法邊充邊錄,換言之,沒有USB充電開孔,所以如果你有邊充邊錄的需求,請買專用防水殼。

另外附一個防水殼的背蓋。

(備註:SJ5000 X附的好像是收音被蓋

 

備註:其實還有送一個電池,直接放在機子裡。換言之,如果有需求,建議多買一顆電池。

 

 

 

第二排起開始有編碼,以下分別說明:

1、2:單車配件,1是腳踏車安全帽綁帶,2則是單車扣,可以扣在龍頭上的工具組件。

3、4:底座,分別有平整底座及圓弧底座,安全帽畢竟非平整,所以要使用圓弧底座。但我個人是使用店家額外附送的圓弧底座就是了……

5、6:J扣與短扣,晚點會再詳細敘說。

7~11:如果你的使用主要作為行車紀錄器使用,這些完全都用不到。

12:夾扣,原則上除非日常攝影及運動攝影功能,此夾扣也用不上。

13:螺絲,所有組件的靈魂,組件的轉接方式都是以此螺絲為支點扣連。

 

 

 

02基礎組合方式.JPG

短扣(左)與J扣(右)

我去購買機子時,店家是這麼說的,「安全帽用短扣,其他的用J扣。」

短扣角度比較受限,但放置在安全帽上風阻比較低。我個人是使用背包夾居多,這時則利用J扣。J扣由於形狀關係,角度延展比較好,但如果放置在頭上,可能會增加行進間的風阻XD

 

 

 

 

01.2合體方式.JPG

01.3合體方式.JPG

04.3背包夾扣合方式.JPG

以上圖簡單圖解防水殼與各組件的結合方式。

 

 

 

 

 

 

 

 

 

 

 

03.1安全帽扣法-短扣.JPG

底座-短扣-機子與安全帽接合示意圖

 

 

 

這時候你可能會延伸一個問題,那到底要怎麼把機子弄在安全帽上?

直接用商家附的雙面膠將底座黏在安全帽上?這樣夠牢嗎?會不會騎一騎噴裝備?如果我要換安全帽怎麼辦?

 

聰明的鄉民就想到了一個辦法,那就是……3M的子母扣

子母扣是甚麼呢?就是強力雙面膠+蘑菇頭。

 

 

 

07安全帽頂子母扣02.JPG

示意圖:

看得出來這是我安全帽的頭頂XD

右邊的密集蘑菇頭就是400型的子母扣

左側的波浪蘑菇頭則是250型的子母扣

400型的子母扣黏在安全帽上,由於有可能會拆拆裝裝,所以底座就只黏250型的,方便有時候要拆掉底座用。

子母扣特別適用於:

1.當你有時候要更換安全帽時(例如準備購入新安全帽)

2.或者你有多頂安全帽要更換時(例如有時候要給家人使用等)

3.你甚至龍頭或者機車上的其他部分黏上400型子母扣,想不時更換錄影位置時。

 

 

07安全帽頂子母扣01.JPG

完成示意圖:

安全帽與底座相黏後的樣子。

應該不能說是相黏,而是蘑菇頭互相結合的樣子XD

 

 

07安全帽頂子母扣03.JPG

錄影示意圖:

將機子鎖入短扣中,再扣上安全帽上的底座,就是天線寶寶模式。

 

 

 

 

你可能會再問,原廠附件中的雙面膠不行嗎?

噢,當然可以。不過那你哪一天如果更換安全帽怎麼辦?

難道你要多買好幾個底座,黏在不同的安全帽上嗎?

子母扣的黏性超強,原則上如果把機子卡在安全帽上,直接拿起機子做風車旋轉,安全帽也不會掉!!

 

結論:機子的底座用3M子母扣互相沾黏,子母扣400型黏安全帽、子母扣250型黏機子底座,子母扣買50公分裁減大概可以用個10年

 

 

 

 

適才提到了安全帽頭頂,可是你說,你不想要當天線寶寶。換言之,你並不想要這麼招搖,但也還是想要有行車紀錄器自保,那該怎麼辦?

在其他型態的行車紀錄器中,我們可以看到棒狀的行車紀錄器,通常放置在安全帽的左/右側(但會導致視角視線,左側攝影機拍不到人身右側,右側則反之),又或者是用組件使之與後照鏡固定,但SJCAM系列畢竟是GOPRO的山寨,當然你要用GOPRO的思維去想這回事。

GOPRO本質上是運動攝影機,所以會讓你聯想到的有雙肩/單肩胸帶,就是慢跑、單車時,放置在胸前的固定帶,只是這樣子的視角在胸口,但騎機車時所拍攝的視角可能會被龍頭給完全擋住。

這時候我的解決方式是……背帶夾。

背帶夾?

這是什麼?

就是可以夾在後背包或者側背包背帶的工具,通常可以分成兩種型態,一種是全拆型的,一種則是卡榫型的。先等一下,夾在後背包上還可以理解,我們騎車機車時,若是背後背包,是夾在後背包的右側肩帶,鏡頭朝前拍攝,這沒問題。可是側背包時呢?這樣子鏡頭不是會歪斜嗎?不,背帶夾都是可以360%旋轉的,所以實際上拍攝起來,會是這樣。

背包夾 低.png

 

 

由於後背包比較不會有疑義,所以就沒有再附照片。

側背包由於較難讓背帶在身體正中央,所以畫面會略為無法置在正中央。

原則上可以調整到不拍到自己的儀表板,但我刻意調整角度可以拍到自己的時速,如果切換方向燈也能夠錄影XD證明自己沒有超速或者有打方向燈之類的……

 

 

 

適才提到了背帶夾有分兩種,我簡單來提提兩種不同的形態。

但原則上這兩種型態主要都以方便拆卸為原則,你想像一下,如果你用背帶夾錄影,但如果下雨了,你穿起雨衣,那麼不就是無法錄影了嗎?沒錯,所以你日常使用勢必會在安全帽以及背帶夾上轉換,所以機子方便拆卸成為重點。

 

 

背包夾1.jpg

全拆型:換言之就是要全拆機子。

將機子以螺絲從背帶夾上拆卸,如果需要換置在安全帽上,再以螺絲旋入安全上的短扣。

 

 

 

 

背包夾2.png

卡榫型:這個卡榫,是不是跟剛才分享的安全帽底座有點類似呢?沒錯,他跟安全帽底座的卡榫是同一個,但剛才提到了「安全帽用短扣,其他用J扣」,所以你在使用卡榫型的背帶夾時,得換上J扣。

所以你可以明白了,全拆型就是J扣置換卡榫的結合,不過畢竟無法完全相信副廠品的水準,所以我還是選擇了卡榫型,畢竟卡榫要故障的可能性比鑲在背帶夾上的僞J扣還要低……

 

由於我購入的是卡榫型,所以分享的圖片就都是卡榫型背帶夾為主。

04.1背包夾扣合方式.JPG

結合方式的示意圖,請務必要使用J扣。

 

 

 

 

04.3背包夾扣合方式.JPG

由此角度拍攝,可看得出來可以360度旋轉。

 

 

 

 

04.2背包夾扣合方式.JPG

有些人可能會在問,這樣夾得牢嗎?

我告訴你,這夾子超緊,如果沒有使盡吃奶的力氣,你是壓不開的XD

換言之,絕對不用擔心騎車時會噴裝備!!

 

 

 

06.2日常配件.JPG

再來我們來嘗試短扣看看。

適才提到,下雨的天氣裡,我們可能會在背帶夾與安全帽頭頂轉換。

如果我頭頂安全帽用的是短扣,那麼可不可以背帶夾也只用短扣,方便拆裝時不用在拆卸螺絲呢?

 

04.4背包夾-短扣.JPG

答案是不行的,短扣因為角度受限,所以如果真的夾在背帶夾上面,只能拍自己的褲檔XDDDD

 

 

 

 

當然如果你想省去拆裝的麻煩,用J扣在頭上當然也是可以的,不過在高速騎乘下,增加風阻是否會導致噴裝備,我就不敢肯定了。

 

背帶夾示意圖02.JPG

用背帶夾夾住側背包如示意圖。

 

 

大致上配組件的基本組合如上文,簡單來說,本文聚焦在安全帽-天線寶寶以及便捷快夾型的背帶夾。

我本人還有買座充+1電池,如果在外面工作,需要在點跟點之間移動,我隨身還會帶一個充飽電的電池備用,臨時再替換電池即可。但我比較少如此,我大部分到A地點就會接行動電源充電,離開A點就夠下一段旅程。

由於這種重複充電型的電池約莫用60-65分鐘就會沒電,電池久了會慢慢衰退,蓄電力會逐漸下降,這也是我購買電池的主因之一。

如果機車上有車充,那就建議另外買邊充邊錄防水殼,直接接USB使用就好。

 

如果真得有長時間通勤需求,白天為了續航,可以畫質調720P就好,續航可以變成2小時。不過如果你真的單趟旅程超過一小時,那麼我就會建議要購買其他品牌的行車紀錄器,畢竟720P的畫質,在夜間幾乎等於半盲。

 

另外還有買備用的連接扣-J型扣跟短扣各一組,因為店家說那個因為頻繁拆裝、比較容易斷。

在店家示範拆裝時,有故意示範「角度不對」或者「施力不當」,很容易造成扣子斷裂,所以在購買機子時,提前購買扣子當備品更換,個人覺得是有其必要性的。

 

 

 

 

所以我是買機子(附一顆電池)+座充+備用電池+記憶卡(32G-威剛-390元)+背包夾(170元),等於機子外另外花了1000元。

 

 

 

有些人會乾脆只買機子+座充+電池+記憶卡,就固定放在安全帽上,但變成每次都要拆安全帽的機子,畢竟你總是很難把安全帽+行車紀錄器安放在機車車廂裡。用背包夾的好處是,到定點鬆開夾子就可以放包包,減少卡榫拆裝的頻率。

 

總之,我日常使用用背包夾接機子錄影;下雨天就改接頭上錄影。

這就是我的使用方式。

隨身攜帶的物件就是背帶夾(夾上J扣),另外攜帶一個短扣以組合至安全帽頂。雨天時就更換至頭頂,背帶夾)(夾上J扣)就放置包包裡。如果你覺得J扣占空間,或者購買全拆型的背帶夾即可。

 

 

 

至於畫面到底震或不震,我再簡單分析一番。

有些人會想要把機子放在照後鏡上,但是由於機子接受到路況的不平所致的顛簸嚴重,所以我個人並不建議。

而背帶夾由於稍稍有身體以及機車坐墊的避震,所以震動感稍比車頭安裝還要緩衝些,但仍然略為顛簸。

最佳的避震還是頭頂!!這我得再三強調,以免購入背帶夾的你覺得靠,怎麼畫面這麼震XDDDDD

  

 

 

 

最後你可能會問,那到底要去哪裡購買呢?網路上玲朗滿目的,簡單來說,SJCAM是GOPRO的正山寨貨,其他類似的產品則是山寨中的山寨,所以要購買請認明SJCAM。

網路上的白牌店家,主要有銨鉑以及極限,但我個人更推薦去目前台灣唯一的官方授權店購買,位在光華商場4樓,由於實體店家在你購買後會教導你如何使用,你也可以從該地直接購入相關配組件。至於組件,你當然也可以在網路上購買,只是你要評估運費划算不划算就是了。

 

 

 

以下再檢附光華四樓的相關組件價目表:

 

相關價目表:

機子如上述

店家額外附贈安全帽底座/3M雙面膠(但網路上的人都不建議用,一律推另外買3m子母扣)

 

選配:

邊充邊錄防水殼-500左右(原廠附的防水殼不能邊充邊錄)<<<我沒買

背包夾-170<<<方便好用

座充-200/300(單電池跟雙電池差異,一個人使用建議買單電池座充就好)

記憶卡-店家賣威剛32G-390

原廠電池-200

J型扣-50(原廠附一組,適用於胸前/背包用)

短扣-40(原廠附一組,超容易斷,適用於安全帽上)

備註:短扣店家在示範教學時就自己敲斷,可見真的很容易斷......

3M子母扣-不確定店家有沒有賣,我是自己事前先上網買,一公分2元。400型跟250型各買一段長度(50公分就夠了)

 

 

 

 

希望以上文章對各位有幫助。

相關資訊主要來自於各開箱文/PTT討論串以及個人使用心得。

 

 

 

如果有勘誤之處,再煩請留言指正,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