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發佈《休刊預告》前,我想了很久,到底應不應該休刊?又或者應不應該把這訊息發佈出來呢?我想應該有很多在網路上寫文的作者們,大多都是驟然地停止連載。理由很多,或許只是因為近期忙碌,有些則是有出版考量,更有可能是因為斷頭了,所以就乾脆悄悄地停止碼字。

 

(註:碼字中國網民用語,可引申成用鍵盤書寫某些文章,或許因為冬戰有部分是在中國境內所發生的,所以不得不再特定用字改用中國用語,比方說攝像機、螢屏等我覺得有些字中國人比台灣人的用法更能貼切的形容。)

 

 

不過後來想了一想,既然都決定不管如何都要把冬戰寫完,那麼應該不會有所謂的斷尾問題,積稿這事我想應該多數讀者都知道了,所以驟然停載,大概會被懷疑已經身亡還是什麼的(大家有這麼冷血嗎?)。再者,因為後記的胡鬧行為,大概也和願意在BBS上推文的讀者產生些互動,我覺得我應該得公佈一下,以免大家等得太久,或等地不明就裡,所以就這麼衍生出了「休刊預告」。

 

 

其實理由當然有挺多的,但主要是因為我在後頭有點是被自己的規律給趕著跑,我幾乎固定兩周發表七篇文,扣除掉假日不看,幾乎每兩天都會給自己壓力,好像非得生出新回不可似的。事實上,打從在BBS上連載以來,那種知曉有讀者在關注,甚至是有出版社等著在看的感覺讓我得失心變得很重,反而讓我生新文的速度與過往相比減慢了不少。

 

另外,也在《新星文創》粉絲團的八卦區(就是我們一夥人在粉絲團另外創的社團,裡面常常互打嘴砲)也聊到了某一個知名的網路連載作家,前陣子寫了一系列同樣人氣滿檔的創作,但因為中後段鬼打牆,且並沒有把前頭所埋下伏筆說完,結局甚至被網友批評,作者甚至寫了一篇文章罵讀者 的故事。

 

我並不是要訐譙那位作者,我只是擔心自己也沒能好好妥善解決故事前頭所埋下的引子,擔心最後也會被轟爆。原本打算在#64才決定要休刊改稿,但最後提前至#41。一方面是因為前頭積的稿子太多,後頭也不斷出現自己在編寫新回時發現到中段應該說的再更詳細一些的狀況,最前頭的故事雖然被批評太沉悶,但我倒是覺得在書寫時因為腦袋裡面已經有畫面,於是採用較精簡的方式描述,也需要補充一些資訊。

 

 

 

所以,最後決定提前在#41結束時就修改,展開了為期數天的改稿地獄。

 

 

 

修改文真的既有趣又痛苦啊,很多PART你寫的時候覺得看起來挺完整的,剛寫完不久也覺同樣如此,可是等到幾個禮拜甚至幾個月以後去看,就會覺得:

「天啊?我這邊竟然寫的這麼精簡」、

「天啊,這兩段講同一件事情,我竟然描述了兩次,只是用換句話說的方式來寫,靠,我又不是要強調這裡」、

「這邊贅字也太多了吧?這裡也有、這裡也有?」、

「同一段裡面竟然出現了兩次莫名其妙,看的人一定覺得我辭彙也太少了,要改!要改!」,或者更多諸如此類的情況產生。

 

 

於是我花了很多時間再改寫、刪減,然後增加更多我覺得應當要說地更清楚,或是得補充進去的橋段。大致上截至#64為止的30萬子裡面,我大概刪刪減減了約12萬字,甚至更多。不過主要劇情並沒有改變,所有伏筆也都沒有動到,只是把很多應當更加清楚的地方補充清楚,並把很多應當刪減的地方重新刪減,雖然我想等到我連載到#64(我推測原稿大概會寫到#8X回),應當還會再休刊重改搞一次,到時後或許還會有些變動,可是這麼一改覺得真的是很踏實啊!我甚至做了個檔案專門把未解決的伏筆紀錄著,也開始著手番外篇的事情。另外,就像鐵雄引用九把刀的話一樣,「慢慢來,比較快」,所以我也趁隙又生出了幾回。

 

重新改稿真的是一件既快樂又痛苦的事情,當一段時間過去真會忘記這作品真的是自己寫的嗎?有些地方會驚奇地「哇!這邊也太精采了」,相對有些地方則會埋怨「靠!這邊太無聊了吧?」;也透過改稿的歷程發現自己的優缺點在哪,優點是能夠創造出各種不同場景,也非常擅於埋藏引子(我說的是很快就可以拿來利用的),缺點則是贅字太多、文筆太差、有些句子極為不通順、過度鋪陳內心戲碼(顯得跟活屍世界有點衝突)等。(缺點太多,哈)

 

 

 

後來自己心境也轉變許多,回到了一開始寫這個故事的初衷。只是想把那個夢給做完,建立一個大世界的架構,讓我真能在夢道那些夢境時,能夠進入那樣的世界裡。對於出版不出版,卻好像不是那麼重要了,或許有人關注、或許沒人關注,反正,我只要儘可能把這故事寫完、寫好來。剩下來的就讓機運安排吧!

 

 

終於改完稿了,現在新回裡頭也出現了迷宮須解決,祝我自己可以創造一個有趣的迷宮,喔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