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我與阿三,這個伴陪我度過軍旅生涯十多個月的好友,因為他剛換了工作,也或許因為發春,想找我添購新衣,於是我們前往了板橋大遠百一趟。

 


那時,我在路上走著,準備與他相逢,又或是沿路前往板橋的路上所望見的那些,讓我不由得思想起過去那段時光。

 


 

每逢夜晚,就能看見那些白日燈火通明地喧鬧塵囂,將他們的白燈關上。於是,你就能注意到那些照閃著黃光的閒處,無論是躲在城市周邊的小公園,又或是假裝開放的豪宅公共空間。

 



他們均以一種黃燈照射,映在夜晚,產生了一股莫名地悠閒感。

 

 

 

多年前,我還是學生時,因為那時短視近利,不懂得投資自己,幾乎每晚都會前往咖啡店打工,總攪地自己十一點多才能下班。返家時,路上的行車已不少,我喜歡那種感覺。



我討厭擁擠,討厭排隊。

 

 

悠閒地踏著兩輪,緩慢地行經台北市那些切換悠閒模式地街道,沿路還會經過大安森林公園。那時候,公園還能抽菸,或許還會咬著幾根菸,躲在陰暗處以避免讓運動的行人聞到了該死的二手臭菸,獨自地享受喧鬧擠城裡的悠閒。

 


 

我喜歡那段時光。

 

 


有時候我還會臨時起意地繞去其他地方,找個看似悠閒地小角落,將摩托車架起,就這麼躺在上頭,甚至還會睡著,根本不管隔天是不是還要上課。回家後,甚至還如同例行公事般地敲打鍵盤,再大書特書、胡扯瞎扯一番。

 


 

可惜,我當時和現在都只有智能障礙手機,沒法紀錄下所見,只記得昏黃地燈光或夜色,襯托出心裡頭地夜寂。但幸好,記憶力還行,還能記得那些光景。

 


 

那不是孤單或是寂寞,而是身在城市裡難得可享受地清靜。

 


 

好像,離世獨立於世上,路旁地行人或許還會同你點了個頭。彼此都知道自己都享受這番光景,人也是在那時候熱情了起來,縱使只是一個簡單地點頭,宛如熟識已久。

 

 

那是夜寂,只有夜晚才會出現地,屬於台北的一種寂寞。

 

 

台北看似繁華,但事實上居住了太多地孤郎。


而他們只是試圖讓自己看起來不寂寞,所以總湊了一起。

 

 

造就了擁擠的假象。

 

 

我喜歡那種時光,踏在黃澄地磚上。

 

 



悠悠、幽幽地。

 


 

後記之一:

台北國又稱為天龍國。

所以該死,地面還真的是「皇城」的地上。

 

後記之二:

其實我討厭台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夜晚
    全站熱搜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