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所以勢必都會有些不同,星座學家將世上所有人類分為十二種基準,或許可以一窺究竟。

 

  可是我們都知道,那些不過是統計學的展現。全球數十億人口,還會在因為所處國家之文化內涵,所屬洲間之歷史背景,你的性別,社會賦予你的社會期待,父母親的教育方式,你所遇見的每一個同儕或者年長之備份者。最後,才塑造了你,這一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個體。

 

 

 

  但是說來也諷刺,你總是會遇見一些讓你「想成為的」的同儕或是偶像。所以無形之中,你也開始型塑,「你希望外在如何看待你的形象」。

 

  這並不是模仿、抄襲或是沒有自我,這其實是每一個人都會必經的過程。

 

 

 

 

  一直到很久以後,你才會開始慢慢回想起你的初衷。

  但通常,到後來你發現根本忘記了自己最初的模樣。

 

 

  因為當你進入社會,你知道要學習服從,管理你個人的那些壞習,好融入這個社會。然後當你結婚生子,從一個孩子變身成一個大人,隨著父母年華老去,甚至是孩子逐漸長大,你一直在擔任著不同的角色。

  也得不斷地形塑你想讓外界看待你的目光。

 

 

 

 

 

  你得讓你的父母知道你是個好孩子,或者讓他們知道你並不能如他們所預期地遵循他們的期待。

  你得讓你的愛人知道你是個好情人,或者讓他們知道你並不能如他們預期地改變成他們的期待。

  你得讓你的長官知道你是個好部屬,或者讓他們知道你並不能如他們預期地接受那班的不合理。

  你得讓你的孩子知道你是個好榜樣,或者讓他們知道他並不能如他們所預期地胡亂哭鬧不服從。

 

 

  所以,你一直不斷演戲著。

 

 

 

 

  演一個你或許根本不想成為的形象。

 

 

 

  一直到很久很久以後,你才驚覺,你不想再過這般人生,而你或許卻已經過了一大半。

 

 

  每一個人都會試圖型塑自己,無論自己開不開心,喜不喜歡,而你總是很難認真的去你做自己。

 

 

 

  我現在正逐漸回到我以前所替自己塑造的那般形象,我最喜歡、也最感舒服地形象面具。雖然已經許多年沒有再回去,戴回那張鳥面具。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鳥面具,而你戴上時總是會懷疑那到底是不是自己最喜歡的那一頂面具。

 

 

  好久以前,我曾經很喜歡那頂面具。

 

 

 

  因為那樣的自己能夠更能輕鬆地去面對自己的生活,恣意地安排自己的生活,從來就不需要受到任何我不想搭理的束縛。

  那並不是自恃高傲,而是在受限制的空間裡頭,能夠輕鬆地找到屬於自己的角落,不只是被透明牢籠所監控地禁臠者。

 

 

 

 

  雖然很可惜,我在多年以後的現在,已經學習如何去服從,也開始體悟到有些束縛是合理的,而且也必須得去接受的。

 

  以前你以為能夠跟別人不同,但最後發現你其實與世界上多數人都相同,所以你開始去尋找那般歧異,試圖讓自己更能清楚地知道自己與全球這些人口相比,尚有不可被取代之處。

 

 

  每一個人都必須得不可被取代,因為如果不能察覺,那麼自己的生命或許就會變得更加無謂,因為你發現自己好像是一個隨時隨地都可以被取代的複製品。

 

 

  然後,你也會開始對世上的一切充滿無奈。

 

 

  縱使我們都一直在社會的期待中去表現自己的外在容貌,那些IMAGE,無論我們喜不喜歡,但我們都得接受。

 

 

 

 

  可是,不要忘記哪頂面具是你最喜歡的,記得三不五時要把他戴了起來。

 

 

 

 

  你可能會說,為什麼我要戴面具?

 

 

 

 

  別傻了,你以為自己不會對自己評價嗎?最嚴苛的往往是我們自己強諸的期許,所以,即使面對自己也得戴上那般面具。

 

 

 

 

 

  告訴你自己,你他媽得少在那裡廢話。

 

 

 

 

 

 

  戴著一具鳥面具,縱使或許根本沒人看見,沒人在乎,但你也仍要記得,一定得英姿挺挺地活著。

 

 

 

 

 

  後記:

 

  好樣的,我又離題了。

 

  一開始只是想要陳述我關於自己過去的形象所帶給我的一切,可是後來卻又更想說關於社會期許以及自我價值的事宜。

 

  所以我就這般岔題了。

 

 

  或許我真正想說的是,連我們自己都不見得能夠坦直地面對自己,仍得塑造一種形象,告訴自己希望這般過活。

 

  其實我完全覺得我生錯時代了,生在這個時代,別人八成都會覺得我是個嘴砲俠。可是如果生在三千年前的希臘,我大概是一個知名的哲學家皇帝吧?科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