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告訴了她,等下會遇到狀況。

  她是我的同事,我們各在不同部門,大概幾個禮拜、快的話每個禮拜會碰面三小時、慢的話大概一個月會碰面三小時,一起工作。

 

  一開始我們無話可談。

  後來我們無話不談。

 

 

 

 

 

  她大概大我四歲,而我與她聊起澳洲遊學打工的事情,她才忽然提起她也曾去過。

  忽然想去、覺得該去,所以她做了工作,就飛到澳洲。

 

 

  其實我還滿佩服的,而她跟我的部門同事一樣,都已經七、八年沒有再談戀愛,因為生活圈太小,同時也習慣一個人,覺得這樣的生活好像也不賴,於是就這麼一個人。

 

 

 

  「我好像懂了,以前聽過,當一個人習慣一個人,那她就會一直一個人了。」

  她在說她自己的情況,但我覺得這也跟一個人始終不願意破壞一種雖然已經成俗,彷彿既定的模式有關。

 

 

 

 

  我們等下要去看的案件,我說,她一定會提到,她的母親。

  那個案件的主人六十多歲,她的母親九十多歲,但她恨、她的母親。

 

 

 

 

 

  後來的幾天,我又看到了其他的母親類型,所以,這是一篇關於母親的文章,一種關於習於模式的文章。

 

 

 

 

 

 

 

  她恨她,因為早年,在她三十歲的時候,母親因為某些現實的原因,與父親分開,梅開二度、三度,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在榨乾了父親之後,轉而再找著另外的可以仰賴的、自己覺得自己真正追求的男姓。

  新時代女性,在六十年以前,甚至套在現在的標準也是。

 

 

  其實她也知道那沒什麼不對,只是對照後來家庭的轉變,讓她感到惆悵。

 

 

 

 

 

 

  「她嫌棄我的先生,但他很偉大,默默的承受一切,一直到他死掉為止。」

  她提起了她的先生。

 

  「我恨她,但她是我的母親,但我終究還是傳統女性,所以我再怎麼樣都只能假意示好。」

  她提起了她一段時間打給母親的問安電話。

 

  「我們兄弟姊妹們本來感情很好,但大家後來因為母親的關係,所以沒有了一個共同的家,沒有了歸宿,大家只好都躲在自己的家裡面。所以後來,我們幾乎不認識了、幾乎不認識了。」

  她提起了沒有家這件事情。但其實有部分,她也是兇手之一,她們家默默的讓母親一次又一次的殘害父親、還有其他所有孩子,再者,她不也只是躲在自己的家裡頭嗎?

 

  「她現在住在我弟弟家,但因為她實在太喜歡控制、太現實,她一到弟弟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嫌棄他們家的裝潢、他們家的擺設、嫌我弟媳不夠努力、家具太破舊,我弟媳本來就有點生病,現在甚至精神病病發了…壓力太大。」

  她提起了他弟弟,現在她少數還有聯絡的手足。

 

 

 

 

 

 

 

  我對我的同事點了個頭,就像是,「看吧,我就說。」

  那般仇恨,真的很深、很深。

 

 

 

 

 

 

 

 

 

  另外一個家,截然不同的母親。

 

  她叨念著孩子,她那年輕就死去的孩子。

 

  「他最乖了,也很會唸書,可是他被人開車撞死了。那個時代哪有什麼賠償、埋一埋、燒一燒,這事情就這樣了結了。」

  她難過著,她看起來就像是一般我們所認知的粗鄙的歐巴桑。可是聊過以後,才發現她有念過書,一個人獨自拉拔著所有孩子長大,孩子都念過書,在三、四十年前她努力讓他們都念到專科、大學。

 

  可是後來的發展不盡理想,所以我去看了她,我才得去看她。

 

 

 

 

 

 

  她不埋怨,因為她知道凡事都於事無補。

  她先生的死亡、她孩子的驟逝,現在與她同住的孩子的不爭氣。

 

 

 

 

 

  她堅持要替我煮麵,但礙於權責,我只能拒絕。

  我替她寫著、教她應該怎麼去辦理補助,然後,我就得走了。

 

 

 

 

 

  妳是一個好母親,只可惜妳晚年過著這樣的生活。

 

 

 

 

 

 

 

 

  一個、我們看起來,不好的,飽受批評的母親。

  她過著非常優越的生活,可是相對的,她的孩子們不快樂、她的丈夫也不快樂。

  可是,我沒見過她,我不曉得她快不快樂。

  但是,我知道,一種隱約的仇恨在她的身邊環繞著。

 

  一個、我們看起來,過得不好的,辛苦的母親。

  她過著非常辛苦的生活,但她知足、告訴我她即便如何,也會堅持去當志工,幫忙別人。

  我沒見過她的孩子,但她說,她的孩子時常關心她、也還算孝順。

  她苦笑著,但其實沒有那麼苦。

 

 

 

 

 

 

 

  一個人過得好與壞,我們外人實在難以評論、難以評價。

  雖然沒有人有資格評價任何人,所以我也不打算評價什麼。

  我只是看見了兩相對造的兩個母親。

  兩個截然不同的、親情的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