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你現在開始抽菸了噢?」

  「嗯。」我拆開菸盒,她向我討了一根菸。

  「這樣其實很不好,你開始有把柄,就被尼古丁控制了。」

  那時候我還不大能理解,但後來我逐漸可以懂了,發現那是所有一切的延伸。

  這約莫是,七、八年前的對話,我跟她,在新莊湯城。

 

 

 

 

 

  她之所以會抽菸,其實是因為他的關係。

  那時候她們還在交往,但其實她知道早就不能繼續,死拖著,因為她還不想放。我什麼都沒勸她,因為我想她知道答案,而她得自己真正懂了,才會放手。

 

 

 

 

 

 

  她,對我來說,就像大姐一樣。

 

 

 

 

 

 

  我們一直很好,大一時我初次跟她認識,那時候她大二,大了我快要兩歲,那時候我們還不熟悉,也不清楚是什麼原因她開始跟我談了她的私事。

 

  她每天被控制著,因著她當時的愛人,是個習慣性劈腿狂。

  每天等待著,每晚等待著電話,就像是等著被臨幸的妃子,但其實個性強硬的她,辯才無礙,根本就不應該受著那般待遇,但她非常喜歡他。

 

 

 

 

 

 

  她後來離開,因為她受夠了這般生活,如此低賤、沒有自尊的生活,也因為她的主動離開,讓他一直記得她。

  「他竟然還有臉找我?」後來某一次見面她這麼聊起,而那時候她身邊的他,是我營隊的朋友,姊弟戀。

 

 

 

 

 

 

  「你真的是個很快衝急煞的人。」她這麼描述了我歷來的感情狀態,但其實她知道的並不是大多,因為我們往來的不是這麼密切,這幾年來她一直試圖幫我介紹女孩,她口中的正常、乖巧女孩,但我實在沒辦法接受。

  她一直說,我的感情一直都是處在很扭曲的狀態,總是用著莫名的行徑與妞兒靠近,一直到四年前我跟她交往時,她才稍稍住嘴,不過分手以後,她的嘴巴又停不下來了。

 

 

 

 

 

 

  她是一個非常、非常中立的人,在我跟她談論任何事情的時候,她會分析著,等你說著,然後答辯。啊…忘了說,她是辯士,受過辯論的專業訓練,之前在公關圈,現在我則不知道她在哪兒。

 

 

 

 

 

 

  這幾個月來我陸續打了幾次電話給她,不過都錯過,她都忙碌著,要不就是輪我忙碌著,直到昨天才終於搭上線,聊了好一會兒。

 

 

 

 

 

 

  其實她與愛人在一起也快要…五或者六年。不過…男方的家庭是教育世家,父親母親不是老師就是校長,希望未來的媳婦是個乖巧的媳婦,而不是像她一樣,是個職場的女強人、超級辯士。

  他們希望能擁有一個賢慧的小媳婦,但她絕對不是。

 

  她過去與我討論了千百回,告訴我她或許有一天會忽然不想再繼續,因為她覺得沒有未來。不過現在,她也開始接受,告訴我,或許她們並不會結婚,不過,她愛他。

 

 

 

 

 

 

  她跟我說了很多、我都聽著,都聽進去。

  這次,大多都是她說、我聽著。

 

  她說,隨著年紀越大,她越覺得越應該談著保險的感情,以避免受到傷害。

  她還要我千萬記著,絕對不要做出任何讓她瞧不起我的事情,因為她知道現在我受到她的牽制比較多,大多時候,我都是在等著她的決定。

 

  她擔心我,變得跟她過去一樣,變的毫無自我,連最自傲的性格都給捨去。那時候她,不斷等待,等著球過來,也曾經被嫌棄的一無是處,但她還是與他交往著,即便知道有其他女子的存在還是得忍氣吞聲,她向我埋怨那些賤貨,但在某程度上,她也成為了作賤自己的賤貨,所以她千叮嚀萬叮嚀,千萬要有自尊、千萬要有自我。

  我知道、我知道。

 

 

 

 

 

 

  「你其實有選擇權的,你知道嗎?」

  我知道、我知道。

  我這不是選了嗎?

 

 

 

 

 

 

  她像是個大姐一樣,照顧著我,總是。

  但過去我也照顧她甚多,在那些時刻,她未被寵幸的時刻,我會陪她。

  我們會四處走走,試圖讓她好過一些,但幸好,他,我的朋友適時出現,而他是一個再棒不過的傢伙。

 

 

 

 

 

 

  「菸少抽一點,我瞧不起你,你竟然還在抽菸。」

  我知道、我知道。

  隨著我的情緒狀況,菸有時候抽多、有時候抽少,而我當然喜歡抽少。

 

 

 

 

 

 

  「要快樂,好不好?」

  我知道、我知道。

  妳也要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