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31更新,新增影片教學

 *原文發表日期:2014.09.07

 

 

沒想到書套篇竟然持續了兩回。

(為了圖片整齊,本篇刻意不縮排齊頭)

 

恰似當時我因著尼彩PVC書套黏書而覺得有些煩躁,或因也購買了非25K規格的20公分高小說,導致當時手上的尼彩八號書套無處可發揮,讓我萌生手工自行包書套的念頭。

 

這說來也有趣,其實我一開始是想買類似尼彩PVC材質的手工書衣來包書,但因為訂錯,來的卻是「手工霧面書衣」(尼彩公司稱「霧面膠布」)。但這麼一包,卻包上癮了,因為完全沒有PVC書套相黏的缺點,質感也狀似手機包膜,讓我一試成主顧。

 

不過,PVC書套與一般霧面書衣的區別,我就不多談了,因為上一篇可都有提到。

 

如未閱讀過,請點下行聯結。

【購書也要精打細算】讓我們替你穿上衣服之「書套」篇

 

 

 

 

 

 

 

在此僅作簡單區分,主要針對避免觀文者也跟我犯了一樣的無心錯誤,畢竟手工書衣都得上網購買,買錯除了無法好好幫書兒穿衣服外,也白白花了運費呢。

   

 

 PhotoGrid_1408536430716   

詳上圖。

位在圖片左側的,均為PVC書套。

右側則為本篇重點,霧面書衣。

最明顯的區分方法除了名稱外,重點是PVC書套為亮光霧面,偏透明;霧面書衣則為消光霧面,偏銀色

不過單就包覆方法而言,兩者均同!

 

 

 

 

PVC書衣,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尼彩八號」書套的材質手工版本,又有網拍或店家稱為霧面壓紋書衣(套)。而霧面書衣,尼彩公司稱為霧面膠布。

 

兩者光用名字其實並不好區分,而建議觀看店家的實照圖片。

 

你可能會問,難道不能去實體店家買嗎?當然可以,只是價錢與網路相比幾乎可稱為是天價。

 

 

而我個人十分推薦尼彩公司所出品的霧面書衣,果然是尼彩公司,雖然貴些,但厚度上依然厚人一截。

 

而又如何區分是否為尼彩公司所製作的呢?我都是認規格。

 

尼彩公司介紹網頁

 

見網址,就霧面書衣(霧面膠布)的規格,僅有30.540.5兩種規格,所以當你看到店家的消光書衣價格比尼彩公告的便宜、又非制式規格,就知道該書衣非尼彩廠所製作的囉!

 

我個人都有使用過,只能告訴你。一分錢一分貨,在扣除名牌迷思的前提過後,的確是鐵一般的教條。

 

(但是話說,我因為貪便宜手邊全都是他廠的書衣,包起來差不多漂亮、保護書的程度相同,但是因為較薄,造成延展性較高,膠布不容易撕除,也因太軟所以容易有拉扯的痕跡……)

 

 

 

 

不過,我想,讓更多人卻步於手工包書套的主要原因還是:價格、不知從何購買、擔心自己包不好、麻煩、感覺太複雜等。而我今天就是要來替大家破除迷思的。

 

 

*2022年因為久違買新書,

新增影片教學,歡迎配合服用,由於包書套前忘記拍照,所以先沿用2014年的舊照片

有字幕,不過得移駕到youtube觀賞並點擊右上角的CC 字幕

 

 

 

 

 

 

 

 

 

 

 

 

 

 


 

 

 

 

 

 

以下開始圖片教學!

DSC_3163  

1-1準備階段

你需要準備的物品如下:

必備物品:剪刀、紙膠帶/3M膠帶

視情況準備:小剪刀(我用來裁切精細處,圖片中為鼻毛刀)、美工刀李梅樹紀念館買的杯墊


這張圖片除了準備的物品外,同時也展示我裁下的霧面書衣長寬各比書高、書寬上3公分以上。

 

 

 

 

DSC_3164  

1-2

再次確認,長寬各比書高、書寬上三公分以上。事實上預留兩公分及已足夠,但私以為三公分以上可以確保書套的緊密程度。

就如同國共兩黨在張學良事變後的緊密程度,還有阿斯拉跟風見的友好成度。

 

 

 

 

 

 

 

 

DSC_3166  

2-1

裁下一小段膠布,黏住一側的書內頁。就是這個步驟,所以我強烈建議一定得使用3M或者紙膠帶,避免撕除時破壞書本本體。

 

 

 

 

 

 

 

 

 

 

 

DSC_3167  

2-2

接著拉扯書衣,使其緊密地包覆,接著就要預備在未上膠帶那一側上膠了。

這邊有一個非常關鍵的重點,你得控制不能讓書衣包覆的太鬆、但也不能讓闔上時因為書衣過緊而讓書頁翹起。

這需要經驗,我只能這麼說,等你包了第一本失敗的書衣厚,相信你就能抓到訣竅的。

所以,第一本書請包自己不喜歡的爛書。

 

 

 

 

 

 

 

 

 

 

 

DSC_3169  

2-3

上膠帶。

看得出來我是在另外一面上膠帶嗎?

 

 

 

 

 

 

 

 

 

DSC_3170  

2-4

剛剛有提到,不能讓書衣包得太緊或者太鬆。

我的習慣是,會讓書緊到有點略為的翹起。但是注意,只能略為翹起,如果你沒有把握,也可以僅包覆剛好合身。

 

 

 

 

 

 

 

 

 

DSC_3171  

3-1

我們可以看到,書衣有四個重疊的方型區塊,分別在書的兩側上下方,等下就是要準備把這四個角好好處理一下。

 

 

 

 

 

 

 

DSC_3172  

DSC_3173  

3-2

上兩張圖分別是從不同角度裁切那四個方型區塊。

將這個區塊斜切切記,要恰巧剪到書的上緣,不能多、也不能少。

 

 

  

DSC_3175-2  

3-3

裁切完四個角以後,大致上會成為這個樣子。

請忽略書衣於封面的浮凸處,這就是我提到的非尼彩廠所製的書衣缺點,因為厚度偏薄,所以會有這種現象。

大家可以想像,厚的衣服是不是比薄的衣服不容易皺、也更容易摺呢?

不過浮凸可以在最後面一併處理,所以千萬別緊張。

 

 

 

 

 

 

 

DSC_3176  

3-4

再來準備要再裁割、處理剛斜切好的三角型區域。

 

 

 

 

 

 

 

 

 DSC_3177-2  

3-5

我們看到,以書為分界,可以想像成有兩個相等的三角型,等下下刀的部分,必須要小於右邊綠色三角型的區塊。

手上沒有書衣照著作的人,可能很難想像,不過繼續看下去就知道囉!

 

 

 

 

 

 

 

 

DSC_3179  

3-6

我個人都會偷雞,只裁剪一小部分。

你從這張圖就可以大概看出端倪,稍待左側的書衣就要向右、內折,真正變成包覆書的書衣了,如果裁剪得太多,就會讓上側和左側書衣產生空隙,導致無法以膠布固定。

 

 

 

這邊請各位如法炮製,動手裁切完四個角落。

 

 

 

 

 

 

 

 

 

 

 

DSC_3182  

4-1

接著我們來處理書頂與書底的部分。

 

 

 

 

 

 

 

DSC_3183  

4-2

如圖剪開,請務必注意折線處!

如果你沒有裁割墊,請使用(小)剪刀。我個人是偏好使用刀片裁割,才可以割得又直、又準。

 

 

 

DSC_3184  

4-3

兩側均剪完,大致會成這個樣子。

 

 

 

 

 

 

 

DSC_3187  

4-4如圖。

這邊真的就建議使用刀片了,才可以確實沿著書本割開。

剛開始我都使用剪刀,所以會讓書衣變得有點像是狗啃的。

 

 

 

 

 

 

 

 

 

DSC_3188  

4-5

如圖。

 

 

 

 

 

 

DSC_3190  

5-1

如此就完成了書頂與書底的裁割,大致上書衣與書本就變成這副德性。

最後就開始要來「包」書衣了

 

 

 

 

 

 

 

 

DSC_3191  

5-2

將書衣向內翻折,緊緊的包覆書本。

從這兒你大概可以知道,為什麼我要堅持偷雞的裁割法,為避免上側及左右兩側的書衣未重疊,無法黏貼。

 

 

 

 

 

 

 

DSC_3192  

5-3

我個人習慣黏兩次膠帶。

還記得一開始我們拉扯書套時有浮凸的部分嗎?我們現在稍稍拉緊,浮凸就會自然消失了。

 

 

 

 

 

 

 

DSC_3193    

5-4

步驟2-1裡,我們用了一小段膠帶黏貼在書的本體上,網路上有些教學並不會撕除第一次上的膠帶。

有些教學更扯,根本就是用膠帶硬黏書衣以及書本,過了一兩年,當書套髒掉想重包時,書皮搞可好有可能會整個被膠帶扯下來!

 

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膠帶會死黏在書上,導致日後撕除時破壞書的本體,所以我都會私下這段膠帶/撕下任何直接碰觸書籍本體的膠帶。

 

 

 

 

 

 

 

DSC_3195  

5-5

一點膠帶都不浪費,就拿它來黏書套吧!(嫌醜的人可以丟掉、重貼一段新的膠帶)

另外一面也請如法炮製。

 

 

 

 

 

 

DSC_3196  

5-6

於是,這就是包好的書套模樣。

 

 

 

 

 

 

 

DSC_3198  

 

左書是包覆好書衣的書本。

右側則是未包手工霧面書衣的書本,也恰巧是系列作,剛好是上下兩集,可作明顯的對照。

 

雖然書衣看起來讓書本的封面變得略為模糊,的確對於某些有特殊處理過的封面,或者你特別喜歡的繽紛封面來說,如此霧面書套會稍稍破壞美觀。

但我個人是比較介意清潔、或者保護的部分,所以我個人偏好霧面書衣就是。

 

 

 

 

 

之所以會寫這篇書衣教學,很大的原因是,在一開始考慮要購買手工書衣來包的時候,有些教學寫得不是很清楚,也將步驟切的太粗,沒有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流程可看。

光看教學影片,又不方便一個動作一個動作分解,所以才會想在自己包書衣時,乾脆一個動就拍一張照片,心想不知道會不會讓下一個閱讀者比較清楚。

 

因為我分割成將近二十張圖片,導致看起包覆手工書衣似乎十分複雜,但其實很簡單,可簡化為以下步驟。

一、裁割合宜書本大小書衣

二、左黏書、右黏書

三、斜切書衣重疊的四方型

四、內切形狀以便黏貼

五、書頂、書底沿折線裁割

六、包書上膠帶

 

 

 

搞得好像補習班口訣

 

 

 

 

 

 

 

就是這麼簡單。

 

 

 

 

 

 

我現在包一本書從一開始需要15分鐘左右,已經進步到大概3-5分鐘就可以包好一本書了。

希望這篇圖文解說能對你有幫助!

雖然這篇文是建議要邊包書衣邊閱讀,但希望能夠讓你能夠豁然開朗,其實手工包書衣,沒有這麼困難!

 

 

最後提醒各位,千萬不要買錯書衣!最後包好書時,切記不要讓任何膠布直接黏在書的本體上!

我們下次再會!

什麼?還要有書套第三篇阿?累不累阿??

 

arrow
arrow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