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那天起
我轉換身份了




從那天起
我轉換身份了

這樣身分的改變其實不過只有一天
但都需要花上很長的時間讓你去調適
讓你去適應




好久好久以前
你還只是一個需要爸媽幫你擦屁股
換尿布
甚至幫你挖肛門的小朋友

然後有一天
你媽媽告訴你
從明天開始你要去去一個大家都要去的地方了
你得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離開媽媽的懷抱

那個地方叫做幼稚園
(好吧我承認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唸幼稚園)

從那天起 你的身分叫做學生
不過你還是不大能適應
遇到了什麼挫折
你還是會大哭大鬧叫媽媽

你有時候 還是還會尿在褲子上
或許拉在內褲上
然後想要躲起來 怕別人聞到你的臭屎味




然後也是很久很久以前
你的媽媽告訴你
明天開始你要去一個更遠的地方
同樣那也是大家都要去的地方

那個地方叫做國小

你會覺得 哇 好遠
而且你不能每天中午都看到媽媽了

你剛踏進學校的第一天
你會看到很多高年級的巨人
開始遙想我以後會不會變成巨人
或者我搞不好會被巨人揍扁

你的身分略略改變了
你還是學生
不過你是小學生

而且你開始害怕會被大巨人揍扁
那是你在社會中所學習的第一個階級概念




也是好久好久以前
不過距離現在又有那麼靠近了

你的爸媽開始在意你的功課
開始私下討論你明年要去哪裡上課

你知道 你又要換環境了

你好不容易變成大巨人
然後你又要當小侏儒了



那天之後
你除了變成國中 學生外
你還有另外一個身份
那就是青少年



你常常聽到一些名詞
叛逆期 發育 或者男女朋友之類

從那天起
你開始明白一些事情
你開始會密切注意異性
開始逐漸去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
縱使從現在的眼光看來
當時要的 是那麼的短淺

但是從那天起
你踏入了一個未知的領域
而你知道 再過一陣子
你想的 你能做的
將會急速變少



你的媽媽會告訴你
你的爸爸會告訴你
你現在是國中生
等到唸了好高中
以後就可以更自由了
請你好好用功唸書



為了成為高中生 甚至是大學生的那一天到來
你開始過著無趣 卻也充實的生活

你開始形塑你的形象
開始比較努力的過生活

你開始思考著你未來想要做些什麼
開始會有計畫

開始會著手去做一些你過去曾經想過
但礙於身分無法去做的一些事情
外出旅遊 或者大玩特玩







在那些一個 又一個只是一天之後
你終於長大
等到了18歲的到來

從那天起
你已經成年
意味著你可以更加自由
但你卻不曾想到也意味著你身上背負著更多責任

從那天起
你終於進到一個爸爸媽媽說他們再也不會管你的地方
那是大學

從那天起 你又換了身分
那是大學生 那是成年人



你開始獨立
你開始會學著坐公車 客運 或者是騎機車 開車
因為你知道你即將離開生活的小圈子
即將外出去開創自己的新天地
或者得去依附每個天地生活





就在這裡現在近多的一天
你終於畢業



你換到了人生最後幾個身分



役男
工作者
失業者



無論你成為什麼
那都只是短暫的





褪下學生的身分的時候

當你開始工作
你才會驚覺
天啊 我竟然要背負工作者這個身份一輩子

直到我成為另外一個 退休者的身分





你開始明白
你的背後 或許不再有人

你的父母不再會幫你擦屁股
你的高年級朋友再也不會保護你
你的異性伴侶再不像那過去那樣的情感單純
你的某一科教授再也不會聽你求情而讓你低分過關
你的犯罪刑期再也不會因為你如何如何就減少一些或者更多




你剩下你一個人
背負著那個沉重的身分




這是你人生最長的一個身份

也是你人生最卑賤的身分





請別過度的解毒卑賤這兩個字
卑賤的這兩個字
僅僅只是意味著你再也不能輕易的決定某些事情




在你還只是學生的身分
你可以請假 翹課 
或許有些繁複的後續麻煩以及手續
但你總可以輕易的去執行



可是當你成為工作者後
你開始會忙著過生活
或者是忙著不被生活"過"

就像是大老二一樣
當你對你的牌友說 "過"
意味著你無法押比對方大的組合

然後一轉眼間
你就被打敗了




是啊 大多每個人都得被工作打敗
因為幾乎沒有人可以逃避工作




----------------------------------------

後記:

工作兩個禮拜
工作對我這個菜到不行的菜社工實在有點難度

但是正在努力 正在努力



工作後我幾乎不上網了
其實只是大多時間都住家裡
家裡沒有我的筆電 我的筆電在毛那兒

不過沒有電腦也無所謂

下班後就在家裡摸摸耗耗等睡覺



過著大抵上1點左右睡著 7點半左右起床的生活



我認為工作沒有這麼累
不過我幾乎每天都是直接下班回家

我想是因為太冷的因素
而不是太疲累的因素

arrow
arrow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