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共讀了九本書。

一個月之內,三十天,頂多利用上班中午吃完飯的空檔,三十分鐘,還有,念完函授、複習完,約莫一個小時左右。一天,大概一個半小時,頂多兩個小時。

因為使用anobii網路書櫃的關係,所以變得能夠很有系統的記錄自己的閱讀。理論上,應該針對最近讀的書寫書評,當然還要好好介紹一下知名的網路書籍管理工具anobii

不過,之所以會有這一篇,是因為剛看完《海柏利昂》這部科幻神作的吶喊。

還有稍稍炫耀一下最近讀了什麼書。

 

 

 

 

以下依閱讀完畢從新到舊排列:

 

《海柏利昂》作者為Dan Simmons

4/26讀到4/30,以每天平均一百頁的速度。

簡評:規劃上是四部曲,但台灣只出兩集,第二集絕版,不過只看第一集私毫不減這部的偉大。

 

《美麗的孩子》作者為石田衣良

4/26讀到4/28,每天平均一百頁,算是初次嘗試一次閱讀兩本書的挑戰之一。

簡評:日本作家石田衣良在台灣早期的翻譯小說,更正確的來說是我讀他的第一本書,大概十年前在誠品把它看過一次。觀點非常有趣,雖為犯罪青少年小說,但完完全全站在佳害人的立場撰寫,雖然結尾收得有點能讓人猜出後續,但挺不錯,為二手收購。

 

《美國眾神》作者為Neil Gaiman

4/24讀到4/26,其實說真的很黏手,一天大概進度兩百頁。

簡評:說真的算好看、精彩,尼爾蓋曼可以說是單本完結的奇幻界名作家,預計下本要購入的是他的《無有鄉》。不過可能本書閱讀上可能因為文化差異,很多的梗都看得霧煞煞,或許非為美國及天主教徒的關係……二手購入,但原則上不會選擇再看第二遍。應該旋即又會二手脫出。

 

《獵魔士-最後的願望》

《獵魔士-命運之劍》

兩本同為波蘭國寶級大師Andrzej Sapkowski安傑.薩普科夫斯基的長篇前置作品,都是短篇選。台灣原本預計要在2013開始出版長篇集……不過至今仍沒有消息……台灣果然最出名的就是奇幻斷頭作。

簡評:身為一個愛書人,沒有好好的常是閱讀這本,十足可惜!這兩本我分別都只花了一天……至多兩天讀完,精采得不像話!!!內容大致上採了很多斯拉夫語系的奇幻及神話,仍有文化上的落差,但是筆觸比美國眾神平易近人超多,對於同樣都是歐美神話穿插的小說來說,顯得更合胃口!

 

《皇帝魂》從4/10讀到4/18……花了一個禮拜多……你就知道我的評價……

簡評:布蘭登山德森(迷霧之子原作)的短篇小說集,號稱全球只有台灣獨賣。嗯……我大概懂為什麼,因為真的普普通通罷了,難怪國外沒有選擇出版,但是收錄的《軍團》(後續會出版長篇小說)及《皇帝魂》都相當不錯,而其中《軍團》尤其精采。

 

《池袋西口公園-龍淚 》耗時五個月才讀完,其實這本大概早在去年11月就購買了,事實上因為作者編排為中篇小說選,每回合間無情節關連性,所以閱讀上大致可以分開閱讀。

簡評:標準池袋西口公園故事,但相較前幾集每況愈下……有點像是為了收他的《池袋西口公園》系列而繼續支撐下去買他的書。

 

被謀殺的城市》作者為China Mieville, 柴納.米耶維

3/29讀到4/1,精彩、黏手!

簡評:作者為英國怪談派的領袖,故事是鄰近的兩國發生了兇殺案,而這兩國間存在特殊的、透明的國界藩籬,完全超脫你想像的故事安排,雖然有點像是推理及懸疑小說,但是奇幻感超強大!

 

 

帕迪多街車站》作者為China Mieville

3/20讀到3/27,六百頁的單本奇幻完結小說,也堪稱奇幻界的神作。

簡評:我覺得跟《海柏利昂》、《獵魔士》一樣,都能夠被稱為各領域的神作,根本毫無懸念。不過這本書神歸神,但不大是我的菜,所以看得有點辛苦。

 

 

 

 

不過,這篇不是為了炫耀而炫耀。而我也只是利用終於的小小的一丁點時間在說說話。

這三、四個月來我大概買了有二十本小說,然後以一個月五本左右的速度在咀嚼。這個月恰好買的都是些神作,所以讀得特快,九本書應該少說也有三千頁左右吧?

總之,我現在幾乎是一口氣閱讀兩本書,連著之前老早就買,快速閱讀後發現應當仔細品嘗而故意停下來的《最後的國度》,現在是一本薄小說……睡前看,配上一本厚小說……日常隨身攜帶。

其實這有點吊詭,一般人應該會選擇隨身攜帶薄小說,把厚小說放在床邊,但我實在克制不了閱讀磚頭書的怪癖,所以再重也要隨身攜帶,即便今天可能只有有個五到十分鐘的空檔可以翻翻小說,仍然選擇會帶著出門。

就這麼以一天一百五十頁至兩百頁的速度閱讀,同時輔以念書、工作,大致如此。

再一會兒,吸收了更多更多日月精華以後,我想,或許重新再敲鍵盤的時間就又會來了。

某程度上,私以為閱讀就是為了自己更有收穫,進而滋養自己寫作的謬思。

 

 

 

 

以上。

簡單交待,其實還有更多說不完的事情沒說,一個一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