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png

圖片出處: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621838

 

 

 

 

 

這篇文章原出處是ptt的路跑版,主要是恰巧前一篇文章是跑友詢問拖鞋跑馬的問題,我這才發現什麼鞋子都有人開箱,但就是沒有Y拖的開箱文。

嚴格來說這也是不開箱文,而是心得文。

 

Y拖,顧名思義就是人字拖鞋,不過我們主要講得是母子鱷魚公司所出品的氣墊拖鞋。他有很多別名,Y拖、丫拖、阿拖……等,不過為了方便敘述,我個人都習慣稱之為歪拖。

 

而撰文者涉足Y拖界不過一年,總里程也才一千多公里,但至少也跑過了幾場半馬,也藉此完成了初馬,想說不如來回饋一下,回覆一下Y拖初心者會詢問的問題。

 

以下Y拖為了不切換輸入法便利,都以「歪拖」代稱。

 

 

 

 

 

 

 

 

 

 

 

 

問題一:為什麼要穿歪拖跑步?

 

回答:

 

每一個人的理由並不相同,但以我本人來說,是因為穿著跑鞋跑步,不是起水泡,就是黑指甲,我想這可能跟我左右腳差一公分,一定會有一隻腳太大或者太小有關係。

 

在某次受傷過後,想說不如砍掉重練,便開始嘗試用歪拖跑步。

當然有時候我也會與穿歪拖跑步的跑者攀談,不外乎就是黑指甲、足底筋膜炎、不好找跑鞋……等原因開啟歪拖之路。

所以如果你常受到上述問題困擾,說不一定可以考慮用拖鞋跑步看看。

 

 

 

 

 

 

 

 

 

 

問題二:穿歪拖跑步有什麼研究根據嗎?

 

回答:

 

雖然穿歪拖跑步的人會跟你說一卡車好處,不過事實上,並沒有任何研究指出穿歪拖跑步全然沒有風險,甚至能夠增加運動表現。你搞不好還會查詢到會有某某醫師說不建議或者之類云云。

 

(搜尋:拖鞋 跑步 受傷,就會有醫生出來巴拉巴拉的說惹XD)

 

不過以從《叢林到文明,人類身體的演化和疾病的產生》(LIEBERMAN博士著)、《跑步,該怎麼跑?:認識完美的跑步技術,姿勢跑法的概念、理論與心法》(Dr.

Nicholas Romanov著)都曾經提到,人類因為長期穿鞋,導致足底及部分下肢肌肉退化,而人類原生就是適合長跑的動物,遠古之前就是赤足跑者,歪拖跑步就是類似概念,以著類似赤足的方式運用自己的肌肉,而拖鞋氣墊則提供了最低限度的保護。

 

至少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在穿歪拖跑步的這一年來,明顯感覺腳踝、小腿以及足底更有力,受傷的情形反倒是比之前穿跑鞋跑步的情況還要不容易出現。

 

 

 

 

 

 

 

 

 

 

 

 

 

 

 

問題三:那我可以改練歪拖嗎?

 

回答:

 

當然可以!不過要切記,最好要從頭砍掉重練!

即便你的穿鞋跑總訓練量達到2000K,但也很難無痛移植到歪拖,所以最好就是趁著受傷恢復階段,重新以歪拖開始練習,否則很容易初練歪拖就受傷。

或者就是一般穿鞋訓練後,穿插歪拖的練習。

 

嚴格來說交叉訓練是很可行的,例如初用歪拖跑步完的隔天,小腿跟腳踝都明顯軟軟,這時候如果還有訓練計畫,就改用跑鞋應對。

事實上歪拖也可以矯正你的落地型態,所以我認為交叉訓練是很可行的喔。

 

我自己是因為後來極端的只練歪拖,所以如果穿鞋跑就無法再習慣了…

 

我當時改練歪拖,可是足足跑了一整個月的3K-5K,經過三個月才恢復到能一次跑10K,也是LSD過幾次20K左右的距離才開始以歪拖參加半馬,全馬的話則是直接上了,想說半馬都沒事了,乾脆上全馬,跑完也是毫無異狀。

 

 

 

 

 

 

 

 

 

 

 

 

問題四:改練歪拖有沒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回答:

 

事實上根據每一個人過往的訓練狀況會有不同要注意的地方,這就像是你剛開始練跑一樣,身體有出現任何警訊都要特別小心,修正自己的姿勢等。

就我自己的部分,是發現到改練歪拖,非常吃腳踝還有小腿的力氣,

這也當然,因為失去了跑鞋對腳踝的保護,另外穿歪拖跑步也會強迫你用前足落地,所以小腿的負荷會加重,尤其是過去你可能是全足或者後足落地的跑者,感受到的差異會更為顯著!

 

            (歪拖 X 姿勢跑法 一次搞定?)

 

 

 

 

 

 

 

 

 

 

 

 

 

 

 

 

 

 

 

 

 

 

 

 

 

問題五:穿歪拖跑步?那會不會把腳趾磨破皮?腳不是需要耗費更大的力氣夾住拖鞋嗎?

 

回答:

 

當你實際穿上歪拖跑步,就會發現你根本不需要特地夾住拖鞋,有點像是腳把拖鞋帶著走,所以絲毫不需要費力。

 

至於磨破皮的問題,有些人會以穿襪來應對,稍後我會再敘述,不過如果你穿上尺寸恰巧合腳的歪拖,原則上拖鞋前側跟你的前足會幾乎穩穩貼合,不太會有破皮的問題。

 

 

 

 

 

 

 

 

 

 

 

 

 

 

 

 

 

 

 

 

 

 

 

 

 

 

 

 

問題六:穿歪拖跑步是不是需要穿襪子?

 

回答:

 

事實上這見仁見智,有些人穿襪子(五指襪)是為了避免破皮、水泡問題,但我個人穿襪子操控力就會下降,還會有腳背痛問題(腳已經習慣不受束縛了QQ)

所以我個人是不穿襪子。

 

 

 

 

 

 

 

 

 

 

 

 

 

 

 

 

 

問題七:穿歪拖跑步還有沒有其他注意事項?

 

回答:

 

不穿跑鞋、甚至不穿襪子,原則上你的腳就容易受到地面揚起的飛沙、飛石影響,像我就曾跑完多次發現腳有一些奇怪的小擦傷XDD

 

在不平的地面上跑步,當然也提高了翻船、破皮等機率,所以原則上穿歪拖跑步要特別注意地面狀況!

 

 

 

 

 

 

 

 

 

 

 

 

 

 

 

 

 

 

問題八:穿歪拖跑步冬天會不會冷?

 

回答:

 

你可以靠穿襪子來因應呀,但以我個人的經驗,寒流不穿跑鞋、不穿襪子,事實上並不會冷,因為腳底會用非常高的頻率觸地,只是如果天氣過於乾燥,

主要比較擔心腳底會有龜裂、破皮的問題,

這個問題你可以用塗抹乳液、凡士林等相類似產品來解決,當然也可以一併解決相關摩擦破皮、水泡疑慮,不過相對也會減低操控力,但這就是要權衡的部分。

 

 

 

 

 

 

 

 

 

 

 

 

 

 

 

 

 

 

 

問題九:以歪拖參加賽事,晶片感應怎麼辦?

 

回答:

 

除了需要垂直感應的晶片以外,配戴晶片帶就能夠感應半數以上的賽事。

如果去相關社團觀看歪拖大神們的討論,還可以看到各種有創意的晶片感應方式。

 

這時候你可能會再問,那需要垂直感應的晶片怎麼辦,

同樣可以用晶片帶,再採用剪刀腳的方式過感應墊。

 

有些人則甚至把晶片放在口袋裡,過感應站就把晶片拿出來貼地感應,

我個人則是一律用晶片帶剪刀腳應戰,最後過終點後會再拆晶片,

重新回到感應墊貼地感應。

 

這時候你可能會問,那晶片帶要去哪裡買呢?

 

請去下頁網址購買:

 

 

 

 

 

 

 

 

 

 

 

 

 

 

 

 

 

 

 

 

 

 

 

 

 

 

 

 

 

 

 

 

 

 

我騙你的,上網隨便看就有,100元以內隨便買就好。

 

 

 

 

 

 

 

 

 

 

 

 

 

 

 

 

 

 

 

認真回答一下,拖鞋跑馬拉松一共有以下的方法可以感應晶片:

1.放口袋,手持彎腰進站

2.改良歪拖(例如自綁帶),將晶片纏於鞋上

3.晶片帶

4.自製晶片帶(繩子綁腳踝掛晶片等

 

 

 

 

 

 

 

 

 

 

 

 

 

問題十:一雙歪拖的里程大概是多少呢?

 

回答:

 

這個問題見仁見智,不過就我個人還有跟歪拖跑友閒聊的經驗,大致上400-600K就需要更換,還看過有人穿了1000k還問要不要更換的,事實上當你感覺拖鞋已經明顯不Q彈了,就換一雙吧!

 

家樂福賣230元上下,馬場一雙200元上下,上蝦皮買也是200元,幹麻省這個錢?

 

 

 

 

 

 

 

 

 

 

 

 

 

 

問題十一:歪拖適不適合山路/越野呢?

 

回答:

 

我目前還沒跑過越野,但越野的路面並不平穩,我認為還是挑選專業的越野跑鞋會比較適當,否則感覺腳踝很容易受傷。

 

至於山路,當然適合,下坡速度超快,因為你根本沒辦法減速XDDDDDDDD

 

 

 

 

 

 

 

 

 

 

 

 

 

 

問題十二:歪拖要去哪裡買呢?

 

回答:

 

馬場上的歪拖,大多都是「母子鱷魚」所出廠的鞋子,目前一共分為一代、二代以及三代。

 

由於避免業配疑慮,我就不使用母子鱷魚的圖片了。

 

一代跟二代的設計大致上差不多,只是多了排水孔,但因為有人反應排水孔會將地面上的積水滲上鞋底,所以我並沒有穿過二代。

三代則更加強調跑步功能,更耐磨的鞋底、鞋底紋路也顯然更適合抓地,更貼緊腳背,足面設計也似乎更貼合腳底,只是我個人跟幾個友伴穿過都有磨破腳背的問題。

 

我個人覺得三代的確很適合衝速度,只是我實在穿不慣,所以我大多都穿一代,這個部分就勞煩大夥去嘗試看看。

 

 

 

 

 

 

 

 

 

 

 

 

 

問題十三:我是速度流,穿上歪拖是否一樣能夠當超速哥、超速姐呢?

 

回答:

 

我的速度頂多算是中上~所以不一定準確,

但以我的程度來說,至少我的10K跟半馬PB都是用歪拖跑出來的,由於全馬只跑過一場,所以也算是全馬PB (

補充:10k46 半馬109

 

嚴格來說,歪拖很難達到速度的極致,如果你是4分半速以內的跑者,超速跑者要不就是超高步頻、小步伐,要不就是高步頻、大步伐,這麼激烈的「操駕」,難保歪拖會因為你的速度太快,而被帶的往前噴發XD

 

所以我想或許只適合非頂尖跑者,這也就是母子鱷魚公司後來再出了「蚱蜢戰鞋」的關係,就是屏除掉噴裝備的缺點,製作了一種類歪拖結構但卻能包腳的鞋子。

 

 

 

 

 

 

 

 

 

 

 

 

 

 

問題十四:改練歪拖跑步有沒有什麼缺點呢?

 

回答:

 

事實上是有的,

                  就是不能買新跑鞋炫裝備,很不方便。

 

 

 

 

 

 

 

 

 

 

 

 

 

 

其實還有其他缺點……

 

像是

1.歪拖跑步如果不穿襪,腳會特別髒(因為容易積沙,雨天特別明顯)

2.或許不適合大量腳汗的跑者(容易噴裝備)

3.速度超群者不適合(一樣有噴裝備的問題)

4.一受傷就會是大傷(像我是因為路面轉換不慎有點小翻船,休養了三個禮拜還沒好QQ)

5.別人穿鞋上馬場,比賽完就換拖鞋覺得全身舒爽。你穿歪拖跑完比賽沒辦法享受這種全身舒爽的感覺XDDD

6.由於歪拖主要著力點在前足,而且非位在中心點,前後位移支撐夠,但是左右位移的支撐比較差,所以左右橫移有比較高的機率受傷,同時這也是歪拖極端不適合越野跑的關係……

 

 

 

 

 

 

 

 

 

 

 

 

 

 

 

接著我來統整一下歪拖的優點

 

1.一雙便宜,里程數又耐,退役了以後還可以當一般拖鞋穿

2.隨時隨地都可以跑步,舉凡下樓買個早餐,或者出外旅遊不用刻意帶跑鞋

3.下肢肌肉會變得超級強壯,我是說超級強壯!!

4.強迫前足落地、不自覺提高步頻

5.類赤足跑法,能夠有效修正跑步姿勢

        6.足底筋膜炎、黑指甲、腳背痛(鞋帶壓迫)、水泡幾乎不會出現在歪拖跑者身上。

 

 

 

 

 

 

 

 

 

 

 

 

 

 

 

 

 

後記:

 

這大概是我整理身旁友人還有一些文章的疑問,一併整理如上,當然,在拖鞋跑馬的領域裡面,我頂多只是非新手,還有更多大神,但就貢獻經驗。

PTT的文章連結如下,其實我回復推文算滿認真的,如果有興趣可以去閱讀一下BBS版本,可以看到網友的推文還有我的回覆哦。

 

https://www.ptt.cc/bbs/Road_Running/M.1484722194.A.C9B.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