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搭著遠程客運,是因為,我回嘉。

 

 

 

  那裡曾給我類似家的感覺,國道260K,轉入縣道,東石。

  不過那是十多年前,在他的故鄉還沒被拆掉之前。

 

 

 

 

  經過了快要十年,她說,當時嘉義市長的口號是,「回家、回嘉。」

  多麼棒的Slogan,她回嘉、回家。

  在某程度上,我也回嘉、回家。

 

 

 

 

 

  不過,並不是回到我的故鄉、因為在我心裡某一塊關於故鄉部分已經消失,隨著東石老厝遭人拆除後,就已無存。

 

 

 

 

  我回去過,開著車、又還是待在後座,我已經幾乎不認得。

  他告訴我,下次要清楚的告訴別人,否則別人會笑我,畢竟那是我的故鄉、我父親的故鄉。我點頭,其實我喜歡他,因為他對我來說,是一個可以理解的長輩。

 

 

 

 

  我跟他,有時候會窩在一起,貓有時候會跳了上來,聊著一些哲學,又或者是一些他或我新買的書籍,他過去曾買給他女兒數百本書,一個喜好閱讀的父親,還有喜好閱讀的女兒,但她說,送給人吧!於是她們兩夫妻,把那百本書送給了原鄉的孩子,拿到一張證書。

 

 

 

 

 

  國光號、和欣號,現在則是統聯號。

  而我過去,幾乎從不搭、統聯號。

  未來,應該會,常常,搭著,統聯號。

  她喜歡的綠色,離她最近的地方。

 

 

 

 

 

  我曾陪她回家、回嘉。

  在某程度上,那個地方也算是我的家。

  三樓、木板地,我曾經躲藏過、當過隱形人的地方。

 

 

 

 

  我坐上和欣客運,這回沒有人替我送行、目送我離去。

  她走了,因為她趕著得走。

 

 

 

 

  縈繞在耳邊的生活環境,那是電話裡頭傳來的、現在眼前的畫面。

  我待在後座,她的身後,環抱著她。

  聽著似曾相似的5228,啊…如此巧合的5228。

  完全不一樣的地方,並非嘉義,而是台中。

 

 

 

 

  我想、我還會再來幾次,或許更多、更多次,台中。

 

 

 

 

 

  她說、她在台北,沒有家了。

  不管如何都是寄人籬下,而我彷彿能夠給她、家的感覺。

  但其實,我也是寄人籬下。

 

 

 

 

 

 

  哪裡才是我的家?

  我有一個家,但從以前開始,就隱約覺得、這不是我的家。

  雖然有著愛我的母親、時常爭執的父親,還有木訥剛愎的兄長。

  修復著曾讓工人居住過的空間、我粉刷能看得見的、我自己能夠處裡的雜物,對著他們過去堆著、捨不得的雜物整齊排放,做了任何我能夠做、稍事整理的工活。

 

  不過,對她們來說、或許還不夠。

  甚至成為了暫停的理由。

 

 

 

 

 

 

 

 

  我坐在1號座,在雨滴的洗刷下,見到了那、啊…

  我習慣的地方,各種不同風格、臉孔,從四處來到這兒的台北人、異鄉人。

 

  到底哪裡才是我該去的地方?

 

 

 

 

  在某程度上,我喜歡台北、又不喜歡台北。

  但這兒終究是我賴以維生的地方,我眨了眨眼睛。

 

 

 

 

 

 

  電話響著、訊息響著。

  他、她們問我、關心我。

  「我回來了。」

 

 

 

 

 

 

 

  「我現在、人在,台北。」

  我這麼告訴我的朋友,在台北等著我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