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冉平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1/12/25

語言:繁體中文

 

 

 

「我不會騎射,你幹嘛不殺我?」受俘虜的他,

他不解地問了眼前的男人。俘虜是色目人,使用色目文字在辦行政事務,文官……直到他的陣營受征服者攻破。他一直覺得自己對重視騎術的蒙古人來說,是個可有可無的角色。

「我要你……幫我創造蒙古文。」他看著眼前這人,這才明白他與其他統治者的不同之處。

征服者想起兒時父親也速該告訴他文字的神奇、文字的美妙,可是蒙古族卻從沒有文字,只有神話,只有口耳相傳。

 

 

 

 

 

 

征服者在某一次的戰役中,差點受到暗箭殺死。不過部屬們找也找不到拉箭的敵手,顯示箭手一定是在極遠的距離射箭。

他康復以後,手裡握著當時射中頸部的那一把箭,問著所有俘虜,是誰膽敢射殺他。

箭手出列,征服者將箭手帶到一邊,問他怎麼敢承認。

「我沒把你殺死,對我來說是屈辱,不如一死。」

他問了問箭手的名字,他說,「那個名為……的男人已經死了,從今以後,你就叫做哲別。(蒙古語的神射手)」

往後這個男人,哲別,成為了著名的四狗之一,在歷來的東方小說裏頭,他儼然成為了神射手的代名詞。

 

 

 

 

 

 

 

他是征服者的孩子,最大的孩子,不過卻是妻子受到外族俘虜後懷孕所生的,所以替他取了一個名字,蒙古語中的客人,拙赤

拙赤不哭,也從不叫征服者爸爸,他們的關係疏離,而且拙赤總是遭到族人取笑,說他不是親生的、是雜種。

多年以後,為了西征,父親召他覲見,拙赤因病未能遠行,只送了三千頭野驢供父親打獵,有人誣陷說他並沒有生病,而且還能打獵,征服者聞訊大怒,懷疑拙赤不遵從號令,卻在出征前獲知拙赤因病辭世的消息,而那些野豬,是在外地見著心頭念著父親所以特意託人送回蒙古的。

你說,他不愛這個爸爸嗎

 

 

 

 

 

 

 

他有點懼怕,畢竟他是一個征服者。

征服者已經五十多歲了,為什麼要降貴紆尊地與他這個二十來歲,世代都在其仇敵金國做事的特別面談呢?

根據野史,曾經有西夏的造弓匠詢問當著征服者的面,問了問,為什麼重用這個來自金國的小夥子呢?這個小夥子反問:「造弓都還需要造弓匠,治理天下難道就不需要『治天下匠』?」

他是耶律楚才,而後來他與征服者成為了忘年之交,今後的大小事,關於內政,征服者一定過問他。

 

 

 

 

 

 

每到一個城市以前,征服者都會號令受圍城的人,有沒有特殊才能的,先出列,可免一死,尤其是工匠。

因為毀滅後必定需要重建,所以他特別需要工匠。

 

 

 

 

 

多年以後,征服者尋求長生不老之術,有人推薦長春真人,不過大家卻說這長春真人不輕易出馬。

不過長春真人卻到了,七十五歲的高齡,卻願意前往西亞,當時他正在西征。

「長生不老之術我沒法教你,不過我能夠教你養生之術。」

征服者想,如果真有長生不老之術,那麼早就有活過千百年的帝王,於是繼續虛心地問,那麼如何養生呢?

「你殺太多人了,不要再殺生了,人跟動物都是一樣。」

他笑著說辦不到,一夥蒙古騎兵打仗,要他們不殺人不打獵太困難了,不過他會儘量做、儘量辦。

後來幾次圍城中,他特別放過裏頭的人民,談到不能要求別人吃素,但自己至少禁葷。

 

 

 

 

 

 

 

在中國的歷史上,受到部屬叛變的將領、帝王所數不少。

他不免對自己的部屬也有懷疑,但從來沒有公然提防,他在心理提防。

他的義父王汗屢次失約,導致他的敗北、損失,不過他都還是畢恭畢敬,直到義父王汗聯合他的安答,札木合偷襲了他,導致他的族人流離失所,他才終於狠下心來偷襲了王汗,他的義父。

在他獲得「汗」這個稱呼時,他所提拔的卻都不是貴族,都是一些平民,一些忠心卻勇敢的將領。

他也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從來沒有被屬下背叛的帝王。

 

 

 

 

 

 

 

他的母親訶額侖臨盆時,路過一男子,替訶額侖接生。

男子見孩子出生時手握著一血塊,說這孩子必定未來可做一番大事。

他說,我家中有一孩子,叫做者勒蔑,年歲跟你的孩子差不多,我剛好有帶兒子剛出生時用的貂鼠袋,就給夫人暫用吧。

男子相信手中這孩子必能成大事,便告訴訶額侖,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永遠服侍他。多年以後者勒蔑與當時甫出生的他結識,並曾經多次營救其於危難之中,深受信任,被稱為「有福的伴當」(伴當,蒙古語的夥伴),擁有九次犯罪不罰的特權。

這難道不是天註定嗎?怎麼剛好訶額侖生產時,附近剛好有一會替婦人接生的男子,還剛好帶著自己孩子兩年前所使用的育兒袋呢?

 

 

 

 

 

 

如果沒有眼前這個男人,他一定可以成為統一蒙古的「汗」。

他是札木合,號稱蒙古歷史上最有謀略的男子,而眼前的這個男人是他的安答,蒙古語中的結派兄弟。在這世界上,他唯一的敵人就是他的安答,對他的安答來說,他也是唯一的敵人。

他的敵人則是……蒙古歷史上最厲害的征服者……或許是全球目前出現過最厲害的征服者

(除了I-phone我想……)

 

 

 

 

 

他的父親,也速該,是孛兒只斤部的酋長,那時他還沒成婚,還沒結識訶額侖,卻一心想要虜走訶額侖,異族人的新娘。

他與幾個伴當殺進進陣中,搶走了訶額侖,並發下誓言,與訶額侖所生下的第一個孩子,要取他所殺死的第一個男人的名字。

「你叫什麼名字?」他望著眼前對峙的男子,男子回答,也速該輕鬆殺死了他。

「鐵木真是吧?你的名字將成為世界上最出名的名字。」

(這一段我有點忘記到底是孩子剛出生時所殺死的第一個男子,還是虜走訶額侖後的第一個男子了。)

 

 

 

 

 

 

他是鐵木真,成吉思汗,統一蒙古,創造世界上最大版圖的帝國的男人,由於蒙古決定繼任者的方式是投票,所以每每一「汗」死亡,所有人要再回到蒙古營帳中,投票選出繼任者、新的汗。

所以我還記得歷史老師開的玩笑,如果成吉思汗可以長生不死……不用,說不定再給他二十年,他就可以把整個歐亞全部征服……或許非洲也行。

事實上,成吉思汗50多歲才開始西征,才短短10多年間,他就征服了整個西亞、半個東歐。

 

 

 

 

 

這是一本關於成吉思汗的書籍,但聚焦在他的蒙古征戰生活,當然也有略提後續的征服史,只是典籍出去多來自於《蒙古秘史》,所以仍以蒙古征戰為主。你以為成吉思汗是天生的王者,是不可一世的王者,不,他的體型還比一般蒙古人還瘦小,恬靜、寡言,與我們想像的那個不可一世的王者形象不符合。

他的早年生命史,除了父親早亡、妻子被奪,遭族人丟棄在雪地外,苟延產喘生活,甚至親手殺死了不合規矩的弟弟,導致與母親關係疏離(後來鐵木真每到戰場,都會帶戰地孤兒回家讓母親扶養,試圖彌補他自己殺死同父異母弟弟的缺憾),還歷經了多次家族幾乎被滅,不過最後,他成為了世界上最出名的男子之一。

這是他的故事,一個精彩的難以想像的故事。

 

 

 

 

 

 

後記之一:關於成吉思汗的書籍有不少,不過我看了PTT的討論以後,板友一致認為這本是最精采的,所以入手這本,觀看其他版本的書友,再麻煩不吝分享~謝謝。我真心覺得不錯,一天以內就把他完食了!

 

 

 

 

備註之二:蒙古史的書,唯一缺點就是人名超多、不同族的不同戰士實在多,而且名字聽起來沒啥邏輯,很容易混淆。不過幸好我很喜歡玩KOEI出的「成吉思汗」遊戲,所以看到人名會特別興奮,因為是知道的,腦袋裡面還會想遊戲裡面設定的武力、智力跟政治數值是多少。我還真宅X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