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筒?)

 

 st-3435991-s1000  

 

圖片來源:https://tw.m.yimg.com/res/gdsale/st_pic/3435/st-3435991-s1000.jpg

 

 

 

(可以認真點嗎XDDDDDDD)

 

 

 

我又來了,事實上是因為趁現在剛考完試,還不用急著返回苦讀崗位,想趁有空的時候傳授一下運動裝備分析。

 

這次的主題是「保命防賊廟會不可缺的狼牙棒棒!!」

不過,我想要先回到一個最基本的問題,什麼樣的人需要狼牙棒,我們為什麼會需要狼牙棒呢?

 

 

 

 123h196012ap-10tb  

圖片來源:

(咦?跑錯棚?)

 

 

 

 

 

其實所謂的狼牙棒有分成四種,不過我想多數人應該沒有走跳廟會的需求,所以就先排除掉八嘎囧狼牙棒,而來討論狼牙棒、泡棉滾筒以及瑜珈柱,為了方便討論,第一部份我就以按摩滾筒代稱。

 

 

 

為了方便討論,簡單圖解:

 

 

 未命名    

圖片來源:呃。網路上蒐羅再自己整理。

 

 

 

既然稱為按摩滾筒,我們就可以知道,他主要的功能其實就是按摩。

有些人以為,是否有了按摩滾筒,就可以跟痠痛說拜拜了呢?

 

 

 

 

這句話有部分對,有部分不對。

 

對的部分在於,按摩滾筒的確能夠有效的舒緩運動後的痠疼痛。
    不對的地方在於,為了撇除運動後的痠痛,最基本的要訣還是在運動前的熱身,避免受傷。運動後的恢復拉筋,則是將適才運動後因為重覆壓迫而結塊的肌群適當的舒展,並排除堆積的乳酸。

 

 

如果能有餘裕,最最好的就是冰敷運動強度較高的部位。簡單來說,如果是跑步的朋友,需要冰敷的大致上不脫腳踝、小腿,有些人則是膝蓋較弱,那麼就膝蓋。

 

 

 

 

 

 maxresdefault  

圖片來源:http://i.ytimg.com/vi/O6KQT23HmI8/maxresdefault.jpg

 

 

 

 

所以按摩滾筒到底的幫助在哪裡?

按摩滾筒其實就是一種被動式拉筋的概念,利用輔助器具,協助拉開拉筋難紓緩的部位,例如大腿內側的內收肌(鼠蹊部)、又好比大腿外側髖骨沿線的筋膜(ITBS與膝蓋附屬的重要支撐肌肉)。

 

就這樣?老大你整我啊?

 

 

 

不,事實上還有許多妙用,有些人擔心運動會導致肌肉不正常的結塊,不好看,雖然運動後的拉筋更為重要,不過按摩滾筒能夠施加的壓力更大,更是能夠有效拉開肌群。

另外對於辦公室族群常有的背痛問題,臀部因為長期坐姿而常有的僵硬現象也能夠有效紓緩。

我始終認為,按摩滾筒是運動族照顧自己的妙方,也是非運動族被動式舒展的良善工具。

 

 

 

不過我仍要再度強調,健全的肌力才是一切的根基!

不過我仍要再度強調,健全的肌力才是一切的根基!

不過我仍要再度強調,健全的肌力才是一切的根基!

 

 

 

 

再來來談談按摩滾筒的最有效……也是最多運動者選購的原因。

事實上不少運動者,徒手重訓者除外,三鐵,也就是游泳、單車以及慢跑者,因為運動屬性係大量重複性動作,尤其是後兩者,不少人都出現了膝蓋外側疼痛的狀況。如果是內側疼痛,有半數是因為韌帶發炎,如果是外側,則有將近八成是俗ITBS,或是PFPS的狀況,俗稱「跑者膝」,通常好發在長程跑者,或是新手/半新手運動員,在求進度的心態下,施加超出自己目前能力範圍的課表。

 

而按摩滾論的側大腿,也就是髂脛束滾法,就是大腿外側的被動式按摩,就這麼把我的ITBS還有眾多跑者給治好。所以如果常有膝蓋外側疼痛的朋友,那麼我誠摯的建議,你一定要買一組回家啊!!

 

 

 

2e1ax_origami_entry_ITB-release   

圖片來源:http://www.greaterwestphysio.com.au/gwp-blog/entry/itb-syndrome-what-is-it-and-what-s-the-best-treatment

 

 

 

 

 

 

看完了上述說明,如果你堅信的確這是你需要的裝備,那麼就繼續看下去。

從圖上我們可以看到有三種按摩滾筒,分別是最為知名的狼牙棒,再者則是泡棉滾筒,最後者則是瑜珈柱。

分批說明如下:

 

 

 

 

 

 

 

 

 

 

 

 

 

 

 

RumbleRollerFullSize   

圖片來源:http://www.neptunebarbell.com/assets/images/RumbleRollerFullSize.jpg

 

 

 

《狼牙棒》
 

 

專利品牌:Rumble Roller深層組織按壓放鬆滾筒

價位:長,2,600元;短,1,580元。(差不多這個價位區間)

副廠品牌SHAPER MAN(其實就是複製品):長,2,080,短1,280。

網路上不知名複製品:長約500-700,短約300-500。

適用對象:高強度運動者。

 

 

狼牙棒屬於較為深層之按摩,將運動後導致僵硬的筋膜施加壓力,強迫伸展,去除乳酸堆積,把結節拉開。往常來說,第一次使用狼牙棒會讓你哭著叫爹喊娘,嚷嚷著,「對不起我不應該浪費錢買這種東西活作受」、「我對不起國家我不應該頭奔祖國」、「這麼痛難道柯P不用負責嗎」
    不過千萬不用擔心,當你多伸展幾次,反覆伸展之後,那些痛得讓你崩潰的肌肉就會自然舒展,久而久之就可以一邊滾狼牙棒,一邊看小說滑手機背法條講電話如我一般。

 

使用方式請參照網路上有各式圖解,若是購買Rumble Roller正版狼牙棒,就會有詳細的中文使用說明書,為避免惹爭議,就不予附上。
    原則上Rumble Roller狼牙棒有分兩種硬度,黑色加硬版還有藍色版本,不過私以為既然買了就是要徹底舒展,所以只推加硬版。
至於長短後敘。

 

 

讀到這裡,有人可能會好奇為什麼專利品牌這麼貴?硬是比其他品牌貴這麼多?

網路上卻有這麼多不同價位的商品呢?事實上我得說,之所以是專利品牌,就是首研發量產者,所以價格上當然最高,其他品牌事實上都是複製品,價格當然就低。

理論上以台灣的工業科技,能夠複製出同等功能品是無庸置疑的,我之所以會購買最貴的Rumble Roller,是來自於我的品牌迷思,並不是說貴一定好還是如何,是因為自覺得能夠負擔,而且也願意支持創作公司及設計者

事實上Rumble Roller與其他非專利品牌狼牙棒的使用心得似差不多,只是耐用度較高的差別,所以如果有購買需求者就自行斟酌,事實上買副廠品牌成效也差不了太多就是了。

 

 

*特別注意,僅能拿來滾肌肉。若是拿來滾關節、脛前肌等包覆性較差的區塊,容易導致受傷。
 

 

 

 

 

 

 

 grid_20_matrix1  

圖片來源:https://www.tptherapy.com/images/TriggerPoint/images/products/rollers/grid_20_roller/grid_20_matrix1.png

 

《泡棉滾筒》

專利品牌:GRID  Foam Roller

價位:長,2,600元;短,1,580。(左右)

副廠品牌SHAPER MAN(複製品):只有短,1,280。

網路上不知名複製品:約500-700,多稱為「瑜珈滾筒」

適用對象:中強度運動者。

特點:中空。

 

其實泡棉滾筒的功能與狼牙棒相同,但他的刺激性顯然較不強,另外狼牙棒所無法按壓的小腿脛前,以或是側腹,因為它的軟硬適中,所以反倒可以拿來滾開該處筋膜。

但是反之,他的刺激性較弱,所以如果是要滾開大肌群的肌肉,例如上文所提及之髖骨沿線肌群(大腿外側),又或是小腿緋腸肌等,會有點雞肋,搔不到癢處。

不過同樣的,因為刺激性較弱,所以也格外適合運動後使用。

 

 

 

 

 

另外狼牙棒最驚艷之處,其實是他的背部肌群按摩,以此類泡棉滾筒,完全沒有感覺,就跟露壁(台語)感覺差不多。

 

 

 

 

 

 

gdimage   

圖片來源:https://tw.buy.yahoo.com/?catitemid=94570

 

《瑜珈柱》

專利品牌:無

價位:800以下。

其實討論這個的人並不多,事實上他的「期待」功能跟上述兩者同,不過硬度顯然不足,眾多人反應用久了會整個塌陷。

 

此款產品硬度顯然不足,大多標榜不會太硬,但與上文之「泡棉滾筒」的效果又有落差,不如直上泡棉滾筒。

 

 

另外,知名部落客「一休」曾推薦並團購的BLACK ROOL我不知道該歸類在此還是泡棉滾筒……

當然我沒有碰過實體不知道硬度如何是其一,其二是因為我覺得有更便宜的品牌或者物品可以取代其功效,所以說實在話有點不推……

 

 

 

 

好。我們簡單的來分析過上述三者了,那就來做個總整理。

如果你是高強度運動者,每個禮拜運動三天以上,而且強度都不低,那麼狼牙棒是你的好朋友。

如果次之,運動頻率不高,強度也不特別高,那麼泡棉滾筒是你的好選擇。

 

只是我個人會覺得如果經濟許可,兩種都擁有,可以互補不足。(是說「一休」之前那個團購方案「狼牙+泡棉滾筒長短組」,姑且不論是副廠品牌,這種搭配我覺得非常划算也非常實用,不過當然跟無品牌狼牙以及泡棉滾筒相比,還是貴上許多就是了

近期也慢慢看到知名評價運動連鎖品牌「迪卡儂」也出了這種類似的組合,個人雖然沒有實際購買過,但撰文者認為認為此種「滾筒、恢復棒、按摩球」組合也是一絕,滾筒就是上文所提的泡棉滾筒,按摩球對於足底肌肉的刺激有很大的功能,而恢復棒則是對小腿肌有很大的助益,等於是用滾筒來應付大多數肌肉部位,用按摩球還有恢復棒來刺激細小肌肉群,也是很不錯的組合。至於圖片以及網頁連結,礙於擔心遭誤解是業配文,就不附加了。

 

 

 

硬度:加硬狼牙棒>一般狼牙棒>>>>泡棉滾筒

拉筋結節效果:加硬狼牙棒>一般狼牙棒>>>>泡棉滾筒

大肌群功能:加硬狼牙棒>一般狼牙棒>>>>泡棉滾筒

小肌群功能:泡棉滾筒>>>>>>>>>>>>狼牙棒(完全不適合)

威嚇歹徒功能:加硬狼牙棒>>>>>>>>>>>一般狼牙棒

 

 

 

 

 

 

 

 IMAG1213  

這樣看起來真的很嚇人阿!如果夜半有人闖空門,我拿這個出去竊賊一定立馬閃尿我告訴你!

 

 

 

 

 

 

 

 _sE_1953303937  

圖片來源:http://img.pcstore.com.tw/~prod/M14006491/_sE_1953303937.JPG 

 

 

最後來討論的是關於長度問題。(嗯?怪怪的)

 

 

長板或者短板滾筒,在我當初購買時也考慮老半天,是去PTT路跑板發文詢問板友才得出結論。

 

因為長短實在落差很大,所以可以想像它們有不同的目標取向。

長板與短版最大的差距在於,長板能夠按摩背部、腰部、臀部、以及大腿,短版則完全無法做到這些。雖然在你使用狼牙棒按摩的後期,你會更強調局部,例如將兩腿交疊加重壓迫,可是我個人是認為如果家裡空間足夠(長板你至少得清出3*1公尺空間),那麼就不如直上長板。

 

 

 

 

圖示:雙腳交疊加壓

 

 

ernst   

圖片來源:http://www.rumbleroller.com/images/ernst.jpg

 

 

 

 

我個人非常喜歡按壓背部,畢竟工作是辦公室性質,長跑後偶時也會有腰部痠疼的情形,外加上我本來就都喜歡直上頂級,所以最後選購長板。

 

 

 

 

 

最後最後我再強調一點,不是所有裝備都需要買,要買裝備就要認清楚自己的習性

你是買了會滾兩三天丟在旁邊生灰塵,還是沒有每天也願意排出兩三天滾他按摩自己?

 

 

 

 

而且更重要的一點,比買裝備還要更重要更重要的是,千萬切記運動後一定要拉筋,這才是妥善照顧自己的身體的根本,再多再好的裝備都不如自己好好調養自己,培養自己的運動肌力。
 

 

 

 

就我購買的經驗,初期因為膝蓋犯疼就天天滾,每天好說歹說也滾個20-30分鐘,現在因為ITBS痊癒,大概降到兩三天滾一回,邊滾邊看YOUTUBE、逛PTT甚至還邊看小說XD

以我的投資來看,我是認為非常划算就是。

 

 

後記:無論是上述何種滾筒,都儘量避免直接滾關節(膝蓋、腳踝)、包覆骨頭較薄之處(小腿脛骨、肋骨週圍),會導致受傷的啊!!!

補充一個觀念,有些人膝蓋不好以為是單純的膝蓋欠加強,但是膝蓋的勇健其實跟附屬肌群與韌帶比較有關,因為附屬肌群的無力導致肌群會合處,例如膝蓋受傷。當然,半月板等更深層之受傷則另當別論。

 

 

 

 

 

以上圖片蒐羅自網路,單純分析比較,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