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次出版,我不能說完全沒有準備,以下就是我的投稿建議。

 

書籍資訊,請見上回:出書心得《我不是怪物》寫作歷程與出版投稿建議(上)

 

 

雖然是號稱「最容易過稿」的秀威,不過還是有一些投稿前的準備跟大家分享。

 

這次重拾寫作,我是以「絕對會出版」,壯士斷腕的決心去寫的。

 

●動筆前,我花了點時間去觀察,哪些故事是親和力比較高的?哪些故事特別容易讓讀者有共鳴?如果選擇在網路平台先發表,那就得調查該平台哪些故事較受青睞,往那個方向去發想故事。

 

然後很重要──●找到目標讀者,鎖定目標去寫,但「不討好」他們,不要被讀者的建議牽著鼻子走,如果讀者都能預料到你故事的走向……那麻煩故事還是讓讀者來寫就好,用你的實力反過來「讓讀者來討好你」。

(拜託你快點寫、拜託你快點出書、我想要買!)

 

 

 

●你勢必要有自己的風格──找到自己的風格,思考哪些劇情或設定能夠贏別人,接著往那個方向去下手。

 

 

 

 

●如果不以網路連載為第一步,單純投稿出版社,那就去看看暢銷榜,暢銷榜的文學或商業作品大多都是什麼屬性的?那些暢銷書到底都憑什麼?他們談論的大多都是哪種類型的故事?如果已經鎖定喜愛的出版社,那就去看看那些出版社都出些什麼樣的作品?或者反過來,用自己的故事去看適合哪些出版社?

 

我最後的選擇是──家庭與社會(畢竟PTT的用家年紀偏大,剛好處在家庭跟社會的交會點)。但我並不想寫個芭樂家庭本本,所以我一開始就鎖定,好,我要用家庭當作根基,但要寫自己想寫的故事。

 

我架構大致如此:先走微觀→談論巨觀社會下的家庭→加入爆點當「假」主線→最後走回巨觀走「真正的主線」──大社會。

 

我走一個現實生活皮但奇幻骨的故事……前面看起來像是微科幻的家庭短篇,事實上走到後面是奇幻架空大世界XDDDDD

 

 

 

 

 

 

●如果決定以網路為連載方式向下走,那就要想好大綱、決定好連載步調,開始連載後就有「可能這個故事沒法出版」的準備。

 

 

 

●同時,也要做好準備,如果會出版,「你能夠額外交什麼給出版社?」

 

 

 

●如果決定不連載直接動筆投稿,也請務必要小心動筆,編輯面對一大堆稿件,其中一定多數狗屁不通──你的第一回絕對要讓人印象深刻,讓「讀者」,也就是審稿的那位編輯願意往下看,你才有機會。

 

 

舉例,不要丟出太多設定,直接以短劇情當作開頭。

 

 

 

●第一篇要夠有力、讓人印象深刻,看過電影的人或者學過電影編劇的人都知道,基本上電影的前二十分鐘就會讓所有主要角色出場過一輪,並簡單表現他們的相互關係,你的第一則短篇就要有這種作用。

 

我自己的第一篇是以一個獸人工地粗工參加國小兒子的家長座談會為起頭,他在校園外遭到抗議群眾污辱,藉此帶入社會環境背景。他最後牽著孩子走出校園,主角──也就是父子倆目睹了非法獸人攻擊人類抗議群眾,在兒子的鼓勵下,他決定拯救那些才污辱過他的人類酸民……

 

該篇結局雖然「不盡人意」,也就不是大團圓的溫馨收尾,但對身為父親的他來說,能夠在幼子面前當個挺身而出的「英雄」,那就足夠。

 

從「旁」帶入設定,以親情作為佐料,讓讀者與編輯進入世界,或許還夠騙一些淚水。

 

另外考量這畢竟是個「商業」作品,所以能夠惡搞、搞笑的對話我絕對不會錯過。

 

 

 

 

 

 

●千萬不要第一回就太深入刻畫角色,如果出場角色眾多,各個角色基本略談即可,簡單帶過相互關係(但相互關係一定要夠迷人、夠特別),並在事後的故事慢慢交代彼此錯縱複雜的人際脈絡。

 

●你所設計的角色性格一定要夠鮮明,但不是非善即惡,人物務必飽滿、立體,也最好讓他們都有特定的說話邏輯,這樣大量對話框下才不會讓人霧煞煞。

 

我自己是習慣讓每一個出場角色前,都先構思他們的背景故事,讓他們的行事、談話都有明確邏輯,這樣角色後續面對不同事件的反應才能夠趨於一致。

 

即便一個小角色出場只有幾句話,我也會預先做好設定,畢竟在寫作的過程中不知道這個小角色會不會成為扭轉的關鍵。連載過程中,我會回推文談論每一個小配角的小小小故事,讓推文讀者過過乾癮,大概就一小段故事(100字內),交待他們為什麼是這樣的人。

 

 

 

 

 

 

●故事銘記「起承轉合」,自己放出來的線記得收回,對於不熟悉或不拿手的刻畫務必「藏拙」,如果不懂不確定就務必先做功課。

 

●不擅長寫愛情就不要硬寫,要寫社會就悉心刻劃,最好要熟悉現實的政治攻防,畢竟「社會」來自於「政治」。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對於專業知識馬虎,該做的考究務必去做,要寫警察就至少讀過刑法跟刑事訴訟法,要寫罪犯好歹也要知道什麼叫做構成要件什麼叫做主觀犯意,要寫醫生就拜託先去理解各醫生分科以及什麼「師」是在幹嘛的,不要把看護做的事情寫成護理師在做的事情……等。

 

●「不要寫出讓人一看就知道是外行人寫的東西。」

 

 

 

 

 

 

 

●節奏掌握要恰到好處,故事的合理與邏輯都要做到,自己讀起來如果覺得怪就打掉重寫。強烈建議寫完一個段落就回頭檢視,我始終認為「修稿」比「寫稿」重要,所以我的習慣是先超速草寫,再進入二階段編輯,將草寫的初稿血肉填完,最後一個階段則是檢視整體章回的流暢。

 

有可能一個章回,初稿草寫10000字,二階段編輯變成13000字,最後一次檢視編輯變成15000字,但一定會變成更加流暢,前後章節的邏輯變得縝密,節奏更好。

 

 

 

 

 

●一個故事的好壞與否,除了劇情外,很重要的就是角色。角色的迷人之處在於情感的流動,無論是自我內省或者與他人互動,但情感的表現絕非以一句我愛你,就能夠傳達兩個角色間的情感流動──角色的個性跟表現一定跟過去種種有關係,所以你要角色表現的好,勢必要交代過去脈絡。情感的表現也勢必需要層層堆疊,這算是我睽違十年後重新寫作著重的部分。

 

 

 

暫時想到這些,畢竟這只是我個人在這次重拾寫作的經驗談,而我不過就是睽違十年的新手作者而已,我的作文也依然是爛到炸掉,否則這一篇也不會寫到將近一萬字……我也只是把當時我逼迫自己絕對不要犯的錯誤,分享給大家。

 

 

 

 

最後,請你收到合約後,不要省那個錢,把●合約拿去給律師看。

 

 

 

 

 

 

我是將合約交給認識的律師,請他協助看合約,再請他評估需要支付多少諮詢費。結果律師說,這份合約沒問題,列出幾個地方請我跟出版社釐清,說因為他沒有具體修改合約,所以沒收錢。

 

所以我決定送一本書給律師,充當諮詢費(?)

 

 

 

 

另外,●請你千萬一開始寫作就培養自己的讀者,我等到確定過稿才開始搞粉絲團,啊……慘不忍睹呀!

 

 

 

 

 

出版封面:

 

 

 

 

 

本人繪製,編輯協助整體文案,並故意舊化強化陳舊感。

(雖然上回已經分享過了,不過倒是現在才揭露是自己畫的,就連再來預計的續集也都畫好故事地圖了XD)

 

 

 

 

當時是有點隨筆畫的,後來發現編輯原封不動拿去用還嚇了一跳,又畫了幾張,但編輯認為最起初的草稿反而最適合故事的調性(虐、殘破、人性),所以最終是用最起初的原稿。

 

然後封面的手寫字,也是我的XD

 

 

 

 

 

 

 

 

關於本書《我不是怪物》的出書心得分享完畢,以上分享,跟我慣常的寫作一樣又臭又長,在此下台一鞠躬。

 

至於買不買書這回事,隨喜樂捐,畢竟我一向特別喜歡服務免費仔。

 

 

 

 

我最喜歡祝福作者們的話,就是武運昌隆,因為我覺得一個作者的寫作速度,就是他的武力。

 

智力的話……可能就是文字內涵吧……偏偏我唯一能夠說嘴的長處就是武力,科科。

 

 

 

 

 

然後我發現我可能真的比較適合長篇,人生第一個長篇故事不小心寫了百萬字還沒有完全結束,人生第二個長篇故事目前只寫了8個月,其中還有幾個月在修稿沒有創作,竟然不知不覺也走了50萬字。

 

未來手邊故事結束後,要來嘗試10萬字結束的「短篇故事」。

 

 

 

 

 

「我們」的故事還沒有結束,期待閱讀文章的你,能夠看見下次你在這裡跟大夥分享新的故事,我們再見!

 

 

 

我覺得我的出版經歷,跟許多歷經風霜的作者前輩們算是順利多了,我想運氣成分還是佔很大的部分,當時那些「推文」鼓勵我繼續往下走,算是給了我這個錯字仔很大的前進動力。

 

寫作是很孤單、很寂寞的歷程,我們描繪的情節在我們眼前飛舞,但卻苦無與他人分享,願諸位的想像都能夠讓更多人看見。

 

 

 

 

 

最後,祝福各位,寫喜歡的故事,當自己喜歡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